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不叛逆枉少年

(2010-08-08 17:24:47) 下一个


已过了年少轻狂的年龄才开始读塞林格,不过倒也正常,自己从来就不是一个懂文学的人,大学时挑了当时热门的法律专业,毕业后发现这项职业太折磨人,不愿继续。而今有了一定阅历后,感觉终点又回到起点,我也想站在文学的门槛上,探头看几眼里面的世界。


《麦田里的守望者》已经卖了超过6500万本,说了6500万次同样的话:人不叛逆枉少年。这慰藉和温暖了多少青少年那孤愤而又彷徨的心灵。是的,你们不是异类,也不用恐惧,你们和霍尔顿一样,都是叛逆期的少年,即使你没有发现身边有和你一样的人,但你确信,霍尔顿们离你真的不远。

曾经,我们长辈的理想是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拯救其余还身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世界人民。我们这一代相对好了一些,理想变为当科学家。虽然大多数国人表面上颂扬农民,骨子里却是非常歧视的,包括农民自己很多也看不起农民这个职业。记得上小学时,不会顺从老师的人经常会把老师惹毛,老师就会说: "就你这种人, 还科学家? 你只配当农民 ! "在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声中,在老师“你啥都不是”的鄙视的眼光中,一个个叛逆少年的自尊被踩在了脚下,从此要么自暴自弃, 要么沉默寡言。这种事情至今在中国每天发生,却没几个人意识到这是一件多么残忍和荒唐的事。这种环境下,无论是几岁的儿童还是十几岁的少年,都只能拼命压抑自己的天性,早早就被体制驯服。

看塞林格的书,又忆起自己当年的孤独和无所适从。在各种各样的驯化工具前面,叛逆、梦想和创造力一并失去。记得陈丹青先生说过, 当年他初到北美时很吃了一惊:街上的年轻男女,人人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所以按照良性循环的规律,叛逆期获得了尊重和宽容的他们长大后也不需要欺负他人来获得心理补偿。

每个人都有权利让自己的青春飞扬过,叛逆过,这在西方国家基本上都算得上是普世价值了。缺乏了这种经历,很多人就会觉得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是压抑的,人生是不完美的。

西方国家大多数人二十几岁后思想就独立和成熟了; 反观我们国人,不少二,三十岁的人思想还象小孩子,这种人打心底里不情意出去独立面对社会,在不得不这么做时,心里总还想着找依赖,寄望有人给自己安排一切.习惯了受束缚的人,很容易就丧失了自我价值感,他们非常害怕自己做选择,做决定。这其实是我们中国教育的一个悲哀! 另一方面,敢叛逆的人很多时候也是敢创造的人,我们国人正是很早就被磨掉了这一特质。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我们很多人考试很厉害,却很少发明创造新的东西。有些人甚至对独立的人格和自由心怀抗拒,我见过有些人出国后无所适从的,他们的感觉居然是: 以前在国内被人管惯了,在国外一下没人管自己了,所以反而不适应了。失去了相对自由的空间太久,竟然会有如此后果。习惯了被人管而无法适应国外这种没人理你, 大多数事情都需要自己作决定的生活方式竟然是一些人海归的理由。对此我们能说什么呢?

我们好几代人曾经被所谓的“ 主义”左右了很长时间,而在所谓拯救世界的热情退却之后,涌上来的自然是受欺骗的失落和更深的迷惘,毕竟我们不能“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越是追求高调的的理想,越是容易让人忘记生活的本质,从以前的盲目追求“ 主义”到现时的不顾一切地追求“ 成功 ”,我们国人是否失去了太多生活本身的乐趣? 宇宙尚且不是永恒的,地球自然也有它毁灭的一天。我们为何还要违背自己的天性,去追求那些既折磨自己,又不能带给我们真实幸福的东西呢? 莫非真如纪伯伦所说的那样,“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 ?

生活其实不只是搏杀,生活更是在不经意中述说着真实的自我。比起当科学家,当大款,当贪官的理想,麦田里的守望者,听起来真是一项叛逆却充满了梦想的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这个纯真的梦想,已经温暖了好几代人,而且还会一直继续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paperfis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忒喜欢你哥们说的, 来北美一看满街筒子都是没受过欺负的脸. 其实, 塞林格给我们大伙描绘的是个与五十年代美国社会格格不入的小屁孩.这里美国社会包括美国学校各类小集团. 照时下的话说是那孩有ADHD.据说霍顿就是塞爷自己的写照.塞爷后来一直行为怪异,闹的好多铁杆粉丝忒郁闷.跑题了. 想说的是,同意叛逆无害论. 但是叛逆完了追求点现实的, 如金钱,成功什么的没什么不好的.我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样, 我如果哪天听我孩子说不想当科学家不想当大款(贪官有道德层面的问题就不提了)而想当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会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 二十多年前读的麦书. 忒喜欢. 给自己的女儿取Phoebe. 还喜欢他的九个小故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路上 , 後悔一些事情总会有的 , 但遗憾的事会被我的随缘思想消化去了 , 我的网友海涵说自己会无悔 , 无憾地离开这个世界 , 因她的虔诚 , 充满信心可以回归主的怀抱进入天堂 , 我答她 , 我要无愧地再来(人间) , 因我笃信[轮回](信仰要有确实的感受方可接受而不要迷信)
blackwind2002c 回复 悄悄话 alive is fun....
when experience moment of not existing....
may be can take different views to the life...
I like nike logo...
just do it...
enjoying the moment of life...
sunlic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一笑吧的评论:

嗯,能这样就够了。"一定不要忘记成长", 很欣赏你的这句话。

sunlic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前辈说的有道理, 遗憾总在人生中与我们如影随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年青时我们为做过的事而後悔 ,
年老时我们会为未曾做过的事而後悔 .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叛逆也好,顺从也罢,听从自己的内心就好。别憋出病就好。不一定每一个人都会成功,但一定不要忘记成长。
sunlic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的评论:

嗯, 每个人的看法有差别很正常, 而且对人生的看法也有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改变。但只要能一直保持自由的思想和生活的热情,足矣。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licht的评论:
谢谢指点。我22岁左右读《麦田守望者》,从来没有相信任何宏大的主义--除了自由主义,也从来对任何体制保持怀疑和距离。我从来没有“无所适从”过,“驯服”也从来没有发生在我这里,因为我从来都按自己的想法行事。只是到了接近40的时候,因为带着孩子养着家,才开始自嘲地想到“卑贱”地活着。所以我其实很欣赏你的觉醒,至少还不太晚。
sunlic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的评论:
这是霍尔顿的老师引用精神分析学家威尔汉姆的话来开导他,但霍尔顿显然对这种观点不屑一顾.

当然,现实生活中,这个观点确实给了不少人精神安慰,那么应该也是些道理的.人各有志,见仁见智好了.
sunlic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嗯,你们都很逗,have fun.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守望者》中说了另一段话:“一个男人不成熟的标志是为了一个理想英勇地死去;而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是为了一个目标卑贱地活着”。这可能更符合人生的过程。
Quarx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one part judgement could be old - "我们好几代人曾经被所谓的“ 主义”左右了很长时间" - look at young people in China, they are already switched to another extrem end and not like that!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CsA 回复 悄悄话 老夫聊发少年狂...

老来轻狂实在更为难得。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少不轻狂难成长,历尽红尘泪千行。心底如歌好文章,平淡生活真情翔。

写的好。
plum8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