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三往事廿年第一卷-----2

(2010-08-30 22:17:21) 下一个

李三爹坐在沙发上抽着烟,他娘在旁边苦着脸,见李三回家,也没有像平时那样用大嗓门喊他做这做那,李三觉得古怪,走到他爹身旁问好,“爸,您回来了。”


“恩”,他爹随口回应了一声,李三觉得气氛不对,没再说话回自己屋了,进屋后把门关上,躲在门后听着厅里的动静。


“这可怎么办啊,你就不想法子劝他们回来!”李三娘哭着对丈夫说,


“你别哭了,我实在是劝不动他们,老大还好,老二看来是铁了心要参加绝食”李三爹狠狠吸了口烟,“我想明天你请假跟我再去一趟,不管怎么样也得劝住老二。”


“这些个孩子到底是要干啥啊,嘬什么幺蛾子啊,那些个领导更不是东西,给孩子们都挤兑到这样了”李三娘越说越伤心,呜呜地哭了起来,李三在自己屋里听到他娘哭的伤心,走出去问道:“妈,二哥怎么了,你怎么哭了。”


“回你屋去,大人说话,小孩别掺和!”李三娘擦了擦眼泪,斥责着


“你哭什么啊?”李三没理这茬,“我二哥到底怎么了?”


“你这孩子还没完了是吧?”他娘见他不听话,气得抓起笤帚就要打他,


“云英,别拿三儿撒气!”,“三儿你先去你姥家吃饭,回头爸告诉你出啥事了!”他爸赶忙挡住李三娘,冲儿子喊了声。


“回就回!”三儿嘟囔着出了门。


“你说你拿小三出气有什么用,还是想想明天怎么劝老二他们吧”李三爹按住他娘坐下。


“老李,老二要真出点事,我这当妈的非得心疼死啊!”李三娘抱着丈夫嚎啕大哭起来,


“云英,别哭了,要说孩子们做的都是好事,只是摊到自己家娃身上,怎么也想不开”李三爹又点了一支烟,说话时,也有些哽咽。


“这几天看到广场上那些学生,都快给我疼出血了!”,“你说那些高位之人,跟学生们真诚对话怎么就这么难!”“都是那狗屁四二六害的这些孩子,这些孩子都是真心为了这个国家啊,怎么就能把他们逼到这一步啊”李三爹越说越激动,声音越来越高,眼睛也开始红了。


“老李,你觉得咱政府能听孩子们的吗?能满足他们的条件,让他们放弃绝食吗?”


“不知道,我今天走时听说北京十所大学的校长联名发了公开信,具体内容还不知道,应当是呼吁政府和学生进行平等真诚对话的。希望我们知识分子中有影响力的人士能让那些人改变一些对学生的态度吧!”李三爹拍了拍媳妇的肩膀,自己也开始冷静下来。


“另外下午我听一些学生再传,戈尔巴乔夫离开后,可能会实施军管,要真是这样,就太可怕了,无论如何,明天要想法子让老二放弃参加绝食,今天我临走前,逼着他答应我,即使参加也要两天以后再说。”


“老李,我先收拾收拾明天带的东西。”


“不用,广场上不缺什么,你把存折拿出来,明天取些钱给捎过去,这俩天有募捐车,我身上钱不多,没怎么捐。”



“好,也算给孩子们尽点心了”云英从沙发上起来,进屋里整理东西。老李打开电视,正在放新闻联播

“你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见面,将标志着中苏两党关系实现正常化。”一个老者和一个脑袋上有明显胎记的人正在交谈。


“张松,张哥”李三在他二哥的宿舍外面喊着


“是小三啊,上来吧”宿舍窗户探出个脑袋,冲着楼下回应


“张哥,你什么时候去北京啊?”李三跑着上楼,气还没喘匀,忙着问道


“后天吧,我这还有些东西要做好给你哥他们送去,有事?”


“我爸回来了,好像说我二哥要绝食。”


张松忽地从原本躺着的床上跳了起来,“真的吗!李林太勇敢了!我支持他!”


李三有些诧异张松的兴奋,“你去北京也是要参加绝食吗?”


