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极品老太太之一:我的姨奶奶

(2011-11-17 11:35:59) 下一个


最近常常想小时候的人和事,今天突然想起一个极品老太太,我的姨奶奶。

姨奶奶是(就是我姨妈的婆婆)山东人,特别横蛮不讲理,不是山东人特别横蛮不讲理哈。 山东人千百年来受家乡孔夫子礼教熏陶,特别讲个君臣高低,男尊女卑,长幼有序等等,当然,讲求得过了头,悲剧就可能发生。比如说,媳妇的地位是很低的。遇上个恶婆婆,媳妇的日子就是三九严冬:没有一丝暖气儿。中学时学《孔雀东南飞》,那个““自挂东南枝的媳妇,就是例子。当时很多同学都不理解为啥那个厉害婆婆可以把儿子媳妇都逼得一死了之,因为见识过姨奶奶的威力,我可以很好地理解这篇课文。后来和作家大表姐聊起,大表姐大笑:我很多蛮不讲理的素材,都来源于奶奶呢! 呵呵,事物总是有两个方面。

先说说故事背景。姨夫小时候家住农村,姨奶奶生了俩闺女一个儿子,这个宝贝儿子就就是后来我的姨夫。因为有儿子,而且姨奶奶的婆婆特别和善,姨姥爷也是个懂事有礼的典型山东人, 说话都不高声。所以,姨奶奶可真没吃过所谓封建礼教的苦,日子过得挺滋润的。 我交代这一段的目的是: 姨奶奶成为一个极品恶婆婆,并不是因为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后的歇斯底里大爆发。

姨夫天生特别聪慧,五岁玩耍到村里学堂边,听里面学生念书,里面的大大小小学童念第三遍时,他已经可以背下来了。姨夫听课听得专心,入冬后,冻得生病了。姨奶奶问起,才知道缘故, 起初姨奶奶不信,姨夫病好后,带着儿子到学堂问先生,先生问:听了了啥?姨夫站在哪儿, 把听到低年级的《三字经〉《千字文》, 高年级上的《论语》《大学》啦《中庸》啦,都稀里哗啦背了一遍, 先生听得眼珠子都快掉出来,问:听了多久?姨夫说:吃月饼前到学堂池塘边柳树上抓鸟玩,听着中听,就不抓鸟了, 改听上课了. 先生对姨奶奶说:快送你儿子来上学吧,他可是个神童啊!

姨夫读书特别厉害,村里学堂上到第五年,就考到县立中学。因为成绩好,不用交学费,可得自己带粮食吃饭。每到周末,姨姥爷就会走十五里地到县里,去接儿子回家,等出了城里,姨姥爷心疼儿子,一路背回。姨奶奶也拐着小脚,走到五六里外接他们爷俩。每到周一,姨奶奶挎上儿子一星期的馍馍和菜,姨姥爷背着儿子顶着星星出发了。。。15里地啊,姨奶奶的小脚每次都走得血淋淋的, 这也是她后来挟持儿子媳妇的一个口头禅之一。

姨奶奶刚过门是新妇的时候,口角便利,乖巧伶俐。因为嫁入一忠厚人家,她对公婆孝顺。 后来生了孩子后,开始在外一点也不肯吃亏了。 比如说,如果家里地里玉米被调皮的孩子掰了几个去,她会骂得四邻八舍鸡犬不宁,吃不下 饭去。婆婆也劝过,公公也训过,她我行我素,该骂就骂,该撕打就撕打,搞得三乡四镇的一提起忠厚老秦家那个泼妇媳妇,人人尽知。。。你可千万别惹着她的, 惹着了她回跑到你家坟头家庙,骂得你祖宗都从庙里活过来。 以前老秦家是人善被人欺常受乡里一些地痞的气,自打姨奶奶生了儿子后,便没人敢母老虎头上拍苍蝇了,族里过去轻慢老秦家的人,也开始对老秦家不敢小觑, 因为姨奶奶不仅泼,而且特别能辨,讲起来头头是道,满身都是正理加歪理,没人能驳倒她。忠厚人家的家风到姨奶奶这个截至了,可从此也没人敢在老秦家门口撒 野了,幸耶?不幸耶?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崇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姨奶奶因为儿子争气,15岁就进了山东大学,更是泼得理直气壮,气壮山河,乡里人对她是又痛恨又嫉妒。

姨奶奶就这样过着,直到60几岁姨姥爷过世后,姨奶奶也老了,干不动庄稼活了,就进驻姨夫姨妈家开始了养老生涯。没有了庄稼地,院子,熟悉的村庄,住在楼房里,大家都上班去了,楼里也有老人来帮孩子的,可人家都忙着看孩子啦,买菜做饭,洗衣收拾,这些活儿,姨奶奶认为是媳妇的事儿,姨奶奶一劲儿没处使,又没有人唠嗑,对新时代男女看不眼,开始对邻里男同胞做饭了,洗衣了的事不平,主动批评人家的媳妇儿,结果可想而知,被大家群起而攻之,姨夫更是上班被女同事翻白眼,下班也看女同事的脸色,就连哀求带吓唬老娘:娘,这不是村里了,你再出去批评人家,你儿子的工作就没了。。。,我跟你回村教书工作就是。。。。。。 这下姨奶奶慌了:听你的,这新社会的事儿娘不懂,娘以后不说就是了。

