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人缘*人脉*职场

(2014-03-05 08:23:16) 下一个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 在咖啡厅一边等咖啡一边关注着电视里面对北方暴风雪的报道。眼睛的余光看到一个人影在走廊里走了过去。在心里闪过一个念头。那人好像是Paul。立即地我就否定了自己,应该不会是他,因为Paul一年多以前就已经离开了公司。

今天去打印机房取我的文件时,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匆匆闪过。我还在发愣的时候,随着一声 “三三你好!”,那个熟悉的英俊的挺拔的Paul笑眯眯地站在了面前。原来真的是Paul,他果然又“杀回来了”。

最初认识Paul大概是在5-6年前。那个时候他刚刚从实习生转为正式员工不久,职位不高,但是年轻而有活力。他是那种特别注重衣着仪表的高高的很健美的白人。如果在外面碰到他会觉得他是在咨询公司供职。他的人很开朗健谈,人也很和蔼。记得我刚刚到这个部门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他每天早上会在路过我办公室的时候停下来,在门口跟我聊几句。没什么特别的话题,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被承认很温暖。没有那种被”排外“的感觉。坦白地讲,我跟他的业务没有直接的联系所以对他的技术和业务能力并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他的人缘特别地好。他对每个人都很好,有礼貌,特别幽默,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不用说老板们也很喜欢他。

要说一下,我们公司是那种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公司里的员工很多都是在公司做了一辈子的那种,而且公司里的人员关系也挺复杂,父子关系,夫妻关系,姑嫂关系都很多。所以一直以来,公司里的升职都是话题是热点。这里面有论资排辈,也有裙带关系。所以没有背景的新人很难升上去,加上老的人不走,也没有位置。上一任CEO来公司之后开始改变公司的文化,推行多样化,面向社会招了很多不是传统公司类型的员工。公司里外种族的人开始增加。员工的学历经验背景都开始多样化起来。而且因为公司开始吸收不同的新鲜血液,本来很少的高一点儿的职务也开始从社会上请。这使得公司内的年轻人要想爬上去台阶相当地漫长。

Paul是那种有职业野心,有目标的年轻人,凭他当时的资历,想要提升会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过了两年后他就跳槽了。有趣的是他跳槽去的那家咨询公司是我们公司的合作伙伴。Paul等于被拉过去回头还是做我们公司的项目。他的人几乎就没有离开过我们公司,不过是Re badge 而已。不过这一跳,就跳进了“资深” 队伍。就这样Paul一直和从前一样和我们大家在一起,去快乐时光的时候他也和从前一样一起去。一年多以前,收到了他的一个“告别”邮件,说是要离开那家咨询公司去一家石油服务公司。这下子,他真的离开了我们因为他的新工作和我们公司不再有直接的合作关系。但我知道他还和很多同事保持着联络。只是我就不再能看见他了。不过还是偶尔从同事那儿听到一些他的星星点点的消息。

去年夏天开始,公司大地震,人员变动很大,从上到下,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人来人往。如果哪个星期不见到几张新面孔好像都有点儿奇怪了。各种项目更是上马的上马,下马的就连人带项目的不知去向。 没想到的是山不转水转,Paul不声不响地又回到了公司。这次回来,他是名正言顺的经理,把当年和他一起进公司的那拨人甩下了一截子。过后才知道,Paul这次回来是他的现任老板Cliff 亲自拍板,在公司内外的“多个” 候选人中“选”出来的。虽然他是曲线三级跳跳进了我们公司的管理阶层。而一般空调来的人都有一个适应期,并且大家对新人的接受程度也因人而异。我好像还没有听到什么对他的异议。我想这都归功于他的好人缘,他这么多年建立的人脉,和打下的良好基础。

