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爱海云 (下)

(2010-06-09 19:04:34) 下一个

写这个系列的最初冲动,是我读了海云的最新散文《告别金山,一瞥丹妮尔.斯蒂尔》。她写道:“在湾区住了近二十年,在即将离开美国的西岸搬去东岸之际,我选择了丹妮尔的住宅作为我告别金山的最后一站,其实也是我二十年来第一次造访。没来前我想象中的一个善于写爱情浪漫小说的女作家的家宅,应该是在金门公园与金门桥之间的那种森林里,宅前宅后应该是天然的高耸的红杉树,不远处红色的金门大桥在白雾中时隐时现。来了一看, 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白色的巨石所建豪宅,比我想象中的多了很多豪华,却少了一些浪漫!没有直插云天的红杉树,只有刻意栽种的绿色灌木沿着石头围墙遮挡了一切好奇者的眼睛和狗滋仔队的镜头!没想到一个畅销书的女作家是如此的富有! ”

我的留言:“海云啊, 好棒的文章! 我读出了你的梦...愿你美梦成真! 抱抱~~~ 还想给你写个悄悄话...”

写作界有谁不想成为畅销作家啊?是的,成为一个专长爱情小说,关注家庭和谐的畅销书女作家,是海云的梦,她也为此努力,孜孜不倦。从《冰雹》到《放手》,再到近期的《结过四次婚的女人》,海云笔写情爱,心系两性。《冰雹》是那样的真实,似曾见过听过,一切仿佛是周遭之事。其实这也是海云小说的一大特色。正因为如此,再加上语言的日臻成熟,《冰雹》和《放手》受到了读者的喜爱和热烈评论。

海云和我初识的早期,我读了她的文字,又知道她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就曾对她说:你可以写出很棒的童话来也,试试看吧,这样还可以和孩子分享。我错了。写童话式的东西不是海云的追求,或者说,不是她的专注,海云专注活生生的、具具体体的生活现实,并梦想着用自己的笔写尽人间情爱凄美、冷酷、浪漫与和谐。在纸质媒体生存艰难、网路媒体蓬勃发展的今日,海云顺应形势,全力耕耘、拓展自己的网路写作空间,以自己辛勤的努力,硬弓强开,为自己劈出了一条文学之路,文字与人生之路。

海云一再强调,她只是个普通的女人,她愿意一辈子做一个平凡的女人。小说发表和得奖时她写下心得说:她觉得她很幸运,因为能写小说,文学背景比她强的人多的是。我想,做一个平凡和普通的人,更重要的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正是因为海云心态上把自己放在一个普通平凡女人的位置上,她也喜欢做一个普通人,所以她能够用心去观察体验普通女人的生活,以直截了当和朴素的笔触抒写她们的感受和生活点滴,也因此她的文字能得到大众读者的欣赏和共鸣。

在《告别金山,一瞥丹妮尔.斯蒂尔》一文中她特意介绍了女作家如何兼顾写作和家庭,为此丹妮尔.斯蒂尔平均夜眠仅四个小时。同为女人同为人妻人母,我如何会没有同感并予以支持鼓励。 我觉得海云具备了一个畅播作家的特质,她能够,只要她愿意。代价会是巨大的,所以我说只要她愿意。这里面有个艰难的选择问题,同为怀揣写作梦的我,我感受到她一路走来,兼顾家庭、工作和写作的艰辛。我用畅播,是因为“畅销”一事有着太多的不以写作者自己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因素。比如说,中国的出版业国情和美国不一样,美国有百万畅销书,中国有吗?

我常常感慨,势利是人类群体的属性,是一种很俗气的偏见。不幸文学界也难逃这一人性之劫,那也是文学新人难以出头的原因之一。赞美今天的网路,使文山寻梦者们走上自由的舞台,让千百万读者来大浪淘沙。这是写和读的双重福气。许多精彩的作品,假如不是借着网路,恐永无和读者见面之日。当然纸质媒体刊载仍然有着它无可取代的魅力和权威性。我知道,这方面海云也有她新的计划。

金山坎坷路,硅谷梦联翩。
前面的路还很远,人生也是分阶段的。海云已经取得了许多的成绩,我相信美东的物华天宝和人杰地灵,能够触发她更多的灵性,将她的创作带上新的精彩。这里也再次祝她东迁顺利,全家幸福,一切都好!


  • 银女 (短篇小说)四
  • 我爱海云 (上)
  • 银女 (短篇小说)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