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中文的小棉袄 之 充当严师的代价

(2008-06-12 10:25:55) 下一个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吃完晚饭小玩一会儿,每到让女儿作中文学校的中文作业,她就
推三阻四地不愿意:妈咪,MAY I WATCH TV 一点点?PLEASE, PLEASE, 她为了
成功,往往握着双手,噘着小嘴巴做小可怜状请求: 好可爱啊!

想想爸爸不在,她跟着我独自在这个陌生城市谋生,小丫头跟我吃了不少苦,小小
年纪上AFTER SCHOOL PROGRAM,常常累得一上我的车就睡着了。有时候堵车迟到,
常常是三,四个老师领着她站在学校门口等我。现在回想起来,女儿AFTER SCHOOL
PROGRAM的老师真好,从来没报怨,也没罚钱,虽然明文规定晚来5分钟$1,十分钟
$5。。。话又扯远了。

反正一开始,女儿一做小可怜状请求我就心软,看一会儿就看一会儿吧。。。结果,
几个星期下来,中文学校的一个星期的作业,总是堆在星期六或星期天上学前乱赶
一气,生字写的丢胳膊少腿的,问问她,哼!小姐压根儿不知画的是啥东西!

这,这,这,哎!

“教不严,师之惰” 只好先检讨自己,决定自己亲自做严师。俗话说:严师出高徒
嘛。

可是,要做严师,是要付出代价滴, 并且饱受心灵折磨,情感拷打, 这是后话了。。。

第一天做“严师”就遭遇美军的坚决抵抗,严师差一点儿遭遇“滑铁卢”。

吃完晚饭小玩一会儿,照例让女儿做中文学校的中文作业,小丫照例说:妈咪,MAY
I WATCH TV 一点点?PLEASE, PLEASE,小丫照例噘着小嘴巴做小可怜状请求

“不可以,做完作业再看!”妈咪今儿要做“严师”,别来这一套!

女儿不乐意了:AFTER I FINISH, IT IS BED TIME!

我坚决地说:那就睡觉!你都玩了一天了,学生都要做作业的!

小丫歪着头想想:NO,AT MY SCHOOL, WE DON“T HAVE HOMEWORK!她加重了那个“MY”

我说:中文学校也是“YOUR SCHOOL“ TOO!

小丫着急了:THEN I DON”T WANT TO GO TO CHINESE SCHOOL ANYMORE!

我回道:好啊,你不去中文学校, 下次丽丽和菲菲的生日PARTY 你就不要去了!(丽
丽和菲菲是她的好朋友).看看小丫的神情还不是很难过, 我加了一句:中文学校的
画画班也不去了! 女儿最最喜欢画画的,哼!看你舍得吗?

女儿没辄了,磨磨蹭蹭地蹭到桌前,慢慢腾腾坐下,叹口气,两手支着小圆脸,开
始发呆。

我帮她翻开书:先把课文念一遍好不好? 还记得吗?

女儿翻翻眼:妈咪,I AM THIRSTY,I WANT ICE CREAM。。。

我说:喝点水吧,晚饭刚吃过ICE CREAM

“NO WATER!I SAID I WANT ICE CREAM!”女儿叫起来,并站起来向冰箱走去。。。

我一看来气,大声道:坐下!不读完课文,别想吃冰淇淋!

女儿吓了一跳,坐回来,气哼哼地不肯念书,嘀嘀咕咕道: I WANT ICE CREAM,
I WANT ICE CREAM, I WANT ICE CREAM。。。

上了一天班,又和老板有点冲突,看她那种癞巴叽叽的样子,我心头小火苗一下张
大了不少:少罗嗦!你要一开始就听妈咪的话,早就念完了!

小丫头眼里开始放水:妈咪,YOU ARE NOT NICE!妈咪, I HATE CHINESE“

”WELL, YOU ARE CHINESE, TOO BAD!” 一急,忘了和小丫只讲中文的惯例了。。。

女儿不理我,哭得抽抽哒哒的,一会儿面前就堆了一大堆纸巾。。。我矛盾万分,
心里反复念道: TO BE OR NOT TO BE。。。

小丫头哭了一会看我没反应,擦擦泪,说:妈咪,I WANT SOME WATER。

给她端了杯冰水,看她喝下。小丫可怜吧吧地问:MAY I GO TO BATHROOM?

唉!皇帝也管不了平民的水火之事啊,别说“严师”了。

小丫一溜烟进了卫生间,满脸的高兴让我不由得不怀疑她的目的。 果然,十分钟了,
也不见她出来,我悄悄走到卫生间门口,听得小丫在里头轻轻地快乐唱歌呢。。。

我,我,我!我心头小火苗一下子窜成了大大的火焰,可以蒸馒头了!

我大喝一声:你给我出来!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偷着玩呢!今天你不做完作业,别想
睡觉!

女儿的歌声戛然而止,她冲了出来,大声对着我的脸嚷道:妈咪,I HATE YOU!HATE
YOU!! HATE YOU!!!

............

很长一段时间, 以上类似情景不幸成成了学中文前的课前准备活动了...

女儿很长一段时间没给我写LOVE YOU 小条子.

亲情的拷问,感情的折磨,烦忙的单身上班族一样的生活...我很是郁闷,

就在我几乎决定放弃了, 一个意外的小小的事件, 改变了女儿痛恨学中文的态度,
也给了我一丝希望...

后来发现, 一个一个这样的小意外, 竟贯串了女儿学中文的历程,给了我们一次又一
次机会.让我们一路磕磕碰碰坚持下来直到今天, 使女儿终于学有所成, 成为我家著
名中文白字先生:-))--(过早学拼音的恶果!!!)


几点小经验:
一:小孩子就是小孩子, 要连逗带胡弄,胡罗卜加小棒:-)).
二.家长态度一定要坚决, 你要松一松,小人松十丈.
三.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作业按天做.



不经小闲本人同意 ,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 谢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宝宝妈8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以后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