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民的半亩地

玩音乐打体育时不时开点中草药
正文

打死也不劝人戒烟了

(2013-12-01 21:16:37) 下一个
原创 11-30-2013

朋友老父吸烟多年,近来发现晚期肺癌,剧烈咳嗽,咳血,消瘦,明显恶病质,命在旦夕。医院说手术做不了,太晚了,化疗后可能多活2到3个月,但毒副作用严重,生活质量很差,家人左右不是,焦急万分。
 
照料老父中,朋友WJQ妻劝其戒烟,朋友置若罔闻。

朋友妻说听听我的看法,我说,吸烟者,花自己的银子,害自己的命,有百害百弊而无一利。
第一是对心脑肺的危害,近则眼泡眼袋,脸皮松弛,皮肤黄斑黑点,影响容貌;次则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远则肺心病,冠心病,脑梗阻,脑溢血。

脑溢血者,70%的立马死亡;大面积心梗者,100%的不治,死得快,无长期苦痛,实乃幸运之事。
但是,30%的中风者,终身瘫痪,生不如死。部分冠脉梗阻者,背个心脏病人的名,日常生活受到极大限制,时不时感到胸前区不适,时常受到大面积心梗的威胁,经审和肉体皆受折磨。
肺癌多半拖个数月几年,放疗化疗手术,折磨得死去活来,终了疼痛而亡。
 
第二是肺癌,吸烟20年以上,每天20支者,肺癌是20倍于不吸烟者。戒烟后还要花15年时间才能解除肺癌的危险。
肺癌比其他癌症凶险,因为大约有170个基因发生了畸变而致。乳癌,直肠癌只有大约20个基因畸变,相对容易治疗,成活率高出很多。。
肺癌患者者中,百分之八十是烟客。
不死于心梗脑中风,便死于肺癌,条条蛇都咬人。
加之,空气污染,城市阴霾,地沟油,7周鸡,毒牛奶,防不胜防的有毒食物,吸烟者比不吸烟者不知道多了多少患癌风险。预计未来10年,中国的肺癌发病率将增加25%,如此大的数目,谁”癌“起了,谁癌了,对他本人就是100%
不可图侥幸心理。
 
我说得掏心掏肝,苦口婆心。

朋友不以为然,略显不满,咧咧嘴,没有打算听人劝。
 
近来高中同学聚会,带家属。一女同学老公刚刚安了4个支架,左右冠状动脉共5支,90%堵塞就有4支。幸亏发现及时,还暂时没有心梗。女同学说,帮我劝劝他,他烟照抽,照样熬夜。推托不过,我只好从命。我把以上二点重复一遍。说,近来美国有一个1万人的调查,叫“Encourage Trial” 意即”令人鼓舞的实验“ ,结论是,安支架不安支架,十年内心梗死亡率一样,毫无令人鼓舞之处。不要以为一安支架便万事大吉。的确,安装支架后心前区不适立刻消失,似乎恢复了正常,但是,吸烟者冠脉支架再次阻塞的复发率是不吸烟安支架者的3倍。
心梗搭桥以后,两年内再次复发者60%。搭桥比支架更有效而且持久,搭桥都如此,支架就更容易再梗了。何况吸烟,尼古丁伤害血管内皮,发病更快!
 
女同学老公说,完了吗?我说,完了。那人起身便走,无谢意,没表态。一会儿,又刁起一根烟,津津有味,惬意地在室内吞云吐雾起来。
 
国内聚会每次都倍感遭罪,乌烟瘴气,人们都在室内抽烟,说也无用。像是说,我如此喜欢的事儿,你们也应该喜欢。对于不吸烟者的反感,不理解也不在乎。
 
近来我劝一位至亲好友LZY戒烟,他气色不佳,面色晃白,呈灰黄状,令我担心。无效。再劝,直到好友口出妄言,多年友谊,我俩几乎红脸。
 
近日治疗一个晚期肺癌的老美,老美说,先戒烟,我想,人都不保,此时戒烟,未免太晚?老美说,我就想把烟戒了。
 
另有两老美要求戒烟,说,老爸刚死于肺癌,痛苦之极!
 
前几年一朋友QJ妈妈得肺癌,手术化疗,人折磨得死去活来,最后脑转移,开颅手术。复发,脑袋膨大,头痛如裂直至去世。惨不忍睹!
 
