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裁员的日子(五)请告诉我,如何去选择?

(2009-01-02 12:45:47) 下一个

过了几天,突然想起, 我把儿子的话当笑话讲给老公听,老公哈哈笑完,说:"你不是痛狠COMPUTER JOB 吗? 这下好了,你可以有机会去选择你爱干的事儿了...你想干啥? 亲爱的老婆大人?"老公声带调侃地看看我.

我,我,我想干啥? 啥又我喜欢干的事儿呢?

嗯, 我不喜欢写那些枯燥无味,也没啥人看的COMPUTER技术报告和手册,可写它能每天带来近400刀进帐,还不算保险和股票(呵呵, 这股票现在不提也好); 这样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买SISLEY化妆品, RALPH LAUREN的CASHMERE…还有许多都女人喜欢, 男人不理解的爱好…而我最最喜欢的是兴致所至, 没黑没夜地在网上写自以为很有趣的东西,却一个大子儿也不赚,常常添上MOTIONAL COST,比如说, 有人夸,高兴! 被人骂,来气!

一圈下来, 凡我喜欢的,都是花钱或不赚钱的. 而挣银子的, 统统是我不喜欢的. 于是乎, 眼见着的数钱日子一天天减少, 我开始有点小郁闷.

百无聊赖, 去看Oprah SHOW, 哇! 据Oprah调查, 84% of women not happy in their work,哈! 也不是我一个人干啥不喜欢啥哈! 五个工作女人里有四个上班不快乐 ! 看来我可以每晚少一点自责自己了.

既然上班不是好选择, 女人天性爱孩子家庭, 选择当做家妈妈是不是个快乐的退路呢? 本小女子一井底之蛙的见识, 窃以为,
1. 当做家妈妈首先要有100%为家庭,丈夫和孩子牺牲的精神, 只讲付出, 不求回报. 贤妻良母在当下词典里简直就是悲情连续剧的代名词, 我比较喜欢喜剧.
2. 还得有良好的心里素质--100%放心老公在外面精彩而不会被迷失. 这种危险性在在国外是小些,可也不是没有不是? 看看玉女周慧敏, 二十年如一的美貌浪漫还敌不过青春二十的诱惑, 自己掂量下自己: 既没玉女的美貌,更无她的肚量, 罢, 罢, 罢! 多半白送老公, 外加美金若干, 落个耳根清静, 根本就是不战而败.
3. 最后, 还得具有东山再起的能力,万一老公另求高就,黄着脸儿, 总得想法儿养活自己吧? 现代女人当了弃妇, 还不赶快震作活出个样儿来, 法官都不回同情你. 如果有了孩儿, 哪就更任重而道远了.

这, 这, 这明明是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选择嘛, 我生来不自信—因为相貌平冗, 又不富于牺牲精神—常为早上送孩儿们上学耽搁了十几分钟的觉而怨气冲天. 肚量嘛, 也只大到对老公看网上曲线毕露的美女流口水不记较, 如果他真左抱右拥个把小妞, 我定做河东狮吼!-- 想来又想去, 象我这样小鸡肚肠的, 好像还自带饭票来得安全, 睡得踏实. 唉, 只好考虑下一步干啥吧!

静下来一琢磨, 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从小长到大, 好想 从来没人问过我: 你喜欢什么? 你想干什么? 我们这代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是: 你应该听话, 应该好好读书, 考个好大学, 你要 …你要…

好容易大大了, 上班了, 父母谆谆嘱咐着: 要好好听领导的话; 领导语重心长地说: 要尊重老同志; 老同志诚恳告诫: 瞻领导马头为是…我, 我?...这是的我就象小时儿歌里唱的: 我是一个木头人, 不许说话不许笑, 不许动!

等到揣着50美金, 提着两只大箱子漂洋过海来到自由女神的国度, “我喜欢…我想…” 这种开头的语句, 在我们这群谋生的异乡人的词典里, 是不可能存在的. 记得很久很久以前看过一个前苏联片, 内容早已模糊, 片名却难忘: 莫斯克不相信眼泪. 我忘不了这片名, 因为美国也不相信眼泪! 于是, 业余时间, 我们洗碗, 我们跑外卖, 我们做清洁…在校, 我们打听最好找工作的专业, 十几年前有关COMPUTER 机会大, 于是十有八九的人去修个COMPUTER文凭. 风水轮流转, 过了几年, 金融专业成了香饽饽…

谁说金钱不万能?说这话的人肯定从不愁买面包的钱.

成人的我们也想有选择生活的权力, 可生活并没有给我们多少选择的余地.

岁月在谋生的打拼中水一般流逝, 一如久远年代的孔夫子伫立河川上的千年一叹: 逝者如斯夫!

我的生命河川啊, 涓涓流淌着, 流过了兼葭苍苍, 汤汤而去桃之夭夭, 我望见了碧云天, 黄叶地, 长长一路走来, 我并没有为了自己而选择过, 因为成长的环境没有这个观念, 成人后承担不起这个奢侈.

所以, 亲爱的老公, 感谢你今天给了我去选择的权力, 咱们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干脆再麻烦你直接告诉我,我该如何去选择?



不经吉衣本人同意 ,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 谢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胖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文章,很喜欢读你的文字。 诙谐,洒脱,积极,positive.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树虫的评论:
Bingo!
红树虫 回复 悄悄话 花钱痛快挣钱烦,世人大多如此。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吉衣:我说的能力是经济能力。忘了说了!嘿嘿。。。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别人告诉你将来该干什么,你有能力也有时间慢慢想。你老公要你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事,你就慢慢地选,慢慢地想,你总能找到自己的最爱。

悄悄地说一句:我找了7年才找到了我的最爱:金融。呵呵,不过,我的悟性很差,我妈说到。你也可以边干边找,就写那计算机的说明书,然后,在家里慢慢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