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的茶

(2006-08-03 15:50:49) 下一个

对茶的记忆,始于父亲。父亲是个军人,戎马半生,几乎没有什么嗜好,生活上也不甚讲究,只是在茶上面挑剔一些,比如只喝绿茶,红茶,花茶一慨不沾,大概是嫌红茶雾数不爽,花茶夹缠勿清。

小的时候,每每父亲要喝茶,我总是喜孜孜地去给父亲取茶杯,拿茶叶盒,提热水壶给父亲泡茶。要把茶叶从密封得很好的铁茶叶盒里取出,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要在父亲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而解开铁茶叶盒里装茶塑料袋上层层扎绕的细绳,却是我的拿手好戏,为此。父亲常称赞我的灵巧,让小小的我感到自己的能干和重要。撮些许茶叶把茶杯地盖满后,倒少许热水让茶叶发发开,等上个三,两分钟,看茶叶舒展到五,六分的样子,给茶杯续满水,这时是我最喜欢的时刻:看那纤巧暗绿茶叶在杯中上下旋转,舒缓开放,袅袅清香随冉冉上升的热气散入空气里,捧给坐等的父亲,父亲缓缓喝下几口,眉目舒缓地叹道:好茶!

等茶凉一些后,父亲有时会坚持让我抿上一口。开始我只觉得苦涩,抿上一口就跑得远远的,怕父亲再让我品尝。后来喝出好来了,又常常趁父亲不备,把父亲第二杯茶喝掉一半就跑.

. 因为父亲曾告诉我,第二杯茶,浓淡相宜,属仙人之品,而且父亲说小孩脾胃弱不可以喝茶。母亲总说父亲宠我,证据之一就是全家只有我可以喝父亲茶杯的茶。

 后来离家外出读中学,寒暑假回得家来,一如儿时,喜孜孜地给父亲泡茶,看茶,又趁和他聊得高兴,偷偷喝掉他的第二杯茶--其实他是故意装做不知道。

又后来,大学第一个寒假回家,一如既往,喜孜孜地给父亲泡茶时,父亲拿出一个新茶杯说:三三,你陪我喝吧。我知道,我长大了。从此有了资格陪父亲品尝碧螺春,黄山云雾,西湖龙井,宜兴毛尖。。。而且同父亲一样,只喝当年绿茶。

再后来,我漂洋过海来到了以喝咖啡为主的美国,超市卖的是各种各样的袋袋茶,即使是绿茶袋冲出来也是暗红的颜色,让人忍不住反复查看包装以确认不是买错了品种。到华人超市看看,好不容易从各色茉莉花茶,红茶中找出一包不知存了几年的绿茶,买了回来试试,味道有些可疑,颜色也不是父亲绿茶那种清黄的透明绿,丢掉又可惜--是我打一小时的工钱哪。想了想,用来煮了茶叶蛋,算是物尽其用吧。 

前几年父亲来看我,我喝着父亲带来的当年绿茶,忍不住赞叹道:真是好茶!父亲在美几个月,得知了在美买新茶的不易。回国后,每年新茶上市,总忘不了给我邮寄一包当年绿茶,里面包着不同品种的上好绿茶:碧螺春,黄山云雾,西湖龙井,宜兴毛尖。。。我珍藏密保着,轻易不拿出来和人分享,怕碰上不会喝茶的糟塌了它,会喝茶的要了我的去。心里常常嘲笑自己怎么变得这样小家子气不上台盘来着。

父亲今年春天动了个不大不小的手术,身体弱了许多,很少出门。有次电话里他却道茶叶买好了,过几天托人带给你等等。想象着八十几岁的父亲为我包裹新茶的样子,电话这头我一句话说不出,眼前突然浮起大片雾气来。

有时偷的半片闲遐,我会泡上一杯父亲带来的毛尖,凝望杯中起起伏伏的青黄茶叶心,遥遥回想儿时为父亲泡茶的往事,常常不经意中,却有丝丝连连的痛楚隐隐爬上心头:我想念远方的父亲。



08/03/2006

 


不经吉衣本人同意 , 请不要擅自转载本文 ,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树虫 回复 悄悄话 吉衣,你真的写得好,不敢在这里乱发高论。只想告诉你,我最喜欢的妹妹也是排行老三,再有,你还有远方的父亲可以想念,我已经没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