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女儿说的四句话-(1)

(2015-11-16 12:32:35) 下一个

1。沉得住气

XXX

有些想法,希望能和你交流。虽然似乎是说教式的,实质上也是讨论式的,权当是一种学术交流。

一个人的成熟的标志不是学业,不是事业成功,不是聪明才华,而是对自己情绪的把握。心智包括心态和智力,也就是 情商和智商。 智力大概是天生的, 其后不过是智力的运用和增加知识而已。心态心性的改变则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很多人穷其一生到老也是“本性难移”, 有些人到老也常常会“动怒发飚”,“惊慌失乱”,或“得意忘形”。  毕竟心态心性的改变是很难的。于是宗教产生,就成为很多人的依靠。 例如与上帝同在,会使很多人不再计较得失,不再恐惧无助。 佛教和道教也使很多人“看淡荣辱”,“随遇而安”。(当然从积极意义上来说也会“助人为乐”。) 所有的宗教都是为修心,而不是为益智。 中国人常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其实就一句话,修心养性。 这就说明修心对每一个人来说是很难很难的事, 可能是穷其一生的任务。

为什么对你说这些呢,因为对你现在十分重要。你事业有多大成就都和你心性有很大关系。 为此我想对你 说几句(点)。

第一.就我认为,你不会 “得意忘形”,不会“胆大妄为”, 但是会“进退失据”,或者有时候会有太多的担心。所以要学会“沉得住气”。有了风,不见得一定会下雨。 退一步说就是下了雨,也没什么可怕的。不必见了风,就花很多时间准备下雨(花一小部分准备下雨即可)。考虑问题不必要设想最坏的可能,而是设想最可能的可能。我们家族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遗传),包括我在内,都有点胆小怕事。我一生都在克服这个弱点,当然我的努力还是很有效果的。我在你身上还是能看到这种痕迹的(也可能比我年轻时候好些),希望你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怕,不要手忙脚乱,不要不知所措,一句话:能沉住气。 有些事可以紧奏一些,但是大部分事应该是“事缓者则圆”。重大决定最好要(留出)时间来做决定。即,先放一放,过些天(让自己的情绪平定后)在作决定。

 

父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