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陀再世

一个中国医学生(CMG)在美国的生活。。。
个人资料
JoshuaChow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潘虹到陈冲,两个《人到中年》让你体验时代变迁之下的中国女医生(多图)

(2011-03-10 21:35:48) 下一个

学和电影都是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的,记得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伤痕文学为主流。那时,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很有名,读得爱不拭手的。谌容的《人到中年》也很有名。读没读过那部中篇小说已经不记得了,但根据小说改编的,由潘虹主演的《人到中年》却一直印在脑海里了,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还在医学院读书,大家都感动得哭了。

女主角陆文婷是个眼科医生,她在医学院毕业时主动要进眼科,本来说好做四年住院医,但遇上文革,住院医一做就是十八年。不是党员也不是主治医,但天天大量的看病人和做手术,让她学得了一流的临床技能。除了开白内障,还能做角膜移植,可能是能者多劳的缘故,她有看不完的病人和开不完的刀。自己的家庭生活则克勤克俭到最简单的程度。终于有一天,在看完门诊和连续三个手术后,她累倒了,得了大面积心肌梗塞。。。这个电影在知识分子中引发强烈共鸣:工作辛苦,压力超负荷,但待遇太差。



虽然那时衣服的颜色以灰蓝为主,但潘虹还是把知识女性的清纯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一部悲剧电影,然而电影的音乐很美,陆文婷和她丈夫的爱情故事也很美。



特别欣赏丈夫(达式常演)朗诵的裴多菲的诗:
    
我愿意是急流,   
山里的小河,   
在崎岖的路上、   
岩石上经过……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条小鱼,   
在我的浪花中   
快乐地游来游去。   

我愿意是荒林,   
在河流的两岸,   
对一阵阵的狂风,   
勇敢地作战……   
只要我的爱人   
是一只小鸟,   
在我的稠密的   
树枝间做窠,鸣叫。   

我愿意是废墟,   
在峻峭的山岩上,   
这静默的毁灭   
并不使我懊丧……   
只要我的爱人   
是青青的常春藤,   
沿着我的荒凉的额,   
亲密地攀援上升。   

我愿意是草屋,   
在深深的山谷底,   
草屋的顶上   
饱受风雨的打击……   
只要我的爱人   
是可爱的火焰,   
在我的炉子里,   
愉快地缓缓闪现。   

我愿意是云朵,   
是灰色的破旗,   
在广漠的空中,   
懒懒地飘来荡去……   
只要我的爱人   
是珊瑚似的夕阳,   
傍着我苍白的脸,   
显出鲜艳的辉煌。

该片获1983年第3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主角奖(潘虹),1983年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

现在的文学潮流是房奴为上,俺就称之为房奴文学。最近刚刚看完了陈冲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人到中年》,中年妇产科医生田文洁(陈冲饰)与丈夫贺立群(冯远征饰)也是典型的房奴。和潘虹演的电影一样,陈冲演的电视剧的故事也是发生在北京。新一代医生和他们前辈一样,工作还是很辛苦,但医生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田医生的收入就是她家的主要经济支柱。和老一代医生相比,现在的医生在物质条件上有了极大的提高,生活上的主要矛盾为提高生活质量:在好区买大房子。戏就是在买房后发生的,新房让大家都得了红眼病,上至父母,下至兄弟姐妹,致使矛盾冲突连续不断。最后,丈夫贺立群做生意失败,田医生只能把住了不久的新房卖掉还债。。。 
 




与潘虹演的电影《人到中年》相比,陈冲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人到中年》可以说是幸福的烦恼,缺点是不能让我感动,不够浪漫,也不够深刻。喜剧和悲剧相比,可能悲剧更能打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谌容的"人到中年"写得好,那个马列主义老太太多生动,可以说是现代文学长廊中的一个典型人物.潘虹和达式常的"人到中年"演得也好,朴实真挚,催人泪下.这小说和电影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经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