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民的半亩地

玩音乐打体育时不时开点中草药
正文

浴血抗日苦难一生--- 访美丽云南腾冲

(2013-08-08 07:50:51) 下一个
----  以此文缅怀我那尽受磨难的抗日远征军舅舅!
 
 
云南腾冲,滇西重镇。
 
这里是历史上的翡翠之乡,缅甸出产的翡翠从这里进入中国,占据了80%的国内翡翠市场。自明代以后,
翡翠被中国皇室所青睐,于是造就了富裕的腾冲,生意兴隆的侨乡!
 
但是使腾冲真正载入史册的却是1942年到1945年间滇西抗日战争,是因抗日远征军20多万阵亡将士命断此地而闻名天下!
 
第一次听说中国抗日远征军,是60年代。那时候文革开始,记得有一天我妈妈对我那位历史反革命的舅舅说,不要再到家里来了,你的几个侄子都要受你的牵连!
 
曾经是国民党抗日远征军孙立人将军手下坦克连长的舅舅,1943年高中学生,应征入伍,开赴云南,征战滇缅公路-- 盟军援助中国的抗日军需物资的生命线被日军切断,一时间中国抗战全线告急,这才有了飞越珠峰的空中运输线---美国飞虎队,此为后话。
 
50年代便被打成历史反革命,三年灾难期间在押劳改, 妻儿饥饿而亡,从此孑然一身, 监督改造 .
 
时光到了1979年, 舅舅再次出现在我家,他拿出一个红皮本子, 一个小不起眼的红塑料封面, 看似廉价的本子, 一个草民的生死簿 - -- 成都军区的平反证书。
我知道那个<<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这才有了这个平反!
 
离去快20年,他重新找回来了,这里是他唯一可以称为家的地方。
 
他再也不会牵连我们了!
一辈子都被毁了, 他也老了!
 
孤苦的老人,黑漆漆的脸面, 深深的皱纹, 稳沉寡语, 几十年的磨难全写在脸上, 曾经是军人的腰板肩胛, 僵硬强直, 但不弯屈!
 
 2012年1月,怀着对远征军的敬仰,我从大洋彼岸回到成都, 从成都直飞腾冲。
 
脚下是云贵高原的广袤大地。
 
去腾冲, 祭奠远征军!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云南者,彩云之南也! 云海轻掩着的山脊, 就像茫茫大海中的鲸鱼脊背上下翻腾!
想起毛老人家的一句诗: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的确, 多娇江山,引领英雄为之折腰! 特别是有人抢占你的家园时!
 
但是, 上个世纪国共的争斗,   折杀了几代中华儿女!  其中无数优秀英烈, 国共两边皆有, 惨遭杀戳!
历史虽不可逆转, 但是可与评说. 再看看过去30年中国大陆所走的道路, 历史重演, 何曾相似! 国共血腥之争, 不知倒底有多值得?
 
要不是近年出了陈水扁这样的台独分子, 国共因台海统一不得不再次合作, 不然这样的折杀不知还要搞多久?
 
看看美国南北战争后, 作为胜者的北方至今对南方的宽容, 深感中国文化和立法之中还缺乏些什么.
 
去腾冲, 祭奠远征军!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腾冲市侨乡和顺镇,这里是进镇的大门.
打至明代,在缅甸生意发达的腾冲人,衣锦还乡,修祠堂,筑公路。
 
去腾冲, 祭奠远征军!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和顺老街,清溪环抱!隆冬一月,四川已经寒冷不堪,这里仍然风暖叶绿, 气候宜人!
我第一次感受到寒冬的难受和与云南舒适暖和的冬天所形成的对比。
 
去腾冲, 祭奠远征军!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见下图,
 
据说这里是全国唯一的一所没有被毁坏的国民党所建造的抗日纪念馆--- 建于1945,用以祭奠战时战后无法掩埋的20余万抗日远征军将士的遗骨。
 
他们殉国疆场,血洒他乡,何处安魂?
 
1945年抗战胜利后紧接着的5年国共战争和49以后的台海对峙,老蒋无暇顾及那荒郊野林中的白骨, 老毛几十年整人搞运动。
近年有记者到缅甸寻觅远征军遗迹,见到在异过他乡的荒郊野岭中,那个令人胆寒的野人山上,无计其数的,至今无人掩埋的远征军尸骨,随处可见。
 
同时却能见到日本官方和民间在二战后回到这里给战死的鬼子们修筑的大大小小的陵园。日本官方甚至在六十年代还与缅甸官方就有关安置战死的日军尸骨问题签注文件, 有钱有势的官方出面, 缅甸方面十分买账!
 
对比强烈!令人震撼!
身居海外,并不因此脱卸了作为华人的基本道义, 这大概也是我赴腾冲得原由之一.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走进老旧的大门,是一条小径,直通到纪念大厅。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大厅中央赫然挂着国民党的党旗和国旗,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所受的教育使然,看到这青天白日满地红,心里禁不住咯噔了一下。
时代真是不同了,这里还是共产党天下吗?啥时候开始如此包容的?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冬日的云南仍然阳光明媚,这是侧逆光下的大厅!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庭园经久失修,可见经费有限,倒是打扫得干净!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这是近年新修的灵山,草都还没有长齐整。阳光斜照在排排寂寥的墓碑上,仍旧感到一丝阴寒之气!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民国元老于佑任的书法墨宝:天地正气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蒋公也写得一手好字!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老蒋题词,当地名士李根源书写:碧血千秋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见下面碑文:
 
缅甸腊戎,1942年,  远征军的军需粮草重地,被日军端了老窝,致使远征军首次征战溃败。
按照重庆方面杜长官的指令,戴安南将军部退走野人山回国,前后追兵, 山峦瘴气, 毒蛇瘟疫, 蚂蟥食人蚁, 戴部几乎全军覆没。
不服从杜长官的孙立人将军撤军印度,重震旗鼓,才有了两年后的大反攻!
 
