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呼呼

(2012-03-19 02:57:50) 下一个

我孕末期的睡眠情况一直不太好。难以入睡原因有四:一是进入初夏,天气开始炎热,越来越怕热的我内心感到有些烦躁;二是刚搬了新家,又睡回双人床(搬家前是睡在客厅的单人沙发上的,因为搬家沙发被处理掉);三是肿胀的双腿以及超大的肚子,哪怕左侧睡还是感觉难受;最后是因为产期临近,说不紧张是假,多少有些担心提前生产(因为 28 周时曾因莫名出血住院三天,那是后话)。

孕妇究竟左侧睡还是右侧睡比较好?为了这个问题,上网查了几次。答案是左侧。原因是逐日增大右旋的子宫压迫周围血管,左侧睡会有所缓解。之前认为左侧睡会压迫心脏而保持右侧睡习惯的我,从孕中期开始和 LG 更换了位子。说实话我没感到有什么明显区别,失眠没有变得更糟已经谢天谢地了。偶尔还是会和 LG 换回位子,怎么说都是睡习惯的了。

起夜多是每一个孕妇都会遇到的。从怀孕初期到末期,我的起夜临厕次数是逐渐递增。虽然也会影响睡眠,因为增加得缓慢所以不太觉得。孕妇要多喝水,又不能喝太多水,尤其是孕末期,防浮肿。记得初孕的时候,一大瓶矿泉水不离手,水量胜于饭量,如厕比以前多,却也不算频繁。可到了孕末期,只要喝一点水,就得往厕所跑,好像那小小的膀胱已经没了地方。还好那时已经待产在家,不用面对找厕的麻烦。

都说孕妇有犯困的时候。整个孕期我的睡眠不多,好像没有犯困的时候,精力旺盛。没想到宝宝出生后也属于少觉一类。妈妈说是因为我孕期觉少造成的。呵呵,我认为这是没有根据的。不过,孕妇白天注意休息倒是应该的。

孕前 59 公斤,产前 82 公斤,十月怀胎我整整重了 23 公斤。再加上大肚(常被人误会怀有双胞胎),我所承受的负荷之重都压在双腿和双脚上了。 7 个月的时候, OB 就提醒我睡眠时在膝间加个枕头,或是脚下垫一个枕头,以帮助血液循环。还曾赠送医用白色紧身袜一双。穿上就难以褪下,因为收紧大腿处是橡皮筋,害得我穿了几次便皮肤过敏,搔痒无比。再加上不透气,又不能当真正丝袜穿出街,发誓再也不穿。没想到产后马上又得穿,趁护士不注意除去后被责怪,还说了个非常危险的理由(我现在忘了),没办法,活命要紧。

双手发麻是每天早上醒来最痛苦的事情,常常花个把钟头才能恢复正常。有时麻木也发生在白天。 OB 让我举双手睡觉,呵,我可不是超人。

很羡慕一觉睡到天亮的孕妇,想当年本人也属于一夜不醒的,可一旦成为孕妇就都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