记得当年出国之前,一直听说美国的公司是凭本事吃饭,不讲关系,不用走后门。现在想想这样的说法该有多么天真。美国的职场也是人跟人打交道,怎么会逃脱人和人之间交往的共性?所不同的是美国的游戏规则和中国有些不同。对于没有很好背景的人来讲也许美国的规则更公平些。或者说美国的机会要比中国多。内幕没有那么黑暗和不堪。就好比Paul的例子,不能否认,他是一个智商和情商都非常高的人。他(据我所知)并没有什么特别强的家庭背景,他不是名校毕业头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光环也没有什么很强的学术背景。他之所以能够稳走稳跳跳到现在的位置,一是他有职业野心,能很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路线,看清形势,不浪费时间,曲线跳跃上升;二是他有很好的人缘,凭借着他良好的个性和人格魅力为他自己创建了一个很好的人脉关系网。这张网帮他跳去了那家咨询公司也帮他跳回了我们公司。正是因为他和Cliff的特特殊关系,Cliff才会在公司有空缺的时候第一时间地把他又拉了回来。另外,他的仪表堂堂的相貌和得体的举止言行对于他的成功也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这么说似乎有点儿以貌取人的味道。但我们不能回避的事实是,相貌本身虽然不应该是一个决定条件,却不能否认外在的东西的功效。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对形象好的人有认同感,我们会不自觉地给这样的人加分并希望和这样的人共事。如果说相貌是与生俱来的,没法改变(也许现在该说不容易改变),那么良好举止言行就的的确确地是一张职场成功必不可少的王牌。一个人的举止言行是一个人的品行修养的一面最好的镜子。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任何家庭背景和人脉关系的人可以凭借粗俗的言谈,不修边幅的仪表来赢得同事和领导的青睐。一个不能得到领导和同事赏识的人是很难在(非家族企业的)职场上获得成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啊,
我也很纳闷,其实我那个时候真的很苗条呢。想来想去,只能是他们卖鱼心切所致。另外也要怪我的师兄故意煽风点火:)
问好花翁!

牧人好:
谢谢你来看我,骑车来的吗?
刚去你家扒门缝看了看,还没有新曲子吗?

婷婷:
谢谢,祝婷婷新周快乐!

桐儿好:
刚听了你的新歌回来,还在陶醉之中呢。。。
谢谢你来看我,抱抱!

君子好:
谢谢谢谢,也祝君子新周快乐!

尼斯好:
谢谢你!
羡慕你的宁静美丽的周末。你的新贴我很喜欢,好想能去montana,静静地坐一会儿。。。
春天来了,是吗?
祝春天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的祝福,祝你顺利开心,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珊珊,春天快乐,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祝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俺来看你,祝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啊,我也看了窘6 –无知孕事,但我有所不明白,
珊珊是位田徑運動金牌得主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谢谢你来看我!
真的是很窘唉,其实我那个时候一点儿也不胖。被错认为是孕妇真的不知是为什么。也许他就是想多卖条鱼吧:)不过现在想想就没什么了。时过境迁了:)
君子周中快乐!

松松好:
好笑是吗?我也犯过类似的错误。那是我的一个同事,一段时间没见突然就像馒头一样地发起来,而且又是不久前结婚,就问她什么时候生。结果是我比她还尴尬,呵呵。
谢谢松松来看我,祝松松周中快乐!

牧人医生,
我想你一定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你是有经验的,一定能一眼辨真伪。
最近有没有去兜风?什么时候上新曲啊?
谢谢牧人,祝牧人兜风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说声姗姗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呵呵,啥时生啊:)
问好33!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窘6 –无知孕事”,笑倒~~~
真替姗姗鸣不平,他们也太没眼力了!
问好姗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窘6 –无知孕事,介个窘把我笑喷了,一个大姑娘不会遇到有比介个更窘得了,干脆一步到位,怀孕了。
要我就会说,你才怀了, 呵呵。
问好姗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亲朋友们好:
对不起,最近实在太忙,没时间上来。回晚了。抱歉!我大概要到四月底才能松下来。到时候一定去看大家。我好想你们,群抱抱!!!!!!
贴一个以前写的窘,博大家一笑:)

松松好: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误区。很多的时候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谢谢你来看我。周中快乐!

