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有个梦

(2006-01-20 18:31:56) 下一个
马丁路的金有个闻名遐尔的梦, 我也有个梦。 虽不可比,好歹有胜于无。

我现在的梦就是能当太太, 是在家的那种全职太太, 不是上班族那种太太。

结婚前男友也就是现在老公曾试探地问: 你将来想作什么?年青时的偶比现在更没大脑, 想也不想地脱口而出:想做太太! 说完看他的脸色有些青黄不定, 好奇, 问他。 他半吞半吐地说: 太太概念对我 来说就是旧式殷富人家家庭主妇,我好像让你做不成太太。。。


虽说我们都是受 “妇女能顶般边天”教育长大的人,可他爱看古书,对“太太”一说自有一经。虽 说我本意就是想做殷富人家家庭主妇, 可又怕吓跑他便没人嫁了,连忙解释:我很好养的, 不爱珠宝, 吃得也不多。。。

他说: 你很爱穿啊, 又爱玩。。。再说了当太太庸不庸俗啊?

哼! 真是气死人, 可当年真是爱他, 只好退步:我也可以自己挣银子啊。。。

唉,婚前尚且做不成太太, 婚后更没戏。 自带饭票嫁他,自然也得自挣饭票跟他过。辛苦不说, 还被他认为是庸俗小妇人, 怨不怨啊, 我!而且,这关切我后半生的梦想还是被自己扼杀的, 蠢不蠢啊, 我!

可回过头了想想,我这人打小就混沌, 用我妈的话来说就是:脚踩西瓜皮, 溜到那儿算哪. 她常常怀疑是我小时候被她用了过量的扑而敏昏睡三天所至, 所以她从不责 备我胸无大志。 其实我也念过" 少年心事当拿云", "生当做人杰" 等豪气干云的诗句, 可不知怎 么搞的, 过口不入脑。 我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梦想那时称理想, 而几乎所有的理想都很庸俗而不能唐而皇之地写入那些关于理想的作文。

我的第一个理想应是做一个边城小店的老板娘, 穿着漂亮的衣裳卖自己爱吃的姜糖。 这事写在<<边城小店>>一文里, 文虽不俗, 人却庸俗了些: 美丽的衣衫加好吃 的零食,就象男人的既爱江山, 又爱美人一般,鱼与熊掌兼得的贪心暴露无遗。 虽然如此, 倒底还是俗世孩童天性的流露,也算得无赖可喜。 第一个理想一直持续了3年吧, 到了12, 13岁的样子吧,情窦初开, 突然迷上了湘西放惑的传说,常常面对起伏不定的青翠山峦发痴:幻想着去做放“惑”的青衣美丽女娘,带上那个迷失本性的帅哥哥,游荡在散发着幽兰气味的微风细雨里, 好不浪漫洒脱! 也许是我这放“惑”小女娘太过于羞涩, 加上相貌手段太过平平, 暗恋同班帅哥哥7年直到他离开,居然一共和他讲了三句话, 还是在他向我告别时说的。就这身手, 帅哥能中惑吗?可见我空有浪漫心肠而修行浅短,这个梦想不提也罢。


第二个梦想随着少年时期暗恋学哥离开而无疾而终。随后离开湘西美丽大山去城里学现代人生存手段第一步:读书。 城里的初中孩子果然不同凡响,无声暗暗地竞争, 贴在黑板上的全班成绩表,老师意味言长的目光, 让我这山里人手足无措, 只有沉迷于自我世界。来自新环境和学校的压力让我忧伤自闭。 一日风和日丽, 回家路上忽然一阵悠扬口琴声传来, 循声而去, 是街边水果摊上 一小伙子再吹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主题哥, 他吹得挺入神, 闭着眼睛。我听着那忧伤的旋律, 看着摊上黄澄澄的香蕉, 红红苹果, 紫皮油油的甘蔗, 看着他英俊的侧面,心想:不如嫁了他,没有烦恼压力,卖卖水果,吹吹口琴, 好不逍遥! 我这人一根筋, 还真上了心。常常憧憬着嫁了吹口琴的卖水果小伙子后,坐在水果摊后吃红的苹果, 黄的香蕉。。。听他在夕阳中吹口琴。。。不久, 那水果摊不见了。唉, 人倒霉, 连做梦的寄托对象也会象气泡一样消失。

不小心一次聊天把这曾有的梦想告诉了女儿,她居然笑得喘不过气来, 乐完后安慰偶道:妈,我会给你买很多水果的, 用不着嫁卖水果的也有水果吃的。。。哼, 这哪跟哪儿呀! 这成了偶家的笑话。 女儿只要一提将来做什么, 常常不忘揶喻老妈一下。 哼,小丫头片子, 现在想去卖水果还得进商学院呢, 美什么你美! 眼看似水流年, 日月如梭, 我的梦想一个一个地如水中月, 梦中花,因此越发觉 得应该颂悼颂悼我逝去的梦想, 为着曾经的风花雪夜,青鬓红颜。






10/01/2006 吉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吉衣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