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照片看民国美男汪精卫之妻陈璧君

(2009-10-15 11:35:28) 下一个

几天前心血来潮上网聊起民国美男汪精卫,因为实在不喜欢他的妻陈璧君的相貌
,就有意不提起.

我坦白, 我检讨, 小女子我就是看人凭相貌,虽然美男汪精卫娶妻娶其志同道合,不在意陈璧君相貌平平, 身材短粗.可是, 看了这两张照片的对比, , 虽说18无丑女, 可俩人相貌显然不是处于一个水平.

 


但是, 既说起汪精卫,那就不得不提他的妻陈璧君.他们夫妻可谓是生死相交,息息相关,不可分割.


当年穷革命家汪精卫来到马来西亚为革命行动募捐,结识了华侨富商之女陈璧君,陈璧君受父亲影响,也阅读进步书籍,学习革命理论,并参与革命活动. 汪精卫来后, 陈璧君便狂热地爱恋汪精卫,说的也是, 就汪帅哥的相貌和风度, 在大庭广众之口若悬河演讲的非凡神采, 不迷上他也难! 为次, 陈璧君拒绝了家人给她定好的婚约,16岁加入同盟会,成为年龄最小的会员,成了汪帅哥的铁杆粉丝.

当时的汪精卫,不知道有多少美女追求。但汪精卫自视甚高,私生活非常严谨,自称:不爱权,不爱财,不爱女色,一心扑在革命的事业上。面对富家小姐陈璧君的情书和情意,他当然不为所动. 然而铁杆粉丝陈璧君并不气俀, 就象现在有个衰哥模样的家伙唱: 我爱你, 爱着你, 就象老鼠爱大米…

老鼠肯定是爱大米的, 美女也肯定是爱大米的, 尽管大米并不一定就爱老鼠. 可后来大米宁可被老鼠吃了也没让美女吃, 这里面是有感动大米的老鼠的爱情故事滴.

话说1909年,汪帅哥为了提振革命士气,决定去刺杀摄政王(清末代皇帝的老爹)。同盟会成员大家都心知肚明不管这次刺杀是否成功,汪帅哥都难免一死。但对革命事业怀抱“精卫填海”般的赤诚与坚韧,汪精卫当是确实把生死置之度外。有意思的是,当时同盟会里最坚决和汪精卫一起北上的却是陈璧君,有人半开玩笑地说:“你有一张英国臣民的护照,当然不怕死。到关键时刻,你把英国护照一抛,英国领事馆自会来救你。”陈璧君听完二话不说,拿出英国护照当场撕成碎片,并不惜典去所戴的首饰为之筹措经费 …其性格强硬,慷慨豪放可见一斑.

陈璧君追随心爱的汪帅哥北上刺杀摄政王, 刺杀失败, 汪帅哥被投入监狱, 生死未卜…陈璧君心急如焚不顾自身安危,全力上下营救,并向汪精卫立誓以身相许,永结百年之好。在她和其他人的多方营救下, 汪帅哥得以自由. 1912年4月,汪帅哥与陈璧君举行婚礼,时称他们是“患难姻缘”.

唉! 换了我, 如果有只不是帅哥的老鼠也能这样性命相交,我这口袋米交给他卖了换钱都行啊,别说要吃了,如果要吃我, 我肯定会先把自己煮的透透的,香香的献给不是帅哥的老鼠…

又扯远了,打住, 打住, 还是说陈璧君.人家陈璧君可不是象我乱说的是个丑老鼠的啥的, 人家可是个人中豪杰. 为什么不说她是女中豪杰, 是人中豪杰呢? 你读了下面一段张学良的回忆就会明白了…

张学良回忆道:” 1935年11月1日,国民党的一次会议上,爱国军人孙凤鸣高呼打倒卖国贼,向汪精卫连发三枪, 汪先生他受了伤了,满脸都是血,靠在那个柱子边上,地上坐着…汪精卫的太太出来, 看见汪精卫就过去了,汪精卫就哭了,跟她说,我完了!我完了!我要死了!
你想一个女人看见丈夫挨了枪,而她丈夫说我完了,你想她头一句话说什么?那不是做假 的,她头一句话是大声训斥丈夫:“你刚强一点好不好,你硬一点好不好!干革命的,还不早晚都有这一天!”
初看到张学良回忆这段, 吓了我一跳, 还以为是<<红岩>>里江姐痛斥蒲志高呢, 这陈璧君, 你说不是人中豪杰是什么?

林林总总拉扯了不少, 看看句句都是赞扬人中豪杰陈璧君的, 可我还是喜欢她不起来, 我只是个小女人,不喜欢她就为了一点:自从帅哥汪精为娶了这婆娘, 这相貌就一年不如一年, 终于沦落成一衰哥!



人说夫妻相貌会相互影响, 看看这张照片, 你一定会同意我的小女人逻辑: 陈璧君必须为汪帅哥变衰的相貌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可惜。漂亮的基因没了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绝对不是美女,就算年轻时的照片(估计照片比她本人要好看吧)那也是壮女样。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其他几个丑女配美男的著名例子还有诸葛亮和黄氏,周恩来和邓颖超。这些女性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意志特别坚强,借楼主之言,个个是人中豪杰(决不仅仅是女中豪杰),也决非多愁善感之辈。

突发奇想,汪太要是活到今天,写一本《丑女成功追美男必杀秘籍》或《我是怎样追到汪精卫这个帅哥的》,说不定可以进入社科内图书排行榜前几名呢。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陈璧君的确是女中豪杰。
两件事都令人肃然起敬:一是撕掉英国护照,二是宁愿死在监狱而绝不写悔过书。
myuz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英雄!
glia 回复 悄悄话 她年轻的时候长得可以阿。
gaotianshanghe 回复 悄悄话 陈年轻时也不能算丑啊? 你什么眼光? 保不齐是汪让陈变得不美了。
王医生 回复 悄悄话 陈的刚硬还表现在监狱时(共产党时期的),她的好友何香凝等想救她出来,让她写个悔过书之类的东西意思一下,就按保外就医让她出狱,但陈坚持不干,最后死在狱中.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吉衣的头像真可爱~~

对这对夫妻的解读也很有意思,视角独到,佩服佩服。
陈璧君真乃女中豪杰 ))说实在的,那最后一张夫妻合影,两人还真象,呵呵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是哈,1. 没娶个美女当老婆
2. 还当了汉/奸(有人现在给着帮汪翻案,说他是曲线救国呢,好笑吧!)
葳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汪真亏。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有意思!原来陈真是个豪杰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