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中文的小棉袄 之 好的开头只是好的开头

(2008-06-11 08:43:53) 下一个


女儿七岁的上中文学校前一个星期天,我笑咪咪地对女儿说:想去FRIENDLY’S吃点冰淇淋吗?女儿大喜:YES!她最喜欢我拉着她的手到离家不远的FRIENDLY’S吃水果冰淇淋。

我说:妈妈给你买水果冰淇淋让你喜欢,你可不可以也让妈妈喜欢?

女儿睁大眼睛拼命点头--当时和现在怎么想都觉得自己对一个七岁的孩子这样下
陷阱,很阴险地说。

我做非常高兴状:太好了,妈妈最喜欢你学中文!来!我们先画几个字。。

女儿欢呼道:OK, YEAH! I LOVE DRAWING! WHAT SHOULD WE DRAW?

嗯。。。。我想了想:站了起来,两脚叉开做人状,并写了个人字,问:画得象不
象? 

女儿撇撇嘴:NOT REALLY GOOD, SO SO TOO SIMPLE。。

简单好啊,这就是中文的“人”字, 我问女儿:中文挺好玩的吧,象画画似的,
又简单。

女儿来劲了:OK, MOMMY, I WANT TO DRAW CHINESE WORDS TOO!

嘿嘿,小丫头片子上钩了,谁让她就爱玩呢?

好啊,我在“人” 字中间画一横,看看象不象你躺在雪地里画SNOW ANG
EL 啊?

YES!女儿真的很高兴,马上画了个“大”。 我说:这就是中文的“大”,英文
“BIG”

嘿! 有门儿! 我又在“大”字上加一横:看看头上是什么?

女儿看看我的头说: HAIR!

NO, NO, 我拉着她的手指着外面的天: 我们都在蓝天下玩儿, 对吧?

女儿想了想:SOMETIMES, SKY IS NOT BLUE, IT IS DARK OR GRAY

HMMM,小丫头思维有些发散。。ANYWAY,SKY IS UP THERE, RIGHT?

YES。女儿点点头。

好了, “天” 就是SKY的意思。

女儿不耐烦了:MOMMY, ARE WE GOING TO FRIENDLY“S OR NOT?

我说:去啊, 你把这三个字给写一遍,念给我听,咱们就去!

女儿很爽快的说:SURE!

小丫飞快地写完三个字, 并大声念给我听。

那真是美好的一天,女儿学了三个中文字,我们还在蓝天白云下手拉手吃了水果冰
淇淋。 我当时想:真是一个好的开头!都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 于是心里
美滋滋的,觉得自己真是手段高强的聪明妈妈。

我真是高兴得太早了!

好的开头只是好的开头,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第一步,凑巧了挑了块
平地,还吃着水果冰淇淋,自然挺美的!



不经小闲本人同意 ,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 谢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