在我们这里,美国花生屯地区, 一老中朋友,曾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搞肿瘤研究。素来体健,一次打网球时跌倒便起不来,拉到医院,发现肺癌脊柱转移,导致脊柱骨折。手术化疗,3年来生死磨砺,最后不治而亡,丢下两个不足10岁的儿女。我们花生屯地区中医同学会当年还举办学术会议,所有近4千美元的收入都捐给她,作为我们的心意。
该实验室4人,先后得癌就死了3个,都在40岁左右。

近月我们这里一朋友刚刚死于肺癌。她也就犹豫了一个月左右( 其实做手术也是枉然,加上术后化疗,不过多活几个月,术后和化疗的痛苦,使得人生最后几个月,无质量可言)错失手术机会,全身广泛转移,多器官出血,血色素仅低于3.00 -- (正常值是11.7 到17.5)其间急剧消瘦,人无人样-- 我实在不忍心描述朋友的惨状。两口留学来美,艰苦创业,刚有起色。老公曾经吸烟,她是二手烟受害者。50岁出头。

可以理解,多年的老习惯,多年来就喜好这一口,怎么能说戒就戒了?
再者,戒烟何其难也!你们试过吗?
再次,你们这些人,干涉我,骚扰我,不就吸个烟嘛, 我就烦别人管我。
且,你怎么知道我会得癌?多半我就幸运呢!
不要劝我,我就是不尿你这壶!
 
那次聚会中我问一位明说不戒烟的ZJ老同学,吸烟者怎么才能戒烟?他说,“挨(癌)起了就戒了”。嘴硬却是大实话,大有宁死不戒之意。
 
我说,你要是幸运,在发现肺癌前先发现别的不收命的毛病,如心梗前期,肺炎,肺气肿早期等等。
如我一家人FDW,多年练拳脚,从来不病。近月余暴咳不止,发现肺炎。我说,肺炎只光顾老者,儿童和极端虚弱者,你这是咋啦!他随即戒烟,说戒也就戒了。
一老同学老公,说啥也不戒,直到一天发现心率紊乱,心前区不适,立马戒了!

我自己过去也吸烟,上病理课肺癌一节,看到实验室里面泡在福尔马林里面标本:
1。正常肺脏,显纯白色。
2。吸烟30年者的肺脏,满布大如鸡蛋,小如铜钱的深浅不同的黑斑。
3。肺癌者的肺脏,冒出多处鸡蛋大小,黑色烂菜花样的包块。
 
至爱亲朋们,不戒就不戒吧!我不烦你们了,再不劝人戒烟了,我不再自寻烦恼!
我是不是太较真儿了?狗逮耗子--多管闲事?

其实我也是出于好心,我图个啥?只是不想你们在不久近5年十年之内遭罪,招致那些让人生不如死,痛不欲生的病魔。多年临床工作,我见到的癌症病人太多的那种判了死缓,还想活命的痛苦。去年一晚期喉癌老美病人在我告诉他我无能无力后,在我诊所坐了数小时不走,他不甘心又无望! 喉癌腐烂的恶臭在诊所里久久不散。此人吸烟多年,喉癌完全堵塞了口咽部,从喉结出突破皮肤像一个黑色的笋子,恶臭就从这”笋子“上冒出来。手术放化疗全做了,直到没有其他医生愿意接手。

我也不至于在街上随便逮住一个烟民就要人家戒烟,我多是对家人朋友唠叨。
看来家人朋友对此话题很敏感,我像是伤了他们的自尊,太不不给面子了。

这种说教式的唠叨不管用。

我对那位至亲好友说,我不愿看到再出现JPA悲剧:几年前我们一家人打麻将吸二手烟导致肺气肿,肺心病,急性心梗不治,丢下孤苦的老爸老妈和老婆年幼的儿子于不顾。
但愿你们啥时候生一场肺炎-- 局部的小叶性,轻微的肺炎,或肺气肿而致呼吸不畅,不收命,吓你一跳,也许你就有动力了。
没有警钟,不遇凶险,没有动力,实在难以戒烟!任何人劝你都是自找没趣!
就像没有这样那样的契机,没有人真正信主,信奉耶稣基督需要时机!
的确是由于 戒烟不易。但是你若真心想戒,你可以选择电子烟--含尼古丁,接下来,电子烟--不含尼古丁;
可以选择戒烟茶,戒烟糖,针灸,耳针,中药,西药。
多年来我用中药针灸戒烟成功率是95%以上,你如准备好了决心戒烟,告诉我,我也许能帮你一把。
只要帮你控制烟瘾,减低烟瘾发作时那种难受劲;改变舌头的味觉,改变鼻子的嗅觉,让你不仅不产生吸烟时的快感,反而烟味使你难受,那怕别人的烟味也让你头痛;舌头产生铁锈味。不吸烟也不难受时,你也就戒了。
就像一个人站在岸边,我只需轻轻一推,那人就跳到水里。
但是,你得自己站到岸边去。
 