可啥也不干,天天蹲家里,外面人管不着,家里人管不得吗? 于是,看见姨妈和两表姐来客人了也坐桌上吃,当着客人,姨奶奶就拉下脸来骂姨妈和两表姐不懂老规矩,姨妈开始还解释来:这客人是我的同事啦,那个客人是同学了。。。。搞得主人客人都尴尬无比,一年下来,姨妈的客人都不来了。姨妈是重点高中班主任, 可想而知有多累多忙,常常回家比在大学教书的姨夫晚,姨夫早回来了,就去给做饭,姨奶奶受不了:那有个男人下厨房呢?等你媳妇回来做!姨夫说:娘,小明他妈(姨妈)上班比我忙,身体也不好,我做个饭不碍事的, 这里的男人做饭的多了去,您也看见。。。。姨奶奶一句话:人家还离婚呢,你也跟着学?姨夫说不过,就只好房间去看书,等姨妈拖着病身子快8点了回家,冷锅冷灶,三个孩子饿得直叫唤。。。。一来二去,10岁的表姐掌上了勺,七岁的表姐打下手,姨奶奶竟也安得下心,根本不帮忙!看俩小丫头忙得一脸煤灰,生炉子熏得两眼流泪! 说:丫头子早学点子家务活是本分,省得将来嫁出去被婆家骂有娘生没娘教的!

也好,俩小表姐小小年纪就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家务活不用做,姨奶奶就成了家里的老太后,看啥不顺眼了,就坐在床上骂我姨妈和几个表姐,只是不骂我姨夫,表弟:天下人就儿子好,男人得尊重,这是姨奶奶的人生信仰

姨奶奶跟着姨夫姨妈过(就我姨夫一个儿子)了多少年,我姨妈和表姐们就被被骂了多少年,开始姨妈被气得常睡不着,身体更不好了,姨夫看看也不是个事儿,跟姨奶奶商量,能不能去姐姐家住半个月. 老太太拍床大骂:不去!有儿子,我儿子还没死呢,为啥到闺女家讨饭吃?是你那个病包媳妇出的主意吧?于是又是一场闹。。。。。。

初中时我到姨妈家玩的时候见过姨奶奶,精神抖擞,满面红光,健康非常,但啥也不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骂起人来,中气十足,嘹亮清晰,象只喇叭。见了我,算是客了,笑眯眯的,蛮亲切的一个老太太。住了几天,一天好像是为了端饭没及时拿筷子,她发火骂姨妈,又骂表姐,大表姐回了句:奶有客人呢。。。姨奶奶大怒:一下子把筷子扔向表姐:轮到你这个小妮子来管教我?!!! 接着就拍手拍腿的嚷上了:有娘生没娘教养的,等等。。。我看看姨妈,没事人似的,吃自己的饭,见我望她,连忙夹了筷子菜:三三,尝尝这个,你们南方没有的。姨夫喝了大表姐一句:少说句不行?然后和颜悦色地哄姨奶奶:娘,妮子不懂事,多担些,别气着了,来,儿子给你添个馍,吃好,啊? 姨奶奶见儿子发话了,声就小了,自己找下台阶:好,儿子你的话娘听!不气,我回房歇着去!姨妈发话了:小梅,给奶奶道个歉!小明,拣奶爱吃的菜装盘里,和馍馍一起给奶端屋里,小玲再给奶倒杯热热的水。 姨奶奶加了句:搁多点糖!这妮子就是放糖少,水不甜!

一场风波就这样被姨夫姨妈糊弄过去了。。。。

后来,表姐们都出嫁了,小表弟也结婚另过了。 据表姐们说,表姐们回娘家看看,每次离开时,姨奶奶都要守在门口,怕姨妈把家里吃的喝的用的给表姐,要看见他们两手空空走才行。 由次大表姐说:奶奶,我每次都给你和家里带东西,我拿点不行吗?姨奶奶说:拿来应该,拿走不行! 而小表弟两口子回来,姨奶奶会亲自包东报西地给他们带着。

姨妈有次到我们家走亲戚,我问起着末多年听姨奶奶骂人就不生气吗?姨妈说:有的人就是靠发泄来让别人痛苦来达到自己精神愉悦的,说一点也不生气,那是假话;如果你把她当作不正常的人看待,就不会那末生气了, 无论如何,她是孩子们的奶奶,你姨夫的娘,一家人,忍忍让让就过去了。

就这样,姨妈忍让了30多年至到前几年姨奶奶92高龄去世,办完丧事,姨妈回到家,望着空空的家,坐在姨奶奶的空床上叹了句:娘,你是有福之人呐!










2011。11。17 By 吉衣


不经吉小闲本人同意,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