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爱祖国

(2018-02-09 13:31:20) 下一个

也说爱祖国。

前些日子, 有一篇文章说“不爱祖国是自己的权利”。其后又有许多讨论爱不爱祖国的话题。 当然,这种权利是每个人的权利,就象一个人可以选择爱不爱他妈(如果他妈伤害过他),不爱他的兄弟姐妹一样(受过或没受过虐待),别人没有权利去改变他,大概只不过说些闲话而已。

首先说明我的观点和论点论据。加入美国籍,当然要爱美国。但是并不妨碍一个人继续爱自己的祖国。这正如同一个女孩子出嫁了,要爱自己的丈夫,但是,并不妨碍她继续爱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

那篇文章的一个论点是。入籍时必须宣誓:如果需要,要拿起武器保卫美国,如果与中国作战, 美籍华人能够做到么?如果做不到,入籍宣誓是否为欺骗? 如果做到了,与祖国的关系还和以前一样么?

我的回答是,第一,入籍宣誓时要效忠美国宪法,不是要效忠美国政府。那么如果中国和美国开战,入美国籍者应该如何办? 我认为应该选择服从正义的一方。如果美国欺负和侵略中国,我会站在反战的一方,如果中国欺负美国,侵略美国,当然要以战胜侵略者为首要。这如同丈夫和老爸有了纠纷,首先要看谁对谁错。一个有良知的人应该首先明白是非曲直,然后再选边站。就目前的状况看,美国和中国开战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中国和美国都不是要侵入别人的国家,因为从各自的宪法来看,没有这种必要和可能。

另一个问题是,爱祖国爱什么? 我的看法是,爱那里的人民。 虽然那儿的山水好,文化好,餐饮好,艺术好等等。 我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因为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可以有好的的文化,好的习俗文学艺术等等。所以把文化的好作为爱祖国的原因,是很勉强的,因为这种对文化等的爱是一种普遍性的爱。和对祖国的爱的特殊性没有必然的联系。

其次,有人还说,爱那片生养自己的地方。一个人在另一个地方呆的时间长了,会有些感情。当然也可以算作是一个理由。 不过这种爱算是一种朴素的感情。好像这个理由不那么强烈,和具有必然性。至少我不太在乎。

有人问,既然你爱你的祖国,为什么要到美国,到其他国家来,回你的祖国去不更好? 我的回答是,一个人爱自己的母亲,难道要永远和母亲呆在一起? 如果离开了娘家,就是不爱自己的母亲了?所以,呆在一个地方工作生活和爱不爱自己的母亲或祖国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因此,爱祖国就是要爱那儿的人民,那些和你有着血肉相连的同胞。因此如果他们受难,我会感到悲伤,他们生活幸福,我会感到欣慰。 但是,爱那儿的人民,并不一定要或者不要爱政府。 如果政府的所作所为有益于人民,我们应当支持这个政府,为这个这政府喝彩。如果政府的所作所为,伤害了那儿的人民,我们应该群起反对,如果政府有过错,我们应当大声呐喊和批评,希望这个这政府改正。

那么,什么人算是人民? 答曰,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所谓的“低端人口”和那些“高端人口”,特别要关注那些能力和生活条件比较差的弱势群体。因为他们的条件最差,生活最艰难,最容易被伤害,所以需要被爱和被关注。至于那些高端人口,我们也不希望他们受到损害,因为他们的生存能力强,不用花时间担心而已。

总之,凡是有益于祖国人民的,我都支持,无论是谁,那个政党。凡是有害于那儿人民的,我都会反对,无论是谁,无论是那个政党,或者那个国家。这就是我爱祖国的论点。

最后,祝福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幸福友好,祝福两个国家和平相处,造福人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沙河上' 的评论 : 谢谢流沙兄
流沙河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好文章,讲道理的文章同样也合情。我的讨论只能是跟随原文的一些思考。
所以那些搞民运、反共、反毛、反华的人们将西方往死里坑:西方被骗,中国崛起了。西方人不是犯傻吗:一些不爱自己的国、家、妻儿的人们,一移民到西方,怎么可能相信他们会爱西方,会做一个有原则的人。依靠这些人做事,怎么会成功?!
这些年来,常看到所以那些搞民运、反共、反毛、反华、将西方往死里坑的人写的一些文章:以“一个人可以不爱他的国家”为理由去宣传中国人不要爱国,进而反对中国政府。犹太人原来一盘散沙,不爱国。经历人间最苦难后方知道要爱国。谁到以色列以任何借口宣扬不爱国,看他们不将你捆起来。
犹太人原来是一盘散沙,不爱国,这就是两河流域文明的大形势。两河流域文明是重私重法、但自由的城邦文明。他们的文化里没有家国情怀,他们的政府没有仁义,他们的人生里没有为自己的家园、父老乡亲献身的精神。这就注定他们在同玩命的野蛮人的生存竞争中,总是任人宰割,被一个个小蛮邦征服、杀戳、奴役。
作为一个华人,你今天能宣扬不爱国,不拥护中国政府。那你一定能找到一百倍的理由不爱西方,不拥护西方的政治制度。因为西方问题更多,而且政府根本不解决。毒品总是人民的最恨吧,他们不解决问题,反而合法化,大学要教经营毒品,培养发展大麻的专业人才。西方治理毒品又何尝有效。我知道很多时候,全世界都知道那里贩毒,只有警察不知道,所以不去治理。同中国政府的作为比,西方政府做了什么?所以我说西方民主制度的失败是全方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