君子好:
谢谢你,刚刚去瞟了一眼,见你在写张爱玲,嗯,有意思的题目。等我回来一定好好地去细读。谢谢君子来看我。祝快乐!

牧人好:
“以平常心去对一切,一切就释然了" 说的有理。日久见人心。
等我回来就去找你,那时候纽约的气候该最适合兜风了:)牧人周中快乐!

波波好:
最近好吗?刚看到你有新菜新汤,偷吃了好多,吃的饱饱的:)
好想你! 茶儿还没回来?不知她春假玩的怎样。她歇几周是不是怕我们追她要片片?呵呵
我最近很忙。上周五在公司做到快9点,周一早上5点多就来公司了。哎!!! 不过过一段会好些,不然我就开始找工作了:::)))

尼斯好:
抱抱,最近好吗?谢谢来看我。祝快乐!

清风君好:
你喜欢冰糖葫芦吗?我超喜欢!前几天在中国点看到有卖小冰糖葫芦的,高兴地买了一包,不过那味道不怎么样,和国内吃新鲜的没法比。
最近还在练平板支撑吗?我忙过这阵子后准备也去练练。祝好!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标签的帖子很有哲理啊,那香蕉皮剥开,原来里面是冰糖葫芦! :))

姗姗新周开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周末愉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感悟很有道理。

我们往往会被一些标榜的东西蒙蔽了双眼,看不清实质。

知道你很忙,祝你一切都好!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以平常心去对一切,一切就释然了:)标签是表面,里子是本质,日子长表里都会表现出来了:)
当然记得带你兜风,谢谢你喜欢我拉的曲子,我会继续加油:)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什么东西不能光看标签或表面现象,生活中被标签或广告误导的例子太多,识别人也是这样,不能光看长相和说的话。
知道姗姗最近比较忙,祝姗姗一切顺利!
问好姗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是一种能力。慧眼来自天生的睿智加上后天的经验。不要轻易相信标签,识物识人识事同理。“
姗姗说的真好,赞同!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谢谢花翁果酱,其实我和我手下的人的关系更像朋友。问好花翁,周中愉快!

尼斯好:
对呀,我们都有自己的现实生活,在忙得时候就不得不把上网放一放。我大概要到5月份才可能正常些。不过那时暑假又要开始了,又要去旅游了:)
你去忙,有空再上来玩儿。我会想你的。

牧人好,
谢谢你的金钥匙。我收下了。哪天偷偷地去试试你的摩托车:)你答应过带我兜风的,可不许赖帐啊?
刚刚去偷听了你的新作,不让俺发言,俺就在自己家说,我喜欢你的演奏,还有那张白雪皑皑照片,地下的车辙是摩托的吗?
问好牧人!

君子好:
谢谢你来看我。最近有点忙,没怎么上来。有一天开会的时候偷偷去你家看到你在写报税的事。哎,才想起来我也该开始准备了。每年到这个时候都“头痛”。 报税耽误了我多少上网的时间啊,哼!!!

小和尚好:
你可把话说反了,小和尚不是大愚若智,是大智若愚。别看你天天微闭目念经,心里是明镜一面呢。等哪天有空还想请小和尚给算一卦,让我早点而知道未来可达的目标,可以少走弯路。呵呵

波波好:
小宝真可爱。我儿子也是特别喜欢露营。也在家里后院睡过帐篷。俺家没有sun room。 不然我们就可以一年四季camping 了,那我就把他的房间腾出来出租,挣几个银子:::)))
波波周中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新周好!

