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在弟弟两岁生日在即

(2012-03-26 02:40:14) 下一个

弟弟的出现是一个意外,但着实改变了我家的格局。最明显的是在我长期和老公斗智斗勇的道路上多了一个可以站在妈妈身边的砝码,以至于让我对延迟两年退休的代价可以熟视无睹。

弟弟很争气。打从他第一天见了世面,外婆就摸着他的头说这是你妈的,端详着他的小眼说这也是你妈的。生一个和你一样的小孩该多让当妈的我引以为豪啊。襁褓里的弟弟就是喜欢笑,而且是咯咯咯地笑出声,最拿手的是能把自己从梦中笑醒。爱笑,那也曾是我儿时讨人喜欢的标志之一啊。

据说一般爱笑的孩子泪腺可能不太发达。所以当听惯了哥哥的哭声后,再听听弟弟的,我就怀疑自己是不是前世修了什么福。弟弟闹觉的时候几乎从来不哭,这让我高兴。可也有失落的时候。每次送弟弟去托儿所,他总是迫不及待地冲进小朋友们欢迎的队伍中,四处寻找他的最爱,连回头看我一眼也成了多余。想当初,哥哥可是天天大哭着不忍与妈妈分开却还是为了不为难阿姨将小手伸了过去的,唉。可我妈说,我小时候真没像哥哥那么爱哭,我还是女生呢。

其实,弟弟哭的时候也是不含糊的。特别是假哭。这样的情景几乎是固定模式。无非是遭受到哥哥没有轻重的肢体喜欢或是对他玩具的野蛮掠夺,此时的弟弟再勇敢,也是表现得非常弱小。他假嚎着,保持着出事时的姿势一动不动,一直等到大人来鉴定受伤程度,以换取大家对其的同情心。人小鬼精的弟弟,是天生智慧还是与哥哥多次冲撞后的经验?

不过,弟弟对哥哥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每天眼睛一睁第一个呼唤的是哥哥,有时梦中也会叫几声哥哥。有时弟弟有好吃的东西,会大方地伸手给哥哥。让还不会说话的弟弟叫哥哥来洗澡,他会哥哥哥哥地叫着上去拉哥哥的手,好在哥哥能理解弟弟的意思。弟弟有时会主动地将哥哥乱脱的鞋子整齐地放到一处。当弟弟再怎么受了哥哥的欺负,哭过之后还是会屁颠屁颠地跟着哥哥到处串。不知道长大后的弟弟仍是会跟着哥哥还是会被哥哥跟着,抑或是和哥哥行同两根平行线?

弟弟公认地长得没有哥哥俊朗,可是掰掰手指头一算,粉弟弟的亲戚却比粉哥哥的多出一倍有余。这至少可以说明一点,外貌协会的毕竟不是主流啊。弟弟是全家的小可爱。遇到熟人,他是第一个张开小手迎上去给个BIGHUG还不够再啃上两口的小人儿。他也是会注意到大人的伤口并不时提醒你告诉你他也很CARE你的小人儿。只要大人张口,弟弟会毫不吝啬地把已经入口的滴答着他口水的吃食塞进你嘴里并拖着你坐下来品尝的小人儿。他更是那个死活都不要大人帮忙拿勺子自己吃得满嘴大花脸然后对着你挤眉弄眼的小人儿。。。再者就是在托儿所里,他竟也是阿姨们的小甜心。哪怕他不会说话却完全不马虎于阿姨们的意图,而且是被赞理解力超好的那个。能在托儿所让阿姨省心妈妈放心,这不是又一个小时候的我么?

遗传的威力真是不容低估。弟弟不光长相,连性格也和我很相似。弟弟好动,哥哥喜静。弟弟热情,哥哥内敛。弟弟独立,哥哥黏人。弟弟厚脸皮,哥哥好面子。弟弟偶有倔强,哥哥乖巧许多。弟弟的模仿能力强,哥哥却总是显得笨手笨脚。弟弟的节奏感很好,哥哥的唱功有点逊。。。。有时看着他们小哥俩,我也纳闷,都从我肚子里出来的,竟有天壤之别般。不过,一个儿子像一个,倒也公平。看来,我准备和老公打持久战的小心思最终得被“河蟹”掉了。

这次婆婆临行前就孙子的未来一再叮嘱我,一定要学会一碗水端平啊。我点头称是,即从小事学起,抱着弟弟亲哥哥,搂着哥哥和弟弟抛媚眼。这做多了,倒是觉得劈腿功又有何难啊。

弟弟两岁生日临近了,认真给他码点字,纪念他入世两年来在妈妈心里装着的点滴浓情。但愿这一二滴爱意能在八九成抚育的辛苦里被放大放大再放大。。。。儿子,妈妈爱你没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