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做教室家长

(2011-11-11 04:28:29) 下一个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好几个华人妈妈抱怨小孩子在学校遭受别的孩子欺负,寻求大家的帮助。

有人认为得报告老师,让老师引起重视,如果老师管不了或听之任之,就和校长谈这个问题,如果连校长也不重视,那就闹到教育局,颇有点秋菊打官司的味道:一定要给个说法。

也有人认为打人了要报告警察,让警察把打人的孩子铐走。这对小学生来说太过分了,再说也没听说那个国家的警察把淘气的小孩关监狱里去,一句话:没那王法。

美国人有种说法我挺欣赏的,叫 PROACTIVE 。 应该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防患于未燃。

怎么样防患未燃呢?有一种方法很可行:做孩子班上的 ROOM PARENT 。 美国小学每个班都设有 ROOM PARENT 。 就是班上孩子的爸爸妈妈们,愿意出头义务劳动,帮助老师在几个节日期间,出点子出力地组织班上的 PARTY 啊,平日的读书活动啊,班级出游去天文馆,博物馆等地的做家长陪队啊,很多美国妈妈为了帮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上班不上班的都积极来做 ROOM PARENT 。

想想都是断奶不久的小毛娃,都处在人生学习社交的初级阶段,象小燕子学飞,小鸭子学水,小羊学步,最需要的是鼓励,支持和关爱,如果这时候有最亲近的爸爸妈妈时不时地出现,至少可以在小孩子刚进校门摸不着门路,心情忐忑之时,安定他们的心理,帮助孩子尽快适应环境。 对特别牵挂孩子的家长来说,与其天天挂着念着,不如行动起来,走入学校,了解孩子学校的环境,了解孩子的老师,了解孩子班上的小朋友,人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孩子有啥不适应,心里有底,帮助起来也有效果。

当然这是对一般小孩子而言,不适应天生智慧 EQ 超群的神童们。

有人会说,我是全职妈妈,哪有这功夫! 其实时间就像女人的啥啥来着,要挤一挤,总是有的。今年儿子班上的几个 ROOM PARENTS , 清一色全职妈妈,我申请晚了,没当上。不过,只要班上有活动需要 VOLUNTEER ,或者 PARTY 有需要的 FOOD 和孩子们做手工的材料,我总是积极报名的。 其实去和孩子们一起 PARTY 真是很开心的,一进门,孩子们就特热情地一个个打招呼,还动不动给个熊抱 啥的,搞得人心里美滋滋的。特别是当有小孩子会问: XX 妈妈,记得我吗?还记得我吗?去年去博物馆, BUS 上我和你做在一起呀 ~~~ 当然,女儿和儿子是最高兴的,表现的特别有教养。

做了好几年女儿,儿子班上的 ROOM PARENT ,发现做ROOMPARENT, VOLUNTEERS , 白人妈妈最多,韩国妈妈,印度妈妈也不少,中国妈妈少。当然,我们华人在美国是属少数,占总人口的 2% 不到,基于这种现实,再不多冒冒泡,弄不好就成了美国印第安人第二:自生自灭去也~~~,呵呵,这话有点偏了。。。

再说了,给孩子树立积极参与社会的榜样,争取说话权的榜样, 也是件蛮酷蛮帅蛮拉风的事呀,有次开完班上新年PARTY回来后,儿子对我说:我喜欢当教室妈妈的儿子,Feel good...呵呵,儿子一句肯定,当妈的开心坏了。

女儿和儿子都是特别开朗的孩子,喜欢学校,喜欢老师,朋友总是很多。因为我们工作的缘故,孩子们跟我们换了好几个州的学校,都没有发生过被BULLY的情况。 当然,这也许和我做ROOM PARENT搭不着边。 

人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孩子们开开心心长大,身心健康,不正是我们做父母奋斗努力的目的吗? 再说句多余的话:做为第一代移民,这也是个了解新的生活环境的好机会啊!套句时髦话:做教室家长,双赢!



2011。11.8 by 吉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