但愿你们幸运。

又及,朋友一家是我家世交,他老爸老妈亲似我父母。两月前开始使用中药,仅仅中药,咳嗽和咳血停止了,身体仍然消瘦,恶病质还在持续,生活质量有所改善,肺癌还在,只是暂时没有疯长。

但愿延长老人家的寿命,减少肺癌所致的痛苦,即便走,也走得安详!
 
一朋友HMM把烟民作了一些分析,有点意思,录于下面:
 
 
烟民分四类。
 
1. 无知者。人人都知道吸烟不好。到底有多可怕,也许知道的人并不多。这类人有人给他们普及知识应该很重要。你学医时看到模型,感到震惊就戒烟了。我估计在此之前你不是不知道吸烟不好。但如此触目惊心地模型比话语及数据更有说服力。对于这类因无知而不肯戒烟的人,劝说的方法看来很重要。
 
 
2. 有侥幸心里者。这个人群应该最大。毕竟吸烟者长寿的大有人在。不吸烟的英年早逝的也不少。更有肺癌患者从没有吸过烟的。这类人劝一次就行了。时间到了他们会自动戒烟。劝人是咱的责任,听劝是他人的选择。我一个朋友就是此类人。我苦口婆心地劝他,奏效了几天。一年以后他得了严重的糖尿病,立马彻底烟戒了。我衷心地祝愿吸烟的朋友们亦健康长寿。还是把他们交给上帝吧。你想象一下,如果有一辆疾驶而来的大卡车,你不用劝阻,没人会用身体去挡住大卡车。因为那死亡的几率太高了。这类人不只是针对吸烟者。晚上熬夜者,不注意防腐剂者等等都是这类人。不过你的那朋友照样抽烟,也许他每天比平时少抽了一根。天天晚睡觉的朋友也许每周有一天早睡了。你的劝说其实还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 作用,只是你没有看到。我相信他们听进去了。
 

 
 
3. 不在乎长寿,嗜烟如命,烟瘾太大而置生命于不顾者。 这些人有着不同的人生观。说什么都没有用。他们不是不怕死,但为了长寿而做出牺牲,是万万不可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这类人。宁可少活几年,也不能放弃吃的乐趣。尊重他们的人生选择吧。
 

 
 
4. 意志薄弱者。这类人深知戒烟的重要性,也有意愿。但他们有没有毅力或者迫于社会环境。这些人估计对你的劝说会很反感。因为你戳到了他们的痛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多谢白熊先生!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今年10月在国内,我试了4次你说的“反对雾霾,从你身边做起”,结果惨败!
我想,爱咋得就咋得吧,我再也不劝了,白费功夫!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同意白先生,Feel Free地转到你的Blog。
多谢!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国内已经快没有雾霾的空白区了,北京人躲到上海,上海也是雾霾报警。你总不能躲到喜马拉雅山顶去吧?所以,反抗雾霾,从你身边做起,反对你身边的人的抽烟,就是对雾霾,这个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你还没有认识到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去制止你身边的人抽烟。抽烟就是雾霾,就是杀人,就是犯罪。小鬼子不敢在来了,你心中的鬼子就是你最大的敌人!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跟你打个招呼,我想把你这篇文章转载到我国内的腾讯网的我qq空间,我的烟民朋友看看。你一定会同意吧!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跟你打个招呼,我想把你这篇文章转载到我国内的腾讯网的我qq空间,我的烟民朋友看看。你一定会同意吧!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老兄此文甚好,我定将推荐给很多的吸烟的朋友。最近我回国参加北京马拉松,体会很深。人们都说北京雾霾严重,我提前八九天回京,想看看能否适应,若受不了,宁可不跑了,也不但那个吸尘器。谁想北京的雾霾被18日的一阵风吹跑了,19日夜里,已是一轮明月当空,星星也眨着眼,20日的比赛日北京是一个晴朗天。谁知仍然能闻到刺鼻的味道,原来工业污染,汽车排放都好治理,就像那一阵风一样都能刮走,唯独这烟味无时不刻的烦扰着你,我认识到国内雾霾真正的原因不在大工业污染,那时当局一下决心,加大投入,就像一阵风一样可以解决的。抽烟是一种习惯,从老毛的书房,到老邓接见外宾的烟云缭绕,说明国人的意识被烟雾说覆盖。这是中国人心中的雾霾,不扫除这心中的雾霾,没法根治国内的空气污染。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柳如烟' 的评论 :
但愿国内尽早制定法规,限制人们在室内吸烟。
只有当衣食温饱真正解决了,烟酒不再是贵重的食品,不再作为拉关系,交朋友的方法;媒体大量报导烟酒的危害;且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不再把吸烟劝酒作为时尚,转变大众观念,把吸烟酗酒作为一种不光色的行为。戒烟或许不再是难事。