“呃,我看看再说。。。。你先喝点水吧”张松被问的有些尴尬,便顺手递给李三自己的水杯


“你自己不敢,就别支持我哥!”李三推掉杯子,生气地离开。


宿舍楼的传达室里传出电视新闻的声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的十名校长联名发表公开信,要求当局迅速与学生对话以平息事态,希望广大同学、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本着对参加绝食同学的生命健康负责,对国家前途负责的共同努力,引导事态向着理智、秩序的方向发展,不要使同学们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广场到处都是淋湿的彩旗和各类大幅布标,李三爹娘到达的时候,雷阵雨刚刚停了一会儿,大部分学生都进了周边的客车和临时帐篷休息。广场上人已经不是太多,李三爹娘比较顺利的找到了NK大学的大旗,两个儿子都在那边的帐篷里休息,李大因为连续没睡好觉,正斜倚着同学迷糊着,老二没有睡,看上去还是挺兴奋,正和身边的同学激烈地讨论着什么。


“今天可能有对话,到时候广场的广播不知道有谁负责?”李二拍着自己的大腿对同学说着,“爸!诶,妈您怎么也来了!”看到自己的母亲,李二有些不知所措,在他印象里,母亲应该不会出现在这种场合,她娘是绝对不会搞明白这些国家大事的。


“老二,你跟我回家去,跟我回家”李三娘喊着,伸手就去拽老二的衣服。


“妈,您别这样,妈。。。。。!”李二边躲闪着母亲的拉拽,边喊着父亲“爸,您快把我妈拉开啊!”


“云英,冷静点”,“妈,您别激动。”两个人四只手抓住了李三娘,醒过来的李大和他爹合力把李三娘按到小板凳上坐下来。


“儿啊,你干啥妈不管,你不能绝食啊,你想让妈心疼死啊!”边说眼泪忍不住也跟着流下来,“他爸,你劝劝老二啊!”


“李林,今天有政府学生的对话,你能不能等到对话之后再做决定!”李三爹看着自己的二儿子,复杂的目光里既有伤感也有骄傲,自己的儿子做了自己一个成年人都没有勇气去做的事情,还是为了这个国家和民族,虽然不能支持他这样做,但是有这样的儿子,的确是令人骄傲的。


“爸,您放心吧,我会等到对话结束再决定的,另外妈您看看广场上那些还在绝食的同学,他们也都是有爹有妈的孩子,他们能做的,我也能做,我相信我的选择,您别哭了,我已经是大人了,如果我打算去做,我不希望您影响我的决定!”


身边不时有一队队身穿白大褂的红十字人员紧张地穿梭来回。也有一部分拿着小喇叭对绝食的学生呼吁劝阻着。不时听到有人喊着有人昏过去了。嘈杂的环境下,李三一家人也停止了交谈,李大搂着他娘,李二握着他爹的手,一家四口就这样默默地坐着,经过的人只听得到李三娘不停地抽泣声。显然这样的场面很多,旁边的人也没有好奇这家人的状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叶笃正、冯之浚、江平、许嘉璐、吴大琨、陈舜礼、林兰英、杨纪珂、胡代光、陶大镛、彭清源、楚庄12人呼吁召开紧急人大常委会会议。


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张友渔、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王家福、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刘海年、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法学研究》主编李步云、北京大学法律系主任赵震江、人民大学法学系主任谷德春、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吴建〔王番〕9位法学家,以及胡绳、丁伟志、刘国光、任继愈、吕叔湘等194位社会科学家呼吁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


广场上的广播通报着最新的消息。。。。。。




李三烦躁地过了一个上午,爹妈都去了北京找两个哥哥,昨晚上老娘又哭得这么厉害,他隐约觉得今天不是个好日子,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觉得憋气,趁着中午,跑到学校对面的楼群里跟几个同学抽烟解闷。


“李磊,干嘛哪,你刨坑拉屎啊!”王刚斜叼着根烟,趿拉着便鞋走过来,看三儿蹲在地上发呆,打趣地问道,


“去你大爷的,别跟我这犯贫”三儿没好气地骂了几句。“对了,pig,看见贾华那BK的了吗?”


