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陀再世

一个中国医学生(CMG)在美国的生活。。。
个人资料
JoshuaChow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京 南京(组图)

(2010-08-23 08:15:01) 下一个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先生游历南京后,写下的《南京》一文中就有这样一段评价:“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揣摩,你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

记得第一次去南京是大学二年级的1981年。在上医大第二年的暑假里,我参加了上海第一医学院卫生系杨铭鼎教授的环卫科研项目, 调查上海金山石化对周围居民健康的影响。为期两周的科研让我挣得了去南京的盘缠,我和G医生(现为上海华东医院麻醉科主任)一起兴奋地在十六铺码头登上了去南京的大型客船,充满勇气,一无反顾地离开了“走尽天边,不及黄浦两边”的十里洋场的大上海。宽阔的吴松口和一望无边的东海让我第一次感到大上海的渺小和外面世界的宽大!






第一次上南京的主要目的是看看南京长江大桥,这个文革时代最大的,引起全中国人自豪的伟大工程。桥面上的三面红旗和桥下巨大的桥墩都成了我们那135照相机猎取的景头。为了省钱,我们途步爬紫金山去了中山陵和灵谷寺, 游了玄武湖和末愁湖,为了散热,我还跳进了那水位并不深的玄武湖里游泳,湖底有很多螺蛳,我曾经好奇地摸起了几个。。。





这次去南京是我们09年中国行的第三站,故地重游,倍感亲切。 南京变化太大了,我们住在闹市中心的新街口,坐地铁和公交车是我们外出的交通工具,十分方便 。在玄武湖上泛舟,可以看到南京最高的建筑群,其中包括南京绿地广场(2008年, 66层, 450米),它的外型和芝加哥的Sears Tower有点像!热闹的夫子庙和秦淮河边的商业区比上海都繁华且Fancy。 孩子们可在那里发现了他们的购物天堂,那些韩国人设计的Teenage们穿的T-shirt款式众多,非常Cute,在美国都买不到。夜晚,秦淮河畔的灯光更是迷人。。。




南京的美食也是淮扬菜风格的,各式小吃琳琅满目。湖南路的狮子桥是美食的中心,中华美食一条街。狮子桥上最好的就是我们用餐的狮子楼。狮子楼是百年老店,门面有种古韵,内里也是古香古色,很气派,是高档餐厅。主打淮扬菜,印象最深的当数狮子头。南京的盐水鸭闻名中外,这次也总算尝到了当地的原汁原味。






最浪漫的则是在晚上孩子们入睡后,我和太太俩人悄悄地溜出旅馆,来到市中地铁站的热闹的地下商场里闲逛,享受那短暂的一刻千金的两人世界的祥和生活,累了便在路边商场的小餐厅里吃上一碗久违的鸭血汤,周围都是进出地铁赶路的快速移动的人群, 忽然脑子里有那种法国式的小资风味和情调的感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emi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一次,喜欢夜间在热闹的街道上闲逛。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南京是个好地方啊!有美食,有风景,有历史,有美眉,有。。。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南京啊 南京,我那心中的城。。。。。。
lee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shuaChow的评论:
哈哈,同是同是。BTW,代我父亲问大夫您件事,请查QQH并请不吝指教,多谢!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05的评论:
谢谢!同是他乡沦落人呐。。。
lee05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所有大作,喜欢。也在LA,以后会常来您这逛,请多写,有图就更好了。
JoshuaC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隔花人远天涯近的评论:
我们在国外的人生活简单,从不需要拍领导的马屁,但LP的马屁是要拍的,不浪漫日子就不好过了,哈哈。。。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最浪漫的则是在晚上孩子们入睡后,我和太太俩人悄悄地溜出旅馆,来到市中地铁站的热闹的地下商场里闲逛,享受那短暂的一刻千金的两人世界的祥和生活。。。”华佗大哥咋也快50了吧,老夫老妻还这么浪漫啊,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