我们春假是4月份。可能会就近出去玩几天。你们都可以野营啦?俺家小子吵着要野营,说在SUN ROOM 里支个帐篷行不行,俺说,支个帐篷可以,只怕你会冻成冰棍了。:)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姗姗,问好。

在人生的早年就知道自己要达到啥目标,要如何达到的那种人是很幸福也很幸运的。

像偶这样大愚若智的,只好先天不足后天来补了。哈哈。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早点回啦:)等你去兜风,再给你一把金钥匙:)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我跟你你一样最近有些忙,但心中念着大家,祝姗姗一切顺利!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強將手下無弱兵,做珊珊的下屬是幸運的,
祝工作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亲朋友们好:
我最近比较忙,上网的时间有限,回帖不及时还请大家多多原谅。等我忙过这阵子,一定去各家回访致谢。虽然不常上网,我想念你们更多。群抱!!!
*****************************************************

婷婷好:
对呀,婷婷你有没有主要到清风发了那个“平板支撑”之后就不“活跃”了,一定是他还在平板支撑? 呵呵,要是他能坚持这么久一定就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了。
婷婷周中快乐!

啊呀,这是玫瑰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好久不见了。近来可好?春天就要来了,是不是玫瑰园也该开门了?我们等着玫瑰怒放的日子呢:)
谢谢玫瑰来看我,也祝玫瑰节日快乐,每天都快乐~~~

花翁好:
嗯,“魚不過塘,不會(長)大”,这种说法没有听说过,但是挺有道理的。我觉得很多“老古话”都很有道理。祝花翁周中愉快!

书签好:
欢迎老乡贵客光临,有失远迎! 在朋友家里经常见到书签,也悄悄地去你家“偷吃”过东北菜。对你的书法佩服之极。感动于你对父亲的怀念。再次感谢书签的光临。对不起回帖晚了,这一段时间有点儿忙,我不是每天上网。但愿过一段时间可以好一些。
有空我会去跟读你的小说。

波波好:
是啊,最近有点儿忙。我这两天在offsite training,晚上回家之后除了要做case study,准备第二天的presentation, 还要处理一下公司里的一些事情。周末又要帮忙中文学校两周之后的百字大关竞赛。接下来就要筹备中文学校的复活节的游园活动。所以最近上网的时间少了。真的是故不过来。
好羡慕茶儿,春假可以出去度假。我是哪儿都去不了了。夏天再说吧。不过我四月份会带儿子去露营。波波那里春假是什么时候?
谢谢你来看我。周中快乐!

松松好:
谢谢你的问候,我最近比较忙。会很少上网。忙过以后会去看你。祝周中愉快~~~

婷婷好:
我没有去春假。本来打算出去的。可是临时有事请走不开。我会忙一段时间。所以最近不会常上网。我知道你最近也忙。希望我忙完回来的时候你有新歌了:)
问好婷婷!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也去度春假了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新周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姗姗,最近很忙吗?

茶儿歇网度假去了,好羡慕哪。。。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有人的地方都有关系在,只是文化不同处理方式不同!
姗姗新周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新週快樂,我想起家鄉有這個說法;魚不過塘,不會(長)大,
和亞Paul的情形很相像.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祝珊珊三八节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赞同姗姗的想法,请清风君节日给我们一点福利,把门儿开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高兴好,
其实都不用分析,明明白白的道理。高兴周末快乐!

茶儿好:
你说的对,应该是差不多。我没有周末晚上去过citycenter,但听朋友讲过。你知道三月二十二日在citycenter有zumba跳舞的活动吗?LifeTime拿到的传单。 好象是为癌症中心募捐。如果那天有时间,我说不定会去看看。
阿肯色的温泉据我去过的朋友们讲很好玩儿的。不光是洗温泉,还可以爬山什么的。我早就想去了,总是事到临头就没去成。不过总会有机会的。
嗯虽然俺没有茶那样有一双贴心小棉袄,但是咱有改装的。也挺暖和贴心,就是没那么美丽。呵呵
啊,去巴拿马玩儿?还是你的计划更有吸引力。巴拿马我还没去过,唉,要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可出门的时间又实在是太少。慢慢来吧。
茶儿周末好!节日快乐!

君子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好的相貌和身材是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虽然我们不应该以貌取人,但是不能否认在知道一个人的性格和能力之前,我们多半会更愿意接近形象和谈吐好的人。要不然为什么那些咨询公司的人多是俊男美女?因为客户喜欢嘛。不是有调查说长的好的人挣钱都比同样工作的人要高?所以脸面还是重要滴:)
当然了,在职场如果不是从事和形象有关的工作的话,最终还是以实力取胜。
君子周末快乐!

