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三往事廿年第一卷----11

(2010-09-15 19:41:05) 下一个

那个年代的大多数的中学生基本没有晚自习的概念,下午两节课后就放学。部分学生放学后会选择留在学校,所以放学后的校园比上课中还要热闹,在操场上活动的人很多,主要还是以球类为主。


今天赵荔值日,要做了教室卫生才能回家,三儿不愿意在教室等她,推着车在校门口闲逛,这两天部分班级也在校门口张贴了一些大字报,上面还有很多学生签名。大字报的内容和大学里的比起来,用词大都幼稚简单,最多的词就是声援。三儿无聊地在大字报周围浏览着,哥哥大学里的东西见的多了,他对这些兴趣不大,只是简单地看上面的各色各样的签名,寻找自己认识的人名。一些下午在学校旁小花园唱戏遛鸟的大爷也夹杂在学生中看热闹。


“这些学生不好好上学,瞎tm折腾。”一个穿着特大号汗衫的秃顶老人拎着鸟笼对旁边一起来的几个大爷说道,声音很高。


“你懂嘛!我孙子在安徽前几天给他爹单位打电话,说这几天也要去北京,这叫嘛学生民主运动,你介没文化的懂个屁啊!”这群老人其中一个大爷有点不忿,往前挤了挤,对着他,嗓门也挺大。


“就nm折腾吧,好好的学不上,还nm罢课,国家白花钱培养他们了!”秃顶大爷不甘示弱。


其他几个老人也纷纷加入评论,周围的学生看着这些年过花甲的老头吵架,觉得有趣,围了个圈子看着热闹。


“李磊,走吧。”赵荔的声音从三儿身后响起,


“完事啦!”三儿把车梯踢开,推着车靠了过去,“几个老棒子吵架,挺哏儿的,一帮找乐犯!”


“咱班的大字报在哪了,昨天放学光顾着找你了,我还没看呢。”赵荔扫着那一排排的大字报问道,


“贴门牌下面了,有嘛可看的,写的时候你不就在旁边吗?”


“我看看我签名贴出来好看嘛。”赵荔扶着车停了一下,向门牌下面找着,“你都看半天了,我就看一眼。”


“走吧,明儿再看呗,大风也刮不走!”三儿看出来的同年级人太多,催促着。


“恩,明早我再看。”赵荔蹬地滑了几步上了车,三儿也骑上车跟了上去。


旁边几个大爷还在吵吵着,学校门房大爷听见吵闹,以为是学生打架,拎着扫帚出来一看是平时总跟自己下棋的老头,喊了一嗓子,“别吵了,该干嘛干嘛起,这是学校!”


几个老人嘟囔着离开了,旁边学生哈哈大笑。




三儿为了和赵荔能有更多独处的时间,昨晚就跟家里说了放学回姥姥家,两人一路嬉笑着,说着学校内外的事情。

“晚上出得来吗?”三儿叼着烟,含糊地问了一句。


“不知道我妈让不让出来,去哪啊?。”


“哦,我舅今天上夜班,就我姥在家,恩。。。。咱一起做作业吧?”三儿吸了最后一口,用拇指和中指夹住烟蒂,用力弹出,烟蒂划出一个漂亮的曲线,被弹入路边的垃圾桶中,三儿有些得意地看了看小荔。


“显呗吧你就!”小荔看得有趣,“吃完饭我看能出来就找你去。”


距离很近,很快就到了赵荔家,三儿在路口看着小荔推着车进院子,冲她挥了挥手,转了个方向回了姥姥家。


三儿姥姥住在一个大杂院里,院子呈长条状,两侧各有五间房子,共有八户人家生活在这里面,每家都在居室外搭盖了一个很小的厨房,过道就显得异常狭窄,。像那个年代所有的大杂院一样,住在这里的人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年轻人多数都在工厂做工,每家的人口也很多,面积七八平米的居室里住着五六口人的很常见,冯巩主演过一部天津版的张大民幸福生活里忠实地再现了那个时代这种大杂院的生态。


三儿把车锁在胡同里,走进自家的院子,他打小跟姥姥一起生活,院子里的人也都熟的不能在熟了,初夏的天气微热,不少邻居都拿个板凳或马扎坐在屋前聊天看报,三儿跟每个人打了招呼才进到院子最里面的姥姥家。