多谢!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gtcm' 的评论 :
我遇过查出肺癌后,闻到烟味就恶心,碰都不想再碰烟,就是这样人之将死的肺癌病人情真意切苦口婆心劝那些来看望却同时还吐着烟圈的朋友戒烟,都没有被听进去。
需要彻底改变社会风气文化习俗,香烟是毒品不该邀请对方同吸和一圈圈散发,自己抽自己的,还应该避开众人,除非对方看你抽烟犯烟瘾问你讨一支烟。见多了硬要给不吸烟的人发烟,说男人不会吸烟怎么行,意志不坚定的人最后都从了,活生生催生出众多新烟民。喝酒也是,强劝强灌,嘻嘻哈哈地直到人家醉倒呕吐才尽兴。这么野蛮愚昧的文化却一直流行,喝酒应该是尽情尽兴,每个人的身体自己最清楚,感到不能再喝了就是身体不能再承受了,为何要以摧残毁坏人的健康为乐?吐那么脏那么臭自己也没好处,还浪费琼浆玉液。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柳如烟' 的评论 :
所言极是,即便是朋友,仅仅是劝说,说教令人反感。同意用音像多媒体临终探望等等形式。E-Cig不妨一试。
多谢!
看来您很有经验!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自己的身体不知道照顾,别人怎么也帮不了。
多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对那种死都要吸烟的人不用浪费口舌。要是老公吸烟就请他到室外吸烟不要污染自家人。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苦恼,说教没有用,主要还是社会风气的影响。
要用活生生血淋淋的图像音像资料,或者带去肺癌患者临终病房慰问近距离接触患者,别说抽烟了,饭都吃不下。
电子烟替代呢?再进一步换成没尼古丁的电子烟。虽然无尼古丁电子烟仍然是有害的,可是不会多吸,一次一口,不象普通香烟点上一支必须段时间内抽完,就会造成多抽。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听风就是雨' 的评论 :

同意,等到烟民有“主动意愿”,只好等待。戒烟者不会承认他们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像你所说,难!

多谢!
听风就是雨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劝戒烟的方法仅仅是说教,任何吸烟者都会反感,无论你如何的“掏心掏肝,苦口婆心”,其实除了说教,还有其他方法,不是指药物,只是这些方法成本过高,而且还需要戒烟者有主动意愿,简而言之,就是让戒烟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个其实比“掏心掏肝,苦口婆心”实施起来,还难。。。,但是可行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都是实话' 的评论 :

我以前也吸烟,上学时必修病理课,在实验室看到装在大瓶子了标本:肺癌者烂菜花状的肺,吸烟者满布黑斑的肺,和正常人粉白色肺。震撼!从此戒烟。
fangtc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县知县' 的评论 :

知府大人,可不要如此告诉你的臣民,他们认为你是烟草公司的形象大使!哈哈1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吸烟其实没有什么不好。健康时,活得有滋有味,享受生活。得病时,一般都是些死得快的病,临死期短,痛苦很少,浪费的社会医疗资源也少。如果不吸烟,最终都是被些折磨人的慢性病缠着,生不如死,常年累月地痛苦,惨!
都是实话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抽烟,每天多至一包,有一天早晨起来跑步,当天抽第一支烟的时候感觉吸进肺的烟真恶心,从此再没抽了。想戒烟的不妨试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