波波好:
呵呵,镀金有的时候还真的是可以蒙人滴,我想我们周围也一定有很多这样“银样蜡枪头”:)不过还真的像波波说的那样,也有很多人可以镀了金,到这儿炫耀几天,再镀层金,到那儿炫耀几天的,很难让人看到里面。总会有人可以钻钻空子到处招摇撞骗。但是在时间面前总会有现形的那一天。
问好波波,节日快乐!

牧人好:
牧人说的对,悄悄问一句,你是单干当老板的吗?
你这门一关,我连你的摩托在哪儿都不知道了,怎么去兜风?要不把你家车库的钥匙给俺一把?
牧人周末好,去兜风的时候来喊一嗓子:)

胖胖好: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千真万确。有了这个本事就好像有了一张特别地通行证。
胖胖周末好,节日快乐!

小小好:
我二十年前出国的时候,国内对于美国的介绍还是很不全面, 诸如美国是凭本事吃饭,不靠人际关系,等等。出来见到的听到的多了。就明白了其实人性在本质上是没有太大的差别的。如果是这样,那么对于有关人际关系上的巨大差异的说法就是不正确的。我想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外界的约束和人的修养。另外也是和人对“利益”的看法有所不同。当人和人的追求目标不同,着重点不同的时候,人的行为会相应不同。
今天过节等会儿再去你家偷块腊肉犒劳犒劳自己。呵呵
小小周末好,节日快乐!

清风君好: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三八节给我们点儿福利,把门打开好不好?
不光是职场上,在生活中,有了好的智商和情商,人缘也肯定也会很好的。你说是吗?
问好清风君,周末愉快~~~

松松好:
谢谢松松的问候,这一段时间的确有些忙。下一段可能会更忙。大概要到5月份才能好些(但愿)。有一些过去自己打理的事情都准备交出去请人打理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时间过的那么快,一晃就是一周,一晃就是一个月。
也祝松松有个愉快的周末,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忙碌的姗姗,周末快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总结得好,职场上,有了好的智商和情商,人缘也肯定也会很好的。

祝福珊珊, 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也听说,在美国是凭本事吃饭,不靠人际关系,等等,
开始也以为是真的呢,其实,现在看来,在哪里都一样,都是人,都是有感情的,都注重人际关系,
一个人的成功,除了自己要有能力外,也要有好的人脉关系,好的机遇才能成功!
姗姗周末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人际关系是一个很深的学问,有这本事在哪里都得利。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和团队的人相处好的人是不会受喜欢的和提拔的,除非你单干:)
问好33,周末愉快!
不好意思俺家暂时闭门休整,不过摩托后座还开放:)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周末好!

哈哈,镀金是怎样的,这个问题不好答呀!有句话是怎么说来着,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镀的那层金早晚是会被磨损掉的,露出来的会锈的铁还是会生锈,会被风蚀的铜还是会被风蚀。不过这世上也总有人镀了金,到这儿炫耀几天,再镀层金,到那儿炫耀几天的,很难让人看到里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Paul成功的原因,正如姗姗在文中所说,一是他的职业野心和聪明头脑,二是社交能力,三是爹妈给的礼物 - 好的相貌身材。

说实话,Paul能达到今天在公司的位置,这三样缺一不可。别告诉我第三样不是necessary,可君不见美国那些公司走出来的管理阶层的男男女女哪个不是俊男美女,有些堪与电影明星媲美,因为TA们就是公司形象的代表。

