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三往事廿年第一卷-----1

(2010-08-30 22:13:48) 下一个

谨此纪念一段往事,非褒非贬,仅仅是害怕忘记。


二十多年前,李三高一,俩个哥哥,李二上大一,李大读大四,李三爹是NK大学的副教授,教英语的,李三娘是个普通工人,颇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爹娘在年轻的时候竟然是自由恋爱的,一次街边偶遇造成两人一见钟情,学识上俩人虽有很大差距,生活上却是幸福和睦。二十年前,没有现在这么多汽车,空调,五月天气还不是太热,很多小学生都是到了六一这天才长裤换短裤,中学生基本都是到暑假才换短裤。那时候的学校也很少有晚自习,一般下午340就放学了。李三酷爱打篮球,每天放学都要在学校打球直到傍晚才回家,不过最近一周,下课铃一响,李三就冲出教室,骑上自行车回家。不再迷恋篮球,用他的话说就是,回家有热闹看啊,太过瘾了。李三家在NK大学里面,那个年代还没有商品房,学校的老师基本都是住在学校分的房子房子也都是在学校里面。 


穿一堆花花绿绿的旗子,李三来到了NK大学小礼堂前的广场上,场地不大,人很多,显得有些拥挤,广场四周的围墙和告示栏上都贴着各种颜色的海报和标语,有些海报上配有漫画,有些上面完全都是打油诗,李三最喜欢的就是这俩种,他对那种大段大段的文章不太感兴趣,看不懂,看着累。“XXXX,治国无能,贪污腐败,数他最行,这样的文字,李三最喜欢,简单易记,转天上学也好念给同学听。广场上搭起的高台上,有几个学生站在上面,用大喇叭喊着话,李三基本上听不懂他们到底在喊些什么,但是每当他站在这广场上,都有一股子兴奋劲,那种兴奋的感觉让他隐隐联想到初次射精的快感。广场外还有不少学生分散在四周的路口,向路人发着传单,传单大多数倒是用各色纸油印的很多围墙上的漫画和打油诗也都印在上面。这个也是李三和他同学的最爱,,李三每天都要收集不同的传单转天带到学校分给朋友们。 


“小三子,这边。”一个中分头的年轻学生挥动着手中的传单冲着李三大声喊着,


“张哥,你不是说跟我二哥去北京吗?怎么没走?”李三挤过人群回应着,


“准备些东西,今晚上过去跟他们汇合。”


“还是你们这些大学生好,都不用上课了。有新的吗,给我几张”李三羡慕着说道,


“小孩子懂得什么,我们是为了国家的兴亡前途罢课的。”张哥一边说话一边递给李三几张花花绿绿的传单。


“起,你不就比我大三岁吗?你接着发吧,我去那边转转”,李三扭头向广场雕像方向走过去,嘴里嘟囔着。


雕像旁边就是新起的高台,几个女学生在台下帮着发发传单,维持秩序,李三过去看了看,没什么新鲜的,挤出人群,骑上车回家了。


李三娘和那个年代的多数的工厂女性一样,勤俭干练,在家里总有干不完的活计。四十多岁,干瘦干瘦的身体,及耳的短发,嗓门大的足以让街坊四邻都听见她在说什么,在这个以知识分子为主的居民区里,反而有些另类。李三刚打开家门,就听见他娘在厨房喊他


“仨儿,我今天上晚班,你给你姥送饭去吧。”


“哦”,李三走到厨房,拿起他娘弄好的饭盒,“妈,我爸他们啥时候回来?”


“后天吧,你爸说了不多待,看看你大哥二哥就回来。”


“他们多好,都快一个多月没上课了,我们学校二三年级的也有打算罢课的。”


“那哪行,你们还是小孩呢,你们懂什么!我可告诉你,你可别跟着掺和!好好给我上你的学!”李三娘瞪了他一眼,大声呵斥道。


“我二哥不才上大一,你怎么不管他!”


“你上了大学,我也不管你!我谁都不管了到时!赶紧给你姥送饭去,晚上你就在那睡,带上书包!”李三娘扔给他一个网兜,扭头继续忙活去了。


李三的姥姥家离他学校不远,他之所以没有跟大多数的学校子弟一样在校内附属中学就读,主要是家里为了让他能离姥姥家近点,他打小一直跟着姥姥生活,直到舅舅退伍回来后,才开始回自己家里住,这俩天他舅舅出差,李三就负责在他娘没空的时候照顾姥姥。舅舅不在家时,李三还是很喜欢住在这边,姥姥岁数大,耳聋眼花,没人管他,落得开心。另外的原因是住在这附近同学很多,其中还有李三暗地里喜欢的女生。


“仨儿,怎么他们都举个二啊?”姥姥看着电视问,因为耳聋,说话声音特别大。


“那不是二,是V,是胜利,victory!”李三笑着回答,“这是英语,姥姥您不懂就别问了,吃完我收拾了?”


“嘛胃垂?吃完了,拾吧!”姥姥对电视的东西也不太感兴趣,随口应了应,不再深究。


“姥,快看,有哥诶!”,李三盯着电视,忽然叫了起来,“姥快看啊!”


“老大和老二!他俩怎么也上电视了?”在电视看到自己的外孙子,让姥姥既开心又疑惑。


“他们也去北京参加游行了,走了好几天了。”


“游行干嘛?你大哥举个牌牌,他们也都举个二!”姥姥看到外孙,产生了了解电视里面事情的兴趣,“他们都不上课了?”


