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中的春运

(2014-01-27 05:08:07) 下一个

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没有在家过圣诞了。儿子长大以后,总是想尽可能地和他多在一起一些时间,所以假期没有特别的安排得话都是带他出去旅游,为的是给他和给我都留下更多更美的回忆。前两年带他出门的时候好像没有特别注意。可是今年,当我们在机场拖着行李箱赶飞机的时候。看他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他的行李,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停地想起我小时候跟着外婆,父母在春运期间赶火车的情形。

小时候,一到过年,我们总是跟着大人们南来北往地坐火车旅行。有的时候是和外婆北上,也有的时候是随父母南下,为的是一家人可以过一个团圆年。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农民工,印象中的春运远没有现在这么疯狂。不过毕竟过年是件大事。春运期间肯定是会比平时忙很多,而且旅行的人要带的东西也会比平时多。那个时候没有带轮子的旅行箱,所有带的东西都是放在大大的帆布旅行袋里。记忆中大人们总是是用一条毛巾把两个旅行袋系在一起,一前一后地搭在肩膀上,手里还要提些东西,或者拉着年幼的我。每次出发前大人们都规定好每个人负责的包,如临大敌。以保证在换车和进出站的时候不会因为一个人认为某个包在另一个人手里而出差错。所以我从小就知道出门的时候要盯牢属于我照顾的行李和包。

小时候对于春运的印象就是挤,脏,跑和紧张。记忆中坐火车时最讨厌的是排队检票后,人们轰的一下冲进去。每个人都疯了一样地冲向月台。很多车站过了检票口后,是要过天桥或是地道才能到达要去的月台。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是拼了命地向前跑。很多的时候我拉着大人的手会被人群冲开。那是我最紧张的时候。我总是怕万一我跟不上,和大人们走散了,然后他们上了车,车开走了留下我。所以我每次都是拚了小命地跟着大人跑。如果火车是始发站还好,起码我们有座位。可是那时候我们的城市到上海好像没有直达车。所以去上海的时候都是要中途上车。中途上车能找到座位真的是凭运气。而且中途上车的时候车停的时间有限制。每一次都是像在打仗一样。小小的我看着大人们踮着脚想看看渐渐停下的火车车厢里是否有空座,然后请车窗后面的人帮我们留个位置,再把行李递上去,有好几次我都是被从车窗里递上去的。那个时候我除了紧张还是紧张。总是怕他们把我递上火车,还没来得及上车火车就开了。那时候最希望碰到的就是回家探亲的解放军叔叔,他们都学雷锋做好事,尊老扶幼。有很多次都是他们帮我们拿行李,把座位让给我们。

尽管这样,小时候的我还是很喜欢坐火车。我喜欢每次长途旅行之前,大人们都会买好多好吃的糖果点心,旅途中我可以开开心心地吃不用担心被催着去刷牙;我喜欢火车中途停靠车站的时候,那些在窗口买的土特产品,烧鸡,五香花生米,豆腐干。。。我的心中总是充满着期待,等着沿路的一站又一站。我就可以一路吃过去,品着手中的食品味道由南方变到北方;我喜欢开车后看着乘务员拎着个大大的开水壶给乘客到水,喜欢可以随意在大人的大茶缸里喝茶;我喜欢在车上碰到的好心的叔叔阿姨,让我在他们的边上挤挤坐下,或者在我站累了的时候会把他们的座位让我坐一会儿。 记得有一次一个阿姨还不知道在哪儿弄了一张大大的牛皮纸铺在座位底下,让我睡在座椅下,那可是我的人生的第一张“卧铺”啊;我喜欢在昏昏沉沉半梦半醒的一夜后,冲下中途停靠的车站,在站台上的水池用凉水洗脸刷牙的清凉感觉;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当火车缓缓进站时,在车窗外见到了等在那儿的久别的亲人们。至今我还能记得每次列车进站时小小的我在心底的那份释然和悄悄地感动。。。
  