姗姗周末愉快!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Towncenter听起来很像我们这边的citycenter,我猜是有很多露天的餐厅,花园聚集的地方,周末的晚上还有乐队,往来穿梭的很多都是潮人。 小孩子可以在露天草坪上跑跳,追嬉。珊珊的公子真懂事,体贴妈妈,不让珊珊为难,在儿子中也算是小棉袄了,够贴心。 阿肯色有温泉洗浴啊, 我还不知道呢。好像克林顿就是那个州出来的吧。我们一家春假去巴拿马玩一个星期左右。休斯敦每个学校春假不统一,我们的要到下周末才开始。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很透彻。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翛然好:
你说的很对,这样的办公室游戏规则到处都有。对于我们这样的外国人来讲,参与有很多困难,毕竟我们的文化和背景不一样,能够深层交流的东西也相对少些。也正是因为我们在外围旁观的情况多,我们也相对的逍遥。但是从事业成长的角度来看。我们付出的就相对地要比条件很好的本土人要多。
问好翛然,周末愉快!

茶儿好:
茶儿买了新衣,连ID照片也换了?一片新气象。这个ID花好月圆,在月光下双双对对,挺有情调嘛:)
那个女人帮的电视剧没有看过,但是想也可以想象的出那样的女魔头领导的样子。给这样的人工作,不好玩儿。有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人不可以和蔼一些。对别人凶神恶煞地指手画脚我是永远都学不会的。当然了这样的女魔头对上级的态度是截然不同地。听说过用猴子上树来比喻职场吗?
下周春假了,去哪儿玩儿吗?我本来想或者去阿肯色洗温泉,或者出去露营,结果临时有事去不成了。我挺内疚的,儿子倒是很大度,说没事儿,晚上去TownCenter玩玩就好了。我们这儿的TownCenter周末晚上总有各种活动,每个月有一次露天电影。
茶儿周末好,

波波好:
对于没有什么背景的人来讲,举止言行是给外人的第一印象。这第一印象如果不好,恐怕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改过来。波波说的对,美国的network现象很严重,公司里的政治斗争也相当地激烈,而且越是到上层,斗争越是激烈。这次公司的大地震真的是很生动的一课。
波波周末愉快!

松松好:
我觉得有明确的职业计划是他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他后面那些跳得动力。我们公司因为福利和pension比较好,很多人一呆就是一辈子。对于一些中年人来讲,明明知道上升的空间有限,可是因为舍不得pension都是心里想跳,没有实际行动。
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美丽好:
周五一大早就见到美丽,心情大好:)
你说的对,如果两样都不沾边儿,那就只好随波逐流了。祝美丽有个美丽的周末! 祝美丽跳美丽的舞蹈快乐!

婷婷周末好:
对呀,就像波波说的那样,是金子就会发光:)
突然想起了镀金的是怎么个情况,这个问题留给波波回答,呵呵

远方好:
谢谢,嗯,我也想给孩子讲讲,起码让他们少走些弯路。祝远方周末快乐!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珊!好看的职场故事!以后要给长大的孩子也讲讲这些。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Paul是个聪明的年轻人,有着讨好的外表,得体的言谈举止及良好的人际关系,他懂得曲线搏出位,这样的人即使没有任何背景,前途也是无限光明的。问好姗姗,祝周末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硬实力和软实力, 就怕那条都不沾:)
问好珊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聪明的Paul,又有明确的职业目标,难怪成功地得到自己想要的。
谢谢姗姗分享,问好!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对Paul职场成功的分析很透彻很有道理。非常同意你说的,虽然说仪表堂堂的相貌和得体的举止言行对于他的成功也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然而良好举止言行就的的确确地是一张职场成功必不可少的王牌。

美国其实也是很讲究network的,如果没有一定的背景,自身的努力就越发重要。但是不管这里的network如何,是金子一定会发光,这里不会轻易埋没人才的。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赞同珊珊文章里的观点, 尤其是对paul能走到今天做的4点分析。 记得前段时间看了一部连续剧,《〈女人帮〉,里面有一个号称女魔头的领导角色,公司里的手下都害怕她,因为她总是对手下发火。 当时就在想,这么霸道低情商的女强人估计也不会做到很高的位子。

“一个人的举止言行是一个人的品行修养的一面最好的镜子”---同意!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里办公室游戏规则并不少,只是我们无法参与,也没兴致参与而已,这样就显得逍遥自在很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