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凉的九月

(2005-09-09 12:40:50) 下一个
第一次听齐豫的歌是在九月树叶微微有些黄意的武汉大学校园内,正匆匆走过樱花大道去赶课, 忽然一个略带沙哑却清亮的歌声传过层层樱花树叶飘了过来,牵住了我的脚步:那歌声高低婉转如漫天金沙静静洒落, 却是一淑静好女子在低低诉说九月里微凉的寂寞。

原来这歌手叫齐豫, 原来女人的寂寞可以这么静好而不带哀怨, 只是需要轻轻地诉说, 却不强求有听众,更象在秋意微微,黄叶飘落的日子里,沙沙地自己梳理着心情的故事。

从此爱上了齐豫, 虽然她弟弟齐秦那首来自北方的狼天天回荡于校园。 听她漫唱着三毛的<<橄榄树>>,没有沧桑凄凉, 没有自我放逐,有的 是那带着很多梦想的洒脱女孩,漂落在人烟稀少的金黄沙漠里, 气定心闲地看日出日落, 海市蜃楼,享受飘零孤独。是这首歌, 让我这凡华俗世的小女子领悟到:遗世独立的那份寂寞静美, 竟也可以象油画一样挂起来欣赏。

虽是如此, 音里音外的一份惆怅却挥拂不去, 一如三毛那随风飘动的长发, 时时袭上紧抿的嘴角。

想着那三毛有齐豫的歌喉来诗化她的<<橄榄树>>, 应属有缘。如今, 耳边依旧袅娜着二十年前就让我低头辗转的歌声,写<<橄榄树>>的三毛却斯人已逝, 只留下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这悠长回味的词句,和令人心生感慨,追恋不已。

这微凉的九月,暑夏的轰烈业已过去,秋刚刚有些意意思思地早晚清凉爽快:花还艳着,草还绿着,月还圆着,可一切都淡然下来。

轰烈后的淡然真是宁静,齐豫的歌最宜于微凉的九月, 清洌地飘行于桂花开满的枝桠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