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旅行我的团】(16)再写东非行 & 《穿越非洲200年》

(2020-12-17 10:18:11) 下一个

前篇(15)肯尼亚:我愿你芳华永驻

为了多年前的一个心愿,在2017年和2018年间,我两次义务组织群友前往非洲旅行。回来后就2017年的肯尼亚行完成了6篇系列游记《走不出的非洲》,就2018年的东非行写了15篇系列游记《我的旅行,我的团》,但这15篇游记没有写到当时在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境内的旅行,或者说这个系列的游记并没有写完。之后的2019年里,我第六次前往非洲,进行了为期44天的穿越非洲旅行,回来后就那次穿越旅行完成了33篇系列游记《穿越非洲》。而所缺的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境内的游记一直没能补写。

没有补写东非游记的原因除了不够勤快外,还有就是希望能再去一次那里,特别是埃塞俄比亚,于是有了借口:这部分游记可以等下次去后一起写。但最近新闻中传来了埃塞境内硝烟再起,又一次濒临内战,加之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新冠疫情,感叹世事变化难以预料,应该把当时发在微信朋友圈中的途中笔记先收集一下,以免有一天因微信禁用而丢失。

在收集埃塞和马达途中笔记时,我正好听了一本新书《穿越非洲200年》,非常欣赏作者的观察和观点。许多朋友对非洲的印象大概就是俩字,‘穷’和‘乱’,感觉非洲人多是在枪炮战火中生存,还吃不饱饭。但是我在这本书中看到的一个最厉害的洞察,就是作者让我们用更高精度的时间线来观察非洲,把我们对非洲的认识从‘过去时’推进到‘现在时’,来看如今的非洲。人们常说‘混乱落后的非洲’,也确实,至少过去两百年的时间里,非洲都是冲突频发、经济落后。但是,这本书提到,如果我们更细致地观察,乱跟乱、穷和穷是有区别的。

欧洲殖民者给非洲带来了伤害,这导致非洲各殖民地独立后,就像一群有先天缺陷的婴儿,需要这些新生国家用很长时间去克服。由于被殖民的背景不同,非洲各国独立后选择了不同的疗愈方案,有的甚至因为「用错药」而一度「病危」。令我欣赏的是,作者在书中揭示和归纳了非洲各国「疗愈」过程所经历的三代领导人:
第一代的使命是实现独立,但大都不懂建设;
第二代的使命是实现稳定,却导致更加混乱;
第三代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对国家的思考也更加深刻。

到现在,非洲许多国家已经针对自己的状况找到合适的道路,克服了最初的混乱,进入发展时期。这就像是一个先天营养不良的人,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条理,虽然从外表来看,他和之前没有什么两样,照样是面黄肌瘦,但是如果细致地检查一下,你会发现他的元气在渐渐恢复,身体的各项指标也在渐渐变得正常。

今天,非洲的冲突还是时有发生,但不管是频度还是烈度,都已经呈下降趋势。从这个角度看,非洲已经逐渐熬过了独立之后的余震期,进入到了发展期。发展这个词已经代替了混乱,成了非洲当今的关键词。甚至,像卢旺达这样的国家已经开始在高科技上做文章,抢占非洲的信息高地。

今天的非洲虽然还是个瘦子,但是已经不是病床上的瘦子,而是已经可以下地行走,甚至可以健步如飞追赶别人的瘦子。

如果你想了解今天的非洲,可以听一听喜玛拉雅上的这本《穿越非洲两百年》。

下篇(17)埃塞,见证你的历史性时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呵呵,右驾驶的奔驰轿车多年前就是南非制造的了。非洲的咖啡,茶叶产量在世界上也越来越有显著地位了,etc。 非洲总体还很落后,但在有些领域也开始有竞争力了。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到访,节日平安,快乐!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健步如飞追赶别人的瘦子"有点言过其实了。哪个非洲国家不需要外国援助的?援助就是扶着走。诚然,国人对非洲的看法鲜有正面。绝大部分国人没有去过非洲,就算去了,也是局限于工地和宿舍之间。卢旺达是个希望。我九年前就观察到了。现在可能更进一步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期待去一次。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