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轻的时候(1)

(2007-09-17 13:16:57) 下一个
人到中年后,开始喜欢回忆过去的事儿。年轻时候许许多多的事,本以为早已忘怀,
却常常惊讶地发现,这些事早已被牢牢存封进了一只坛子,深深埋在心院那株栀子
花树下。人静夜深,栀子花开,轻香开启紧封坛口,岁月存封保留的记忆,如画页
一般清晰,漂浮于花梢月晕中。

(1)
年轻时曾有一次彷惶,初秋清早站在路边等那辆还没出现的公交车,心里知道它总
会来的,可它却迟迟不来。。。微凉的风吹起刚刚才有的还有点带绿的落叶,四散
飘去,有点惶惑,有点不安,有点着急。。。却莫明地透著初秋的清凉和快意。

我并不喜欢大有城府而且孤傲的你,可又不懂怎样地拒绝高傲的你,于是在初秋的
彷惶中微笑地和你看湖水,湖很安静,人也简默着。不知过了多久多久,湖上飞过
几只白肚皮的水鸟打破了凝固,那水鸟红脚黑头,白白的圆肚皮,煞是好看,它们
快快贴着水面飞,眼看就要飞出视野了,我忍不住大叫道:“看! 看! 水鸟 。。。”。
 这叫声太突然,吓了你一跳,你带着一点恼怒地瞪了我一眼,我尴尬地结巴着:
我不想看湖了,再见吧。

我的憨气使你微笑,你说:我也不想看湖了,再见吗?

我摇摇头,你默然昂头离开。

多年后,偶然误入一个达官显贵聚会,不期然当晚众星之月是畴躇志满的你。你娴
熟应酬,长袖善舞。。。我避于一隅,笨拙地还没盘算好如何脱身,你不其然出现
在面前,如多年老友一样与我握手含暄,不知所措中我已成了众人目光焦点。你没
掩藏好的那份居高临下的窥探让我彻底从当年的一点内疚中解放出来:女孩的直觉
是多么敏锐正确啊,尽管当年不谙世事。。。

我微笑着一如当年去看湖水。。。临别时你却特意从人群中转回来,微笑地说:还
记得那年秋天看湖水吗?。。。那几只白肚皮的水鸟,挺好看的。

于是,彼此坦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