记忆点滴;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8326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新春愉快、你說得对、我們當年能夠到訪北京、相信
因為老闆的外公是印尼僑领、李金水先生、据說万隆会議
举行時、他信不過政府、出资组織華人保安隊、保卫周總理、
在京時、我們出入有上海牌小汽車代步、在小車内我們热到
身子痒、放下少少窗口、司機便强烈要求封閉、說会腦子痛、
我們也座过地鐵、車子内的怪味真是受不了、相信是同胞们
的体臭、因香港天氣热、習慣每天沐浴、我們真是有優待、
我在友誼商店内買了個景泰藍小香爐、這間店子當地人是被
拒入的、祝
珊珊新春快樂。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高兴也有很多关于火车旅行的经历,什么时候写出来让我们大家也跟着高兴高兴?
高兴周末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大人们总是是用一条毛巾把两个旅行袋系在一起,一前一后地搭在肩膀上,
那些在窗口买的土特产品,烧鸡,五香花生米,豆腐干。。。

喜欢这些细节描写。生动,接地气。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翁新年好:
花翁您不知道78年那会儿,你们港澳同胞是有很多特权的。不论去哪儿一般都会是一路绿灯。那个时候软卧车票不是一般人可以买的,那是要有一定级别才行的。而且软卧的客人提前剪票上车。我大概是80年代中第一次坐跟着爸爸乘软卧,记忆很深的是软卧里的列车员称呼乘客首长。那个时候的特权真的是很powerful.那个时候有很多特供商品,很多东西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的。所以即便您是春运的时候旅行,您也不会见到拥挤脏乱的样子。当然站台上的小吃应该还是可以随便下去买的吧,对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源其自然' 的评论 :
哇,what a nice surprise!!!

教练新年好,真高兴你也开博了,那我可等着读你的文章了。我会是你的第一个粉丝!

我想你对春运的体会一定是很深的。那个全火车的人都在欢呼的场面很生动清晰的在我的脑海里跳了出来。回家的记忆温馨,回家的心情迫切。不如你从这儿开始写,写写你的回家旅程?:)

再一次祝贺开博,祝阖家快乐,事事如意!在新的一年里健康美满,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le' 的评论 :
尼罗啊,不怕你笑话我,我也不知道院子的是什么土,因为都在草坪底下啊:)。我想应该是粘土吧。因为听邻居朋友们说我们的土很不好。要买土铺在上面。我过一段会去试一试,成不成试过才知道。
年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去很多party? 我昨晚快到1点才回来。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勤奋的新一年,呵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還有此生看見最大的毛主席立身大像,是在長沙車站的候車室(没有停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來,好看的文章,我'78年上北京,
座的是軟卧包廂,在餐卡食飯,途中只在
武漢和上海停留,車票是由中旅社安排的,
由廣州轉乘中鐵的火車,那時没有现時的
直通車,可以連轉車的事也省卻了,到北京
時巳是農曆新年了,入住華僑飯店,可看不
到春運的情境,好奇的是毎過橋樑都有列
車員和軍人監督關閉窗門。
源其自然 回复 悄悄话 33好,往往这些点滴是最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我老家是在南方多山的地方,那里有很多的隧道。我印象中最深的的春运火车时人们那种喜悦的心情,当我们的火车穿过最后一个隧道马上就要到达家的时候,全火车的人都在欢呼。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shanshan: 先给点水就好。不必给肥。你家院子是什么土(沙土?粘土?黑土?红土?)。如果没有石头用一把锹翻土就可以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罗:你要是给我当老师的话,我今年真的去试一试。我想再过两个星期我会去买点儿土,开一小块地。去买一包小白菜籽,看看我能不能收获:)除了浇水还要施什么样的肥?

