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饮食

(2012-03-19 02:59:52) 下一个

说到孕期的营养,我认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得以庆幸的是,我竟然属于无孕吐的一类。看到其他姐妹吃什么吐什么,哪怕见到一点点灰尘也会呕吐的,感到自己太幸福了。尽管如此,我对饮食还是非常小心的。可以骄傲地说,能生个 4 公斤 140 克的宝宝,和我对饮食的注意有很大关系。

孕初,所有的亲朋好友最关心的是我的胃口。只要馋什么,立马就会从国内寄过来。遗憾的是,我没有特别想吃的东西。刚怀孕那会儿还在想,要是三更半夜有特别想吃的,千万不能错过指使 LG 的机会。临了临了,搜肠刮肚也想不出到底爱吃什么,而且对油烟味道没有任何不适。自此,我不光天天下厨还得带上 LG 那口。

从怀孕到生产,我的饮食习惯基本不变,除了孕中期添加了个别食物,到孕末期也就是量的提高。所有营养里,孕妇最需要的就是蛋白质。基本上我是属于偏食肉类的,吃得最多的还是牛肉,小牛排。鸡肉里鸡胸肉蛋白质较高,猪肉吃得很少,原来爱吃的羊肉也不怎么来电了。鱼类,每周至少保证两次,而且是不太肥的鱼,像 SOLE (不知中文怎么说,有说像国内叫扒皮鱼的)。鸡蛋,从孕中期开始每天至少一个,煮或是蒸鸡蛋糕。以前进了超市必去光顾的基围虾,不知怎么再也提不起兴趣。所以我的孕期口味还是有变化的。为了保证足够的微量元素铁和叶酸,经常食用动物内脏是不错的选择。猪肝和小牛肝是超市里常见的,煎炒都可,易熟。

主食类,我还是以大米饭为主,孕中期开始常更换成用粗粮熬的粥,易消化,口感好。早餐一直吃含丰富谷物类和钙质的黑面包,一点半脂肪黄油,没有果酱。半脂肪的牛奶早晚各一杯。像我更喜欢豆奶的,还可以多喝一两杯。奶制品多多益善嘛。为了少摄入糖份,我只吃无味道的半脂肪酸奶(现在我连水果味道的全脂肪酸奶也提不起兴趣了),每天一杯,最后实在吃不下去,加了爱吃的水果拌进去,比如草莓和猕猴桃,味道还算可以。其实奶酪里含有丰富的高蛋白,买了几次还是不习惯。咱们中国人真的很难适应这样臭臭的奶酪制品,恐怕从小奶喝得少闹的。

生蔬菜类,是孕妇大忌,尤其是初孕。因为有寄生虫,对宝宝百害无一益。绿叶菜在国外的选择本来就少,生菜品种却占有一半之多,绿绿的菠菜就成为我的首选(里面含有丰富的叶酸)。可是由于季节关系,不是天天有。另一个常选的是西兰花,便宜而且四季都有。再有就是到中国超市买来荷兰暖房栽培的中国蔬菜,上海小青菜芥菜之类,价格较贵,没办法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吃!

水果是我的最爱。各种各样的,我从来都是来者不拒。苹果可能是众水果里和我最不亲的,但因为含有丰富维生素,就一天一个。可笑的是,孕末期我竟然馋上西瓜,还好天气转暖,就忍不住天天吃,不过得控制数量,因为西瓜含糖量高嘛。

对于甜饮料的拒绝,是考验俺毅力的时候了。多想喝杯可乐啊,为了宝宝,封口。我这孕期不知道喝了多少瓶矿泉水,没有咖啡(虽然我本来就不热衷),没有茶,更不要提其它。这些为了避免孕期糖尿病都打下了伏笔。

除此,计划怀孕前我就有吃维他命,专门补充孕妇体内微量元素。据我的 OB 讲,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更佳。我想这是每个孕妇都不会忘记的“药”。生产完也可使用至宝宝满月后,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可以更迟些。

最后得隆重提一下我的私家秘诀,那就是孕中期妈妈从国内带来的一公斤海参干。发好,洗干净,我几乎每天一个。最简单可行的做法是拌在打碎的鸡蛋里撒上虾皮隔水蒸。海参无脂肪高蛋白,含丰富钙质,很适合孕妇食用,当然我也是在网上好好查询后才知道的。儿子出生后四个月零八天,小牙齿一个个冒出来, 10 个月时已经上下 8 颗牙,不知是不是和此有关呢。

隆隆总总,漫长 10 月怀胎,基于病从口入,为宝宝忌口始终是我的首要任务。哪怕孕初有饥饿感的时候,也要求自己吃水果或是酸奶,而非饼干面包之类的碳水化合物。当然偶尔我也为之,那是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情急之下的下下策,我一定是饿慌神了。更重要的是,不挑食,营养要均衡。回头看看,自己在吃的方面是绝对对得起宝宝啦。我想这只是为人母的千千万万的应该之一。看着健壮的宝宝,我很知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