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静漠里自言自语

(2009-04-06 10:47:01) 下一个
人应该算是一种高级动物吧? 因为人给自己下了这个定义, 我如果不人云亦云地顺着说下去,就等于把自己下放到低一级的动物,这是我不愿和不能做的, 所以,我也人云亦云地顺着说:人是一种高级动物.

既然是高级动物, 那末精神活动及情感就较为丰富, 精神活动及情感丰富, 就有了交流. 交流的碰撞就产生了爱恨情仇, 于是乎, 浮世就得以丰富多彩了.

交流有许多种形式: 口头, 身体及文字,等等, 纯属个人爱好及善长. 所以, 爱讲话的人, 爱跳舞的人和爱写字的人都无非都在用自己所善长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精神活动及情感而已.

爱讲话的人得有听众, 爱跳舞的人得有观众, 而写字的人往往只有自己: 画着字和自己轻轻对话, 敲着键同心灵漫舞. 写字是为了孤独, 而孤独又往往是因为太丰富, 而太丰富是没有什么缘由的, 只为内心存了太多的花开花落,潮起潮落, 这些也是需要表达的.

所以说, 倾诉, 有时并不需要听众, 就象写字.

静漠中, 对着自己诉说心语, 不需掩盖和遮藏. 也许岁月使人苍桑,也许人世教人狡诈, 然而在这静静的深夜里, 你不必再戴着面具. 就这样, 我手写我心, 我心印我情. 写字, 我们寻找梦中的失乐园.

而不为赚取什么的倾诉, 才是最心灵中纯真的积淀, 。如《诗经8226;国风8226;郑风8226;子衿》里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用现代的话就是:你的衣领青又青,悠悠思君伤我心。那痴情的女子, 真是爱屋及乌, 那件普通的青色上衣,因为穿在心仪男子的身上, 令她爱恋神伤. 想他, 想他的衣领的颜色。恋他, 恋他衣领的颜色。这种想啊, 想得如此的精细入微, 想的如此神魂颠倒。记得一首叫<<味道>>的歌,歌中唱到:“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好。想念你的白色袜子,想念你淡淡的烟草味道。。。。。。”
因为爱你, 你的一切便都是好.

真的情, 无论何时何地, 常常令人泪下. 即使多年以后, 那张老唱片的哑曲调,

人生于世, 本身就是个非常让自己疑惑的事件. 无中生有的,我从哪里来? 不可选择地,又到哪里去? 我为什么无中生有的来? 又为什么不可选择地离开? 而我的灵魂什么时候决定来到这个陌生的空间,又什么时候开始离开我的躯壳,一步步告别我刚刚开始认知的世界? 一切的一切, 还有,存在目的是什么? 写字,也为了让自己摆脱这些纠缠不清的,没有答案的疑问.在写字的过程中,找寻一种快乐, 一种孩子发现自己的纯快乐,如有一天,发现自己磕落的门牙终于长出了! 见到喜欢的男孩也不必为难了,这种纯孩童的欣喜记忆,特别清晰温馨,象冬日里火炉上烧水的壶,热气缕缕.

写字也是一种找寻自己的过程.我是谁? 早晨透过窗帘的阳光斑驳印在地板上,窗外的林子里有鸟儿起伏地鸣叫,静谧的那一刻凝固了,你滑落在外,找不到安身之处.父母眼里的你,朋友眼里的你,丈夫眼里的你,孩子眼里的你,网上的你…等等,漫游在各种不同人的眼中,你只是支零破碎的各种残片,

爱人, 只有爱自己才是无限度的吧? 对旁人的爱, 总是有一定限度的, 用光了就是用光, 剩下的关系只好用亲情和社会道德及行为规则勉强维系着, 处处透着压抑和折磨, 别扭着, 让人时时觉的这人世实在叫人难堪.

因为生来不是伶俐的孩子, 察言观色的本领也没有, 成人后更是常常处于张嘴就错的窘境, 闭上嘴巴仿佛是明智的选择, 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吧!

然而, 人还活着, 心里就总是翻天覆地百回千转着, 只好静漠里对虚空自言自语.



*不经吉衣本人同意,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也喜欢写文字给自己看,其实也就是你说的对着自己灵魂自言自语。
但这句我觉得太悲:“爱人, 只有爱自己才是无限度的吧? 对旁人的爱, 总是有一定限度的, 用光了就是用光”。 但谁知道呢,这也许是一种练达后的释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