“他们罢X课好些天啦,我爸已经去看他们了,那不是二,是V,是V”李三大声对耳聋的姥姥吼道,


“人人举个胃干啥呢?”刚才的新闻结束了,姥姥看不到外孙,注意力也就不在电视上了,“仨儿,你妈怎么没告诉我呢?老大老二啥时候回来啊?不上课瞎折腾啥!电视上那些学生都不上课啦?”


“姥您不懂,他们是为了民主,自由。不跟您说了,我去找同学做功课去,您一会儿早点睡,别等我了。”李三不等姥姥回应,边说着话,拿上书包跑出去了。


“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在多次讲话中肯定了广大同学的爱国热情和善良愿望,但目前事态在进一步扩大。有些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希望同学门用冷静、理智的行动,让时间和实践对学潮作出评价。”今天的新闻重复播放着某人的讲话。



“李磊,带新的没有?”一只手拍在正骑车的三儿肩膀上,


pig,你来的挺早啊!”三儿感觉到那只手的丰润,头都没回


“找倒霉是吧!”被称作pig的是三儿的同班同学王刚,白衬衣赶不上他肥胖的速度,虽然一个扣都没系,仍然紧绷绷地固在他身上。个头不高,骑了一辆24的小车,左手用力地扒着李三的肩膀,“头里小花园停会儿,有新的先给我几张。我这也有货”


早上七点多的小花园,只有几个老大爷正在做甩手运动,这是那个年代很多离退休的老年人喜爱的晨练项目之一,看着眼前两个学生模样似的年轻人蹲在长凳上吸烟,都露出憎恶的表情。


“大爷,看你妈嘛那,甩你的手起吧!”王刚对着瞪他的大爷吼着,


“别理那帮老头,这几张给你”李三整理着手上的传单,时不时吸上几口,“你爸现在够高级哒,都抽郁金香了!”


“这是我们门口一个大哥给的,我爸能抽上飞仙就不错了。”


“你们家不是刚买录像机了吗,别装穷了!”


“那还是我爸托人费了老大劲买着的,还借了好几个亲戚的钱,对了,明下午别上课去我家看录像吧!”


“明再说吧,一会到学校再看吧,快迟到了”李三碾灭了烟头,把趿拉着的条便鞋跟提上,起身催促着。


早自习上,三儿和前后坐几个同学,看着传单,一边讨论着昨天新闻看到的事情。


“我昨个新闻联播看到我大哥二哥了!”三儿兴奋地说着


“李磊,我昨天也在电视上看到我姐和她的同学了”前排一个女生听到他们的谈话,扭头转过来冲着李三说了几句,

“她们是前天去的北京,你哥他们哪天去的?”


“呃,也是头些天”李三不敢正面这女孩,脸莫名地红了,小声答道,


“哦,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一起回来,他们都是NK的吧”,这女孩扎着马尾辫,有张很标准的瓜子脸,眼睛很大,直视着李三,


“赵荔,怎么你姐也去北京啦?”几个女生听到赵荔加入了谈话,也都找话题聊开了,李三才觉解脱,这女生是李三一直偷偷喜欢的,几乎没怎么跟她说过话,李三不敢跟她说,也不敢让别人知道,连朋友都没提起过这事,今早赵荔主动跟他讲话,让他隐隐开心之余,觉得有些害羞。


这种微弱的幸福感让李三一整天都魂不守舍的,糊里糊涂地混了一天,直到放学。


李三推着车走出车棚,正要骑,看到赵荔推着车跑了过来,李三连忙停下,疑惑地看着她,


“李磊,等我一下”赵荔跑的微微出了汗,李三强忍住给她擦拭的冲动。


“李磊,你是回家吗?我去我姐宿舍拿点东西回家,咱们一起走吧。”


“恩”李三不知道说什么,脸又红了,


五月中旬的下午,天气微热,赵荔把脱下的夹克放到车筐里,李三从她的衬衣隐隐看到了内衣的轮廓,暗地里高兴了一下。


“李磊,你知道高二张凯他们这俩天在学校内串联罢课的事吗?”


“嗯,王刚跟他们很熟,听说他们这俩天要罢课去参加游行。”


“你参加吗?”,“不去,让我妈知道非得打折我腿!”


“霍,你妈够狠的,对了,你跟王刚关系不错对吧?”


“恩,怎么了?”


“内个,三班的贾华总在我回家的路上堵我,你能让王刚跟他说一下吗?他挺怕王刚的!”


“敢劫我们班闺女,活腻味他了,不用王刚,明天我帮你收拾他!”听到喜欢的女生被人欺负,李三的脸不那么红了,说话声音也大了,底气也足了。


“没看出来你也挺厉害的,谢谢你!”赵荔挑了挑大指,“对了,咱们一起去主楼礼堂那看看好吗?”


“恩”李三自然是不会拒绝。


主楼外依然是人山人海,高台四周围满了人,台上一个头缠布条的男生正在激昂的演讲,台下的人群时不时呼应着口号。李三和赵荔在布告栏上看新张贴的大字报,上面的打油诗和配的漫画插图逗的二人哈哈大笑。他们身边有两个学生一个挑着瓶子,一个挑着竹帘四处转悠,每到一处人多的地方,就引来欢笑声和口号声“XXXXXXXX”,“XX,XXXX”声音喊得山响。


俩人看的有趣,就跟着这俩个学生四处转悠,李三也不时搜集着新鲜的传单,赵荔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感觉什么都是新鲜的,不自觉地拽住李三的袖口跟着他到处跑,李三心里暗爽,脸上却忍着笑意,不停给赵荔讲解着自己这几天所见所闻,直到天色渐暗,二人才分手各自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