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辣妹

交流思想,结交知音
正文

加州辣妹的孕·产·养经(4)

(2010-10-01 08:12:09) 下一个

坐月子
从医院回来我们就来到了我公婆家,刚来美国时,我就在公婆家住了3年直到2年前我们买了房子搬出来了,所以我和公婆的感情是很好的,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这也让我自己有信心把自己和宝宝交给他们照顾。婆婆早已按照我爹的信上的嘱咐,为我熬好了鸡汤,还有为我也煎好了草药(我们老家的传统,坐月子吃鸡汤前要先喝草药水)。也真的难为了我这个洋婆婆那么的耐心周到为我做的一切。我是在生产前买好了鸡和草药,一包一包的分好包好冻起来,婆婆要给我熬鸡汤时,每次就取一包,直接就熬上了。这下放心了,有的吃了。到了晚上,我婆婆很好啊,她就自己带着我的宝宝和他们一起睡,在整个月子中,宝宝都是和婆婆睡的。我打心眼里深深的感激我的美国婆婆,她不是那种什么都不管的美国婆婆,她就像一个通情达理的中国婆婆,对我们儿女孙辈想的是很周到,特别是我这个来自异国的人是倍感了家庭的温暖!!特别的是她还要上班,她上的是下午到晚上的时间,每天下班回来了,还要带孙子睡觉,有时宝宝吵着她睡觉,我都很过意不去,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而表现出来的是很享受这种天伦之乐。我有时真的认为美国人比中国人还吃的苦,有些美国人,认为很多事是生命的一部分就会认真去做,没有抱怨,例如起很早上班,周末很大的院子要整理,或者花很多时间去做义工等等,相反很多的中国人好像还吃不了那种苦。
在坐月子过程中,我还有种感受就是,我们这种在国内的独生子女第一代,从小就是读书,什么都不会,现在来美国,生孩子,本来从小就没有受到自己带孩子的教育,不像很多老美的孩子都是多姊妹,从小都看熟悉了,长大生孩子拉,就是顺其自然就自己带了,而我呢,由于父母不在,缺少他们的对于带孩子的教育和帮助,现在在美国了,就要直接上岗了,那个压力啊,是真的大啊!我不知道其他的在美国的独生子女是不是有和我一样的感受,我当时啊,就是觉得干一件前部古人后无来者的活!虽然有美国的公婆帮我,但是内心深处还是很渴望和需要我的中国的父母把这堂课给我补起,但现实是无赖的,我只有自己上啦。
可能就是在那种心情下,加上我还是不能直接喂奶,我有些抑郁了,有一天,我尽然哭了,还好我婆婆发现了,忙过来安慰我,她说如果喂不成孩子奶,就用其他的方法喂,这很正常一点不影响我做个好妈妈。可是我当时的心啊,都是有死结了,总是很想不通的,就是觉得我是很失败的。最后我还是不得不接受了用泵奶器的帮助。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大概是荷尔蒙的水平有变化,才影响了情绪,这叫baby blue在产后2周内出现是很正常的,这也是我后来医生告诉我的。又来说喂奶的问题,后来问了好几个朋友,他们当中都有喂不起奶的问题,哈哈,我当时晓得了,我不是特例,这应该是很平常的事,所以不要那么老解不开这个心结。后来泵奶器就成了我的朋友,其实用泵奶器好处是多多的,这也是用了才知道的,比如我可以固定时间泵奶一天3到4次,这样就不用随时要掏出奶来喂宝宝,还有出门时,自己带上泵好的奶,那好处更不多说了,出了月后,我每周把宝宝送去爷奶家sleep over,也是带上我泵好的奶,我这个奶妈就不必随时侯驾了,呵呵。但是奇迹总还是发生了,在宝宝第四月时,他竟然就会吸我的奶头了,天啦,这也让我太意外了,看来要相信自己宝宝的潜力哦!
在月子中,公婆教会了我很多带孩子的常识,我都不敢想象,要是没有他们我和老公怎么应付的过来,特别是在剖腹产的情况下。还有,忘了说,对于吃的,除了鸡汤外,我婆婆每天还学中国人给我煮醪糟蛋,真的是学到家了,她自己都说这一路下来,她学了不少:)我有个开四川菜馆的朋友,我每要吃家乡味就打电话去订购,然后我公公或者老公就去取,真的是对得起自己的胃。
我在月子里是按照了我爹妈给我的指示尽量少洗澡。第一次是我婆婆给我炖的草药水来洗的,后来每周洗一次,在月子就洗了四次澡。尽量喝温的水,还有不可避免的要洗点什么时,就戴了手套并用了温水。在月子中也出了门的,实在是熬不住了,就和老公出去购物了,回来觉得头点头昏,很是担心自己会头疼。后来出月后,在大太阳下晒晒了,就什么感觉也没有了,原来这个阳光是治百病的哦!!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美国就是没有月子一说,大概和水土有关。还有就是月子里打了电话,有点嗓子疼,出月了也没有什么后遗症。如今我是好好的,没有感到任何月子坐的不适的后遗症。


漫长的养育才开始
就要出月,我就要回自己的家啦。在美国是很讲独立的,像我这样有人伺候坐月子在美国人中是稀罕的了,我也算是幸运。但是以后的路要我和老公自己走了,在美国是自己的娃要自己养。当时我是心里没有底的。我记得我公婆把我和宝宝送回自己家时,当他们要离开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这下是真的自己上场了。
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的妈妈一个人可以带2 ,3 个娃还觉得很轻松,而中国的家庭一大家人围着一个娃娃还觉得很累?我就在自己带娃的过程中来寻找答案。
如今我的宝宝4个月了,我也很愉快的在家带了他3个月,我的总结如下:
1,首先是纸尿片,美国人几乎都用纸尿片,不用洗,这样节约时间和劳动力。但是现在中国也是基本上用纸尿片了。
2,美国有洗衣机和烘衣机,所有小孩的脏衣服,一洗一烘马上就可以穿了,避免了又洗又晾的麻烦。
3,到那里都有空调,这样的恒温下,宝宝不容易生病。
4,美国出门用车,还有专门给小孩推车的道,所以出门很方便。
5,还有美国人带娃娃没有那么娇气,从小就培养娃娃的独立精神,带的也大气,妈妈也省力。
6,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简单,像我在家,我老公是老美,我不需要那么繁琐的去准备中餐,我们吃的很简单,也节约了时间。
7,还有就是先进方便的辅助产品,像泵奶器,babay monitor,热奶器等等,我知道中国现在也是很先进的,但是普及程度不像美国那么高。还有美国的产品品质很好的都是大众化的价格,所以普及率很高。我曾经说在这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在宝宝3月时我就瘦回了我怀孕前的体重,靠的是合理饮食和锻炼。其实是很容易的,我早上吃早餐,中午吃很大顿午饭,晚上就吃些水果就好了,加上1小时的行走锻炼,这就是我的秘方。
新长征才开始,我很高兴我有个很好的开端,这一路走来,感慨万千啊,但是最深的是那为人母的满足感,孩子是上帝带来的最好的礼物,这句话一点不假,我每天看着宝宝纯洁的憨憨的微笑,感觉都是在享受这美丽的礼物。愿我的宝宝健康平安!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yorkmam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如果有空,请继续写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