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爱玲印象

(2005-12-14 11:58:41) 下一个
前一阵儿贴了读书乱弹,网友问:怎么把心爱的东西(张爱玲的作品) 藏起来不给大 家谈谈看呢?我一时心虚气短,推脱:张爱玲的作品多年前看看玩玩, 有些陌糊, 记不清了。。云云。 其实不久前还看她的<<对照记>>来着。对自己珍爱的东西, 我总是有些藏着腋着的小家子气, 同时又因着太珍贵它而非礼勿视勿言起来,怕 说歪了玷污了它,说响了震碎了它。

我读张爱玲, 也只是无知孩童随人流来江边探宝,摸着一把沙石, 也兀自欢喜, 仅仅为着自己真心欢喜这把沙石, 沙石对我来讲, 一如宝石。 张爱玲的文学成就与我来讲, 如同天人, 如果妄自说上几句, 也只宜夜深人静处细细低语, 怕声 高惊动避世仙人。今夜里偶而读到林式同《有缘得识张爱玲》一文,不禁心生感慨, 忍不住要深夜切切私语几句。

张爱玲的文字机智,优雅,又时时透着洞察一切的眼,漠然俯看这熙熙攘攘万丈红 尘, 一如深秋夜那带霜冷月, 凛凛然洒下一片清光寒气, 虽说月光一样照着喧闹 尘世,繁华人间, 可那青灰的月光却之不沾不带,我自清寒。 多年以前在南京时 盛夏初读张爱玲的<<金锁记>> 。 酷暑中读着,读着, 竟觉寒意从字里行间丝丝溢 出, 裹夹着几份漠然, 无奈和苍凉。 当下心意震动: 竟有这样狐魔一般的文字! 一时间中了惑一般地把能找到的张爱玲作品都搜罗于室,<<半生缘>>, <<倾城之 恋>>,<<红玫瑰白玫瑰>>,<<连环套>>,<<花雕>>,<<流言>> 。。。 一个夏天下 来, 竟不觉火炉南京苦热, 张爱玲的文字可消夏,为我始料不及。

评论张爱玲的文字车载斗量, 名人大家各有妙言, 看来看去, 都没张爱玲的前夫胡兰成点说的到位,他在<<民国女子>>里一评句:张爱玲是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 把张爱玲那份独立人世,明眼看红尘的自清, 孤傲,透彻,冷静,真是拿捏得恰到 好处,所谓“增一分嫌多, 减一分嫌少”。胡兰成因为读透了天才的文字,高处不胜寒的才女顿生知己之感, 也知这书生心花意活,不足托付终身, 还是义无反故地嫁了他: 罢罢罢! 名分不要也罢,仅图个现世安好罢, 却这也不能够,情伤累累后想落个安静走开罢, 他却来回纠缠不休。。。聪明如玻璃人儿的张爱玲也无招可施, 面对前夫胡大才子的喋喋聒噪只好推避三舍缄口不语。于是满世界只剩下胡 兰成喳喳张爱玲的声音。。。 唉!真真应了那句老话: 女怕嫁错郎。 更何况是错嫁狼?

天才对变幻人生, 莫测命运多有精辟妙言, 而往往这精辟妙言最后成了对自己的咒语。 也许是因为天才们对自己认识得太透彻? 或是这精辟妙言本来就代表着他们人生观, 所以“我思故我在”地成了自己的写照。 张爱玲是文字上的天才, 她还十分年轻的时候就说过一句十分老辣而脍炙人口的话: 人生是一袭花美的袍子, 上面爬满了虱子。 这句话不幸成了她一生的写照: 她生于贵族之家,那眩丽的文字,过早的成名, 孤高离世的个性, 一如那华丽而冰凉的绸袍, 而袍的另一面, 确确爬满了虱子:幼年起母亲离走,十几岁时父亲的毒打禁闭, 感情上胡兰成的 背欺及胡多年后纠缠。。。来美后为付房租,为香港电视台写庸俗剧写到双眼出血。。。 孀居 年老时一度居无定所,竟三年辗转于十几个加州汽旅馆。。。命哉? 运哉? 一代才女,令人感慨万段, 涕泪交加。



我一直认为: 和她看透炎凉的青冷文字不同, 张爱玲其实是个性情中人。她晚年 写的<<对照记>>,对着老照片 回忆家人,平和安详, 温情脉脉, 一反早年的叛逆 孤漠, 象一个慈爱安谦老妇人,絮絮对着孙辈说古---虽然她晚年大隐于落山矶闹 世, 索离独居。 人生也许就是一个碗, 装满了饭, 就必定会舍了菜;装满了菜,就会舍了饭。不 管你怎么巧安排, 只有一碗。。。不过, 满的总比空的好。








未经同意,请勿转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吉衣 回复 悄悄话 安MM到哪去了, 好一阵没来走廊, 怎么好些人都不见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似乎哪只碗都想要有饭又有菜,然而真到了那一天,碗也就不像人生了。

叹息张爱玲,感谢吉衣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