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闯荡中东】(1)踏上中东火药桶,戈兰高地上的帅哥,擦边而过的硝烟

(2017-07-16 09:02:05) 下一个

从中东刚回来便听说叙利亚和以色列6月24日在戈兰高地上又开战了,不由得大吃一惊。就在10天前,我刚刚登上过戈兰高地,那个一直以来被称为中东火药桶的地方。

这次中东之行,我一人先后去了埃及,以色列,约旦,之后又转回到以色列,当然其中还到访过巴勒斯坦。除了与戈兰高地上的硝烟擦边而过,飞往埃及的当天,传来了埃及公交车上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26人死亡。抵达耶路撒冷老城后,在大马士革大门附近听到了枪声,后来被证实那是又一次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火拼。这次的中东之行让我又一次体会到,杀戮容易,和平不易,为自己能生活在和平环境中深感万幸。

这些天常常有朋友希望我能早些分享这次的中东见闻,可恨我的手永远跟不上脚步,不少许诺过的游记都还没有开始写或是没有写完。中东回来后,原本打算先完成两个正在写的游记系列,再开始写这次旅行,朋友们的期待让我有了先写这次中东游记的冲动。考虑到旅途中也曾经在微信上分享过一些见闻,而微信的缺点正是不便存档和检索,不如先将微信上的途中记录整理存档到我的博客中。这次也想尝试用倒序的方法,不按时间顺序写游记,而是从最后到访的地方开始追叙,从戈兰高地开始。
 

先让戈兰高地上帅兵哥为我的游记来一个惊艳开场。

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能有机会来到戈兰高地。在我们生长的年代里,戈兰高地是战争的代名词。1973年戈兰高地上发生的叙利亚同以色列之间的2000多辆坦克大战更是赫赫有名,被认为是现代军事史中的经典之战。从小看新闻联播中,那些熟悉的名词:中东局势、戈兰高地、巴以冲突、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巴解组织,定居点。。。今天终于有机会能踏上冲突第一线,当戈兰高地的路牌第一次出现在眼前时心里不免有些小激动。

1973年坦克大战后,尽管联合国一直认同叙利亚对戈兰高地的所有权,戈兰高地却一直在以色列控制下。叙利亚曾经誓言将会不惜一切代价夺回戈兰高地,而今叙利亚国内的局势让戈兰高地获得了一息宁静,近两年来戈兰高地也开放给游客进入。

看懂这个路标,也许就能明白为什么戈兰高地如此重要。

硝烟散尽后的战壕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宁静。

戈兰高地上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观察站。

原本以为正在岗位上的兵哥不会搭理我们这些游客,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帅兵哥让我们喜出望外,不仅格外友善,还不厌其烦地回答了我们的提问。

临别时合影留念是必须的。兵哥帅的实在是没商量,为了不分散大家的注意力,合影免上了,还是继续欣赏帅哥吧。

戈兰高地四周的铁丝网和边界牌。

高地上看到的黎巴嫩。

在叙利亚方向,我们看到了被遗弃的村庄和医院等设施。据说在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后,不少叙利亚人选择逃离戈兰高地,即使留下的现在也拒绝加入以色列国籍。

前方这座灰色水泥建筑被遗弃前是叙利亚的一所医院。大约一年多前,从这座建筑物里还曾经有枪手向高地上的游人打冷枪。

越过那片荒芜的土地是叙利亚人新建的城廓。

离开戈兰高地时,见到年轻的以军正在快乐地戏狗,谁会料到10天后这里又将是战火纷飞的战场,而我庆幸能有机会来过这里,与硝烟擦边而过。

 

最后收录几则新闻报道,都是在我中东行前后发生在戈兰高地,埃及和耶路撒冷的有关事件。

 

下一篇内容预告,带你了解为什么戈兰高地成了以色列与叙利亚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必争之地。

下篇(2)夺水之战,耶稣受洗,丘吉尔被忽悠

**** 已完成的亚洲游记系列行走在亚洲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系列,待我潜心阅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呵呵,那是必须的,不然死不瞑目:-)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去的地方真多啊,羡慕,你这一辈子肯定能达到100个国家。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其实只有不知道危险的地方才真正危险呀,我应该还是很谨慎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nAA' 的评论 : 其实那你胆子还是比我大啊。我想了两天最后还是决定不去Ukraines的Chernobyl,我也不敢去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胆子真大啊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膜拜呀膜拜,这是唯一一个我想去又不敢去的地方,娃太小,太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