“干嘛那么大火?你你妈吃枪药了!贾华他们在里面那楼打牌呢。”


“哦”三儿应了一声,起身朝后面楼群走了过去。


这是几栋新建的居民楼,马路对面是学校,楼后面是个区体育场,刚建起来时间不长,居民还不是特别多,据说是房管局领导分的房子。一直有传言说房管局领导分房次数多,每个人都有两套房,不知是真是假,不过这几栋新楼里几乎没什么住家,也是比较少见的。



后面的一栋楼有个大天井,平时学校的学生总有跑来在这打牌的,地方隐蔽,政教处的老师轻易也找不到这里。

几个半大小子正在那玩一种叫砸六家的扑克游戏,六个人玩,三个人一伙,交叉着做,这是这个城市相当风行的一种扑克游戏,从老到小,都很热衷。旁边几个人看着,嘴里都叼着烟,骂骂咧咧地出牌打闹。其中有个小子,看着就是这帮孩子的头,又黑又敦实的身体,衬衣敞着怀,一脸横肉地喊着一伙的出牌


“怎么着,给你踢一脚?”


三儿进楼栋前,顺手捡了一块板砖,蹑手蹑脚地走到这黑胖子的身后,大喊了一声“贾华,我操你妈。”随着这小子回头,一板砖结结实实地拍子脑门上,给这小子拍的眼前一黑,脑袋当时就蒙了。


三儿抢了个先机,马上一脚给贾华蹬倒在地,骑上去就是一顿暴打,旁边那些小子一时还没醒过闷来,就看着贾华被揍得直哼哼。



“磊子,磊子,别打了”旁观的终于醒过顿来,纷纷围过来给三儿拉开,这是王刚也后面跟过来了。


“李磊,怎么回事,都自己哥们,他恁么招你了?”王刚跑了几步过来给三儿的胳膊揪住喊着,


“没你们嘛事,就我跟他的事,你们谁也别参合。”三儿奋力挣脱了王刚和几个同学的缠抱,又冲过去揪住贾华的衣领子,贾华被打得有点蒙,半天连句话都没说,这会也有点清醒,看见领子被揪住,反手给了三儿脑袋一肘,


“操你大爷李磊,我弄死你”三儿本来就不是贾华的对手,仗着板砖赢了先机,这会对方恢复神智,三儿明显落败,脸上挨了几下重的,鼻血也给打出来了。


“贾华,操你妈,放开磊子”王刚看到三儿挨打,疯了般喊着跑过去把贾华给推开。


“王刚,没你事,我非弄死他,我操,没招没惹他,过来就动手,找死啊!”贾华嘴里骂骂咧咧地,不过看着王刚的架势,也不敢轻易上前。


“磊子,到底为嘛?”王刚搂着三儿的肩膀问,


“这BK劫咱班闺女”三儿用手擦了擦鼻子,看着一手的血回道。


“劫谁了?”“赵荔!”


“我操,我早就看你小子对那闺女有意思,还你妈是真的”王刚听了忽然笑了起来,然后走到贾华跟前“BK我看你是找死,我们班闺女你都惦记!还没被教育够吧!

“刚哥,刚哥,别介!”贾华从骨子里就害怕王刚,嘴上拼命讨饶着,“刚哥,我不知道那闺女和磊子搞。”


王刚抬手就给了他一个大嘴巴,“搞你妈搞,不搞我们班闺女你就能劫是嘛?”


“不是不是,刚哥我请客,包子啤酒,磊子你也拍了我板砖了,咱就两清了,行吗?”贾华告饶似的对着三儿说,


“别再招她,要不我跟你没完。”三儿吐了一口带血的唾沫,狠狠地说。


“不可能了,我不是不知道这是咱弟妹吗,刚哥,磊子走走,吃饭去!”


一群半大小子骑车哼着歌呼啸而去。旁边商店里的员工正在看午间新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到协和医院、同仁医院看望因绝食而病倒的学生。


住院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李今朝对李鹏谈到中国的四大问题:人口太多、资源不足、人口素质低、经济落后,这些问题非共产党不能解决。并表示自己希望入党。李鹏和气地与他握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