三儿的舅舅正在厨房前蹲着洗菜,


“老舅!”三儿喊了一声。


“三儿回来了,打水去!”舅舅没动换,冲三儿努了努嘴。


“哦!”三儿把书包放在门口凳子上,拿起水桶又走了出去。


三儿姥姥这片院子不同于赵荔家那种宽敞的大院,都是长条型小院,院子里能下脚的地方都不多,所以没有前面几排那种每个院独立的水龙头,只在胡同外有个公共龙头,这会儿还有不少邻居没下班,打水的人不是很多,三儿去时前面就两三个人在排队,都是附近小院的中年妇女。


“四姐,你看中午电视了吗?那些学生太可怜了,都好几天没吃没喝了。”排队的人都在那里闲聊。


“可不是吗,多可恨那!介东西越来越贵,内帮挨千刀的腐败分子真该死!”


“诶,小三放学啦,你哥他们怎么样了,听你姥姥说上电视了?”一个大妈看到三儿在后面,关心地问了一句。


“恩,是啊。”三儿不大愿意跟这帮老娘们闲谈,接了水赶快回去了。


几个大妈越聊越起劲,水桶满了索性放到旁边,继续着她们的话题。


三儿的舅舅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初中毕业正好赶上上山下乡,头几年才刚从东北回来,现在在工厂当工人,年龄虽然不大,但是为人比较古板严厉,三儿跟他也不太亲近。


又陆续拎了几桶倒进家里的水缸,三儿看差不多满了,跟老舅说了一声就进屋了。姥姥刚刚睡醒午觉,正在屋里收拾床铺。


“三儿放学啦!”


“姥姥你起来了。”三儿应了一声,“今天我睡这边。”


“你妈中午来过,跟我说了。桌上有你妈拿来的菜瓜,你吃吧。”


“哦,您甭管了,我先写作业,一会吃!”三儿把书包摊在桌子上。


“三儿,出来帮我弄饭!”老舅在外面喊着,三儿撇了撇嘴,无奈地出去。


“我干嘛?”


“你把土豆削了”


“嘛都喊我,我还做作业呢!”三儿埋怨着,


“让你干嘛就干嘛,少废话,赶紧弄了饭,我一会儿还得上夜班!”舅舅也没好气地回应。



上班的邻居陆续下班回来了,几家人都在院子里做晚饭,小院里八个小炉子都生了火,温度变得很高。大伙的脸上基本都挂着汗,院子里也显得比刚才热闹很多。


“金来,今天嘛班?”旁边的张大爷蹲在地上剥蒜,嘴里有一句没一句的跟三儿的老舅搭个着。


“张爷,今个晚班。”


“我下午遛弯看见你姐夫了!跟马路上游行呢,过咱门口看见的。”张大爷的蒜剥的差不多了,拍了拍手上的蒜皮,站了起来。“这帮臭老九,就欠管。这不是嘬吗。”


金来向来对自己这个姐夫不感冒,一直闹心自己姐姐嫁了这么一个教书的,“可不是,胡闹,我们厂这俩天也有几个轻工跟着惹惹,都是外地的。”


“要么文化大革命治这帮人呢,就得收拾他们!”张大爷语气还带着很大火气。


“张爷您说嘛呢,我爸招您啦!”三儿在旁边听得不舒服。


“小孩少惨呼,赶紧把土豆削了!”老舅拿铲子冲三儿挥了挥。


“你们嘛又不知道,还介个那个,知识分子怎么了,想有你还没有呢!”自己爸爸被别人数落,三儿也咽不下这口气,站起来把铲子给拨开。


“还反了你了!”老舅看外甥赶顶撞自己,过来用铲子就敲了三儿脑袋一下,旁边张大爷赶紧给他手抓住,不让他再打。


“金来,别跟孩子制气!快放下,快放下。”张大爷把炒菜铲夺了下来,扭头又喊三儿,“小三快进屋去。”


三儿哼了一声,冲屋里喊了一声,“姥儿,我出去了,晚上回来!”没在理会旁边的邻居,跑出了院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