据说杜长官就没有打过像样的仗, 苦了他手下的官兵了!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为了保护这一条国际援华物资的生命线,当年动员了10万学生加入远征军。地处四川南部古镇的崇庆州,我舅舅毅然应征入伍,当年的高中生,在军队里算作知识分子,这大概也是解放后挨整的一个原因之一。

人生无常,安知祸福!

79年在他平反后重新找回到成都我家后,我问及他的滇缅战场,他说,日本人的武器好,我们要死伤4到5个人才能干掉一个日本人。

“我们的人倒下就像割稻草”。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他说到他的长官孙立人,他的坦克,他话语塞涩,目光凝重!30多年的非人折磨,他似乎把往日令他遭难的记忆在痛苦的忘却
之后又努力回忆起来,这无疑是另一种苦痛折磨.
 
我不忍再问!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一月的腾冲,气温高达30度,国殇墓园里廖无几人,寂静无声!
 
我尽力在无数的名字中搜寻我舅舅的名字--- 吴忠良,我知道这一定是徒劳,30几万人的名字不可能都在这了!
我想,不用找啦!这些人不也是他的战友,难友吗!战友者,情同手足,亲如弟兄也! 要吗那时就死去了,命大的活着回来不也难逃恶运,生不如死!
30年的老反革命,历次运动挨整的老运动员!
 
我问,你怎么没有跑美国或台湾,他说,有战友去了那些地方,那是少数人。战争结束了,大家都想着回家过日子啊!
我心想,可谁知道这后半辈子的日子却如此痛苦!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有人先我而到!黄花祭奠!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有名字,有职位和军衔!据说是从北京军事博物馆里找来的资料!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在青松白云之间,这迟来的墓碑,总比毁损和诋毁更加人道!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转眼到了90年代,年过70的舅舅向我借英文书,当年的高中生学的是韦氏英标,用他那生硬的崇庆州地方土话读出的英语,令我
捧腹!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2000年,舅舅病重,生活无着,他所属的镇供销社向崇州民政部门申请救济,批准每月200RMB,这大概是他这一辈子第一次体会到
温暖!念及他抗日杀鬼子从死人堆里爬了回来,人们尊称他吴老!
 
不再有人把他当作罪该万死, 妇孺可欺的老反革命!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2002年,老人病重卧床不起,我在他耳边说,"你是民族和国家的英雄"!
老人木然地望着我!
活了一辈子,他可能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语言!
 
说完此话后我突然感到底气不足! 话语无力!
 
他迫切需要的不是这一句他绝对陌生且不敢受用的话. 他需要照顾, 需要医疗,他需要尊重!
我甚至感觉此话有辱他的自尊!
人首先得活着!
 
环顾他终劳一生所得,一个没有窗没有顶不足10平方米的待拆危房-- 绝非个人财产, 一条老板凳,一个门板床和木条箱子就是他的
全部家产。
粗略估计,全部家当不足50RMB。
乞丐不如!
 
2012年06月14日 - fangtcm - 老山民的自留地
2005年,电视里寻找抗战老兵,政府向老兵发放抗战60年纪念章!
 
我把这一消息带到老人的坟头!
 
老人这一辈子,坎坷不幸.
他有着一段令他几十年痛苦不堪的抗日救国, 血洒疆场的经历!
何错之有!
 
和战友们抛尸野人山相比,老人是幸运的,家人把他安埋在一遍青松绿叶之间!
 
命运啊! 这就是一个抗日老兵的命运!
人世不公!苍天不公!
 
遭受这种磨难的一定不是他一人, 还有你的大伯, 他的亲爹, 这是他们一代人的冤屈!
 
与他们那一代人相比,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没有大规模的战争!不用血洒疆场!不再有大范围的整人害人!
生活相对安稳!
 
然而我们仅仅能够做到的, 是祭奠,是反思,是为他们鸣不平,可这够吗?
望着这冬日寂静的墓园, 我无语!
 
愿所有远征军的将士们安息!
 
 
 
 
 
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向他们敬礼,无名先辈的忠魂!
阿鹏 回复 悄悄话 向你舅舅和所有抗日英雄致敬!
海陬观者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原文∶“看看美国南北战争后, 作为胜者的北方至今对南方的宽容, 深感中国文化和立法之中还缺乏些什么.”
美国北方对南方并不宽容,在内战后有一段 Reconstruction 时期,因为对南方原来统治阶层的报复性的严苛,造成了南方民众的反感,激起了 三K党 和对黑人的种族隔离(持续到 1960年代)。所以美国文化也并不如想象中的宽容。所以能使南北捐弃成见再度合作的是外敌。1898年的美、西战争,是南、北第一次表现出合作来。中国地大族裔多,注意力应该多放在外敌的威胁上。而且中国因为地理位置,受到外敌威胁,远比美国要多。又因为历史较久,宿敌也比美国多,如 倭寇等。
oldsoldier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中共和老毛会仇恨对国有功的人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除了致敬以外,更多的感觉是心酸凄凉。请问:为了这样的国家民族牺牲值得吗?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卡途中的评论:
这是从网易博克直接搬过来的图文,图像丢失。我正在看有啥办法改进。
下月回国扫墓,为大家的心意我会多洒几杯酒,多燃几柱香。
多谢!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你舅舅和他的战友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我们的后代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的。
绿卡途中 回复 悄悄话 向你舅舅以及和他一样当年打鬼子的老英雄致敬!他们是民族的英雄国家的脊梁!不知道何故有些照片看不到,包括那晴天白日旗的照片。
ekha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兵的光荣, 这是我们后人的悲哀.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