我还是觉得你应该把“萍水相逢他乡客”写出来。那一定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故事在里面。其实没有必要去在意写的深或是浅。随意就好,写的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回忆。为了曾经走过的路,写下来留给自己。

祝你开心快乐,马年快乐!马上发财!
nile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寒流到你那里应该化为春雨了把。现在就可以琢磨开小块地,种点小白菜了。我们这里还冷着呢。告诉你一个小窍门,绿叶菜可以每次采外面的成熟大叶。不要连兜吃掉。这样一小块白菜可以吃一年。

因为学习工作都离家万里家,又每年有铁定的探亲假。所以我每年都要穿越半个中国起码一次。

在火车上确实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光是买火车票就得出一个短篇吧。本来想写,题目都想好了:萍水相逢他乡客。再想想,太浅的写来无趣,写深又太烦神。还是活在当下吧。

我出门在外不穿制服。便衣多好,有品味又自由。

虽然我不喜欢过节,总是很仰慕盼望过节的人。祝你马上福来,吉运昌隆。健康相守,天天开心。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啊,不是我高产,是因为这几天我们这儿来寒流,学校上周五关门,今天又关门,所以我有了点儿时间:)
我同意你说的,还是美国好,有秩序,朋友们聚会都是谈得来的好朋友没有国内的那些应酬。所以过年过的开心,放松。

五哥好,
看来五哥也有春运的经历,听起来五哥身手不凡啊,我没有爬过车窗,是被人举起来送上去的:)
问好五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勾起了俺的回忆啊,很恼人的赶车,爬窗,,,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高产呀。我这几天上网少,你出了好几篇了。
我没有春运的概念或印象,就记得妈妈不让我们在外面随便吃东西。
怎么想都觉得美国好,过年也很有秩序。
问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婷婷好,
是啊,要过年了就更加思念亲人故乡。其实我在国内已经没有什么特别近的亲人了,可是还是觉得家在那边。
祝婷婷身体健康,心情越来越好,人越来越漂亮!生活越来越浪漫!新春快乐!

清风君好!
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美好的旧时光,还有那些珍贵记忆吧。我最近总是在想,我这么喜欢回忆,是不是真的是老了?
清风家的门什么时候打开呀啊?去看你很多次了都没有办法留个脚印:)
祝福你和家人朋友们马年大吉,马到成功!

小小好,
原来小小也曾是春运的一份子?赶紧握握手!小的时候坐火车是件挺兴奋的事情对不对?
嗯,我们俩个又有一个共同点了,喜欢吃各地的小吃,一路吃到目的地。赫赫
你说的太对了,几年前回国专门去坐了一次火车,想找找旧时的感觉,结果动车高铁好像没怎么的就到站了,一点儿都不过瘾。我现在的目标是在美国坐一次火车,然后比较一下:)
祝小小春节阖家快乐事事如意!在新的一年里健康美满,万事如意,马到成功!

波波好,
刚刚在你家又吃了几个画卷儿回来的。好饱啊。这回坐火车也不用吃东西了,呵呵
原来波波还有“真枪实弹”的春运经历?看你的描述,那场面太“壮观”了。有点儿可怕。看出来波波身手不凡,所以特别想看你的斗牛舞呢:)看了你的经历又想起了我的一件窘事,以后有机会写下来。说真的,我上了中学以后就没有再在春节前后坐火车的经历了。所以我所经历的春运和现在的比真的是小儿科啦。
祝波波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幸福美满,心想事成!

大师好,好久不见,看到李娜夺冠的时候还真的想着你呢
去你家几次了,你好像没有新贴,是不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那边去了?别忘了经常在博客贴点儿新歌,我们可是等着呢。
祝大师和家人新春快乐事事如意!在新的一年里健康美满,万事如意,马到成功!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春节愉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写的很真切,俺也随姗姗的文字回到了以前春运坐火车的时光。

