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之春

您好!我是野百之春,於一九八二年從台灣移民來巴西,我有很多關於巴西的趣聞要與您分享,希望透過這個交流,能使您對巴西有更深入的認知
正文

巴西拾穗-优秀的演奏家

(2010-12-09 07:07:33) 下一个

                                                    

优 秀 演 奏 家      ·李鸿志


优秀的演奏家背後都有不为人知的苦练过程。正如大提琴家帕柏罗卡沙成名之後,每天仍苦练六小时,他说∶「我还在进步中。」他不以成名为目标,而是不断地超越自我。所以优秀的演奏家并非侥幸,而是一段长期坚持的结果。
   
演奏家演出成功,一炮而红时,可能会听到他们谦虚地说∶「这纯属偶然,因有许多人支持。」但偶然的背後,规律的练习却是必然。所以他们的成功不是侥幸,而是经过许多挫折,并胜过挫折才成的。我常想当他们快放弃时,不知是甚麽因素刺激他们起死回生,想再站立起来?
·不断练习、发挥所长
   
西班牙古典吉他高手安德列斯(Andres Segovia),幼年第一次听到吉他声就有极大的反应,这促使他展开迈向伟大演奏家之路。有热情,才能成就大事;反之虎头蛇尾的兴致,所成就的多半是昙花一现。热情就是竭尽全力,展现敬业的态度;把战胜挫折当作乐趣,把挑战不可能当作家常便饭,会是优秀演奏家所共有的DNA
   
为何安德列斯一看到吉他演奏,就有这种独特的喜好,这是外人所难以理解的。正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嗜好,有人喜爱这个、有人喜爱那个,是没有特别理由的。重点是把自己的喜好发挥到极致,如此应该就会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才对。发挥到极致,是长期专注与努力的表现,演奏家一生的目标就是热情的演练。
   
我的一位北京朋友是个古典吉他高手,可演奏吉他到最高阶段。有一次他问老师∶「业馀与职业的差别为何?」老师答∶「职业,每天练习八小时;业馀,一两个小时。」长期苦练是一条界线,划出专业与业馀的不同差别来。
   
明白这个道理给人不少启发。好比我擅长写作,但我一天有写八个小时吗?若没有,我只能称自己是个业馀作家。若要成为专业作家,我必须每天在此专注写八个小时。但为何我不能,是被其他的琐事占据了吗?若我想成为专业,却又想做其他的,举棋不定的结果,到头来我只是一个分心者,而非专业人员了。
   
演奏家实现他们的理想,外人看来好像很容易、一蹴可几,但这是误解。他们的成功乃是循序渐进的结果,循序是成功的秘诀所在。没有人不先学会写字,就会作文章的;也没有人不先练基本工,就想办大型演唱会。这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但为何我们在羡慕别人的成就时,没能看到别人辛苦的一面呢?因为我们都不想付出这麽高额的代价。想想,轻松听音乐比苦练容易吧!休闲看电视也比辛苦创作容易吧!因为我们不想累死自己,所以最後只有羡慕的份。
·努力付出、验收成果
    
作个欣赏的观众也很好,但能亲身练习一部分,更会知道演奏家的成功何在。能部份参与,会让人有好眼光来观察,否则不知乐器的美,也不知道演奏曲目的难。看表演时,看也看不懂、听也听不明,最後只能在那里跟人凑热闹了。
    认真学习的听者,跟放松的听者是不一样的。适度放松会提升工作效能,但一直都在放松,从未把专长发挥到极致也非常可惜。观众可以休闲地欣赏演出,但能否用演奏家的眼光来看自己呢?从他们的角度能否看出自己生活散漫、不坚持到底、不敢面对挑战呢?

演奏家凭甚麽是演奏家?不是一句「天生使然」就成,若如此认定便否定了他们每天的努力。想想农夫亲自栽培、浇灌,从而得到的果实,跟花钱去买的有何不同?农夫喜爱的心一定大过花钱者,因为这是他亲手栽种的。相同地,演奏家跟观众也在相同的表演场合里,但观众在享受别人所付出的果实,而演奏家则在验收自己所培育的果实。
    观众当久了,有一天轮到自己出场时,可能路都走不好,因为自己从未有上台一分钟的经验,所以无从了解台下十年功是甚麽意思。为何观众一直有资格坐在观众席上对每个上台者评论呢?又凭甚麽不能角色互换,让观众站到台上被人评论呢?难道观众永远是对的吗?不,在人生舞台上观众可能早已放弃表演,更可能是根本无一技之长,无从表现。
   
很多人不敢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因为从未全力以赴;若不尽全力,便不知内涵为何,这一点优秀的演奏家完全清楚。所以演奏家不会把过程中的失败当失败,只视之为短暂的挫折而已。他们上台前,可能早已演练数百次了,也挫折过数百次,但他们相信每次登台只有一次演出的机会,所以为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他们愿意付出别人所不知道的努力代价。
   
观众都想分享演奏家的果实,却忽略了演奏家的辛劳。长此以往,观众是否会变成速食主义者,凡事只想快速成功,而不想过程中的辛劳呢?
   
演奏家应该被鼓励的是全力以赴、坚持到底的好品格,而非最後的功成名就。只要努力以赴,不屈不挠,成功是必然的奖赏。优秀演奏家的初期,别人看来和普通人一样,但在全力以赴中持续前进,他们会从普通人变成优秀的演奏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