小时候的印象总是赶火车的匆忙和一路不用按点的吃吃喝喝。后来是每年的寒暑假在火车的晃动中体味离别和归心似箭。再后来是在“常回家看看”中辛劳的投入春运大潮。。。

给你讲讲俺最后一次坐春运火车的经历。俺大年三十赶到婆婆家,大年初二跟老公登上回娘家的列车。起点站,木有啥人,俺俩面对面坐在窗口,惬意着,庆幸上路早。车过两站,突然发现站台上挤满了挑扁担的农民工。蜂拥而入,瞬间车厢成了沙丁鱼罐。俺的窗口留了条缝透气,被人猝不及防的用扁担撬开,越窗,踏着俺的腿挤了进来。俺无语。小小的厕所里也挤满了人。一个姑娘内急,脸都白了,人站不住了,也木有办法。等俺们到站了,要人让道下车,被哄,哪有地方给你让呀。于是俺只有咬牙跟着老公平生第一次从车窗爬了下去。俺再次无语。:)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姗姗同感啊,小时候过年跟着爸爸妈妈跑,长大后过年,婆家娘家两边跑,姗姗描写的情景历历在目啊,我也特别喜欢每到一站的各地风味小吃,一路吃到目的地,很有乐趣:))

现在再也没有当年的情景了,动车高铁的,每一站停留时间很短,也没有小吃在车窗边叫卖了:(

姗姗新周快乐,新春佳节快乐!:)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姗姗的笔,一起重温儿时那些消逝的美好时光,那些熟悉的画面和珍贵记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佳节倍思亲,姗姗一定是想念故乡的亲人了。
祝福姗姗 马年大吉,马到成功!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沙发归你,清茶一杯:)
嗯,对,你说的咣当咣当有节奏,电线杆和农田,还有车厢内悠扬的民歌音乐我也很喜欢。特别是念书的时候放假回家时的旅途对这些印象极深。记忆最深的还是那种期盼。看着自己的目的地一点点的来到面前。。。
君子新周快乐!也祝君子春节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幸福美满,万事如意!

杭导好,是啊,时间过的太快,又快要过年了,小的时候总是盼过年,盼望穿漂亮的新衣服,拿压岁钱。还有像你说的那种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
我上周末已经开始去新年party 了,接下来的两个周末都是满的。过完这个年,我一定会变成一只大胖雄。对了,你从前提到的你朋友的那个“海带”食谱管用吗?我需要帮助:::)))
杭导新年快乐,马年吉祥!

尼罗河好,
在你的博客里读到过你的那段生活,尽管你没有谈到你的长途旅行。一路上读书,看风景,聊天,吃吃喝喝,听起来你的旅途真的是很惬意。你忘了提,新疆的姑娘可是很漂亮的啊,呵呵,什么时候写点儿你旅行的经历吧。
对了,你旅行的时候是穿军装吗?我小的时候就是想当解放军,最想做的就是一名女飞行员。现在看来只能在梦里飞了:)
祝春节好,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松松好:
小的时候我们无忧无虑,那些记忆真的是美好难忘。
谢谢松松的美好祝福,也祝松松及家人新春快乐,幸福吉祥,万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的好文也唤起了我小时候坐火车的美好回忆:)
谢谢姗姗分享,祝阖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马年吉祥!
nile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坐火车,特别是长途火车。最深的印象是从新疆到内地,在两年的时间里坐了5个来回,每个单程都要3天。每次上车都要把在车上要干的事情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书,然后就是吃的,喝的。每次上了车就像是到了家一样。幸运的是每次都有卧铺。旅差费当然是公家出。一路上读书,看风景,聊天,再吃吃喝喝,三天时间过得那是真快。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又到过年时了。那孩时年味,热闹总是在记忆中美好地珍藏着。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是感受不到的。祝春节快乐!

君子好,借宝地也祝你春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坐火车时,
我喜欢听那咣当咣当有节奏的轮轨碰撞声
我喜欢看窗外往后快速倒退的电线杆和农田
我喜欢欣赏车厢内悠扬的民歌音乐
我喜欢感觉旅客们回家的欢快喜悦
————————————————————————————————
君子按: 作者姗姗从孩童的视角细腻地描写了春运坐火车点点滴滴的记忆,把我们带回了那已渐渐逝去的温磬独特的经历,文笔流畅,为一篇不可多得的课外参考阅读文章。

姗姗春节快乐,马年大吉!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