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承诺的相濡以沫-也谈婚姻模式

(2014-01-16 08:05:53) 下一个

在公司呆久了的一个好处就是认识的人多了, 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小小地走个后门或走点儿捷径什么的。这不,上周末公司系统升级,升级后很多人都遇到了问题。正常的途径当然是打电话去客服,但是因为打电话的人多,多半都是给了一个案例号就守株待兔地等着他们来修。我没时间等,就直接打电话给芮。他马上就来了。

在等着清理和下载文件的时候,我们随便地聊着天。当然要问他的圣诞和新年过得好不好,有没有旅行之类的。才知道他刚刚从墨西哥度假回来。他和太太刚刚度过了40年的结婚纪念日。顺着这个话题很自然地就谈到了他的婚姻。不知怎样一来就问到了他和太太的相识相爱的过程。那应该也算是一个不太一般的故事。

芮和他的太太安来自同一个小镇。那个小镇很小,年龄相近的年轻人几乎相互都认识。芮高中毕业就去当兵了。等他退伍回来就去了另外一个城市上大学。 有一次他的一个朋友找到芮,说想请芮帮一个忙。这个朋友告诉芮,有一个女孩子最近刚刚撞见了她丈夫和另外的一个女人在床上,痛不欲生。朋友们很担心她。想拉她出来散散心。可是她没有一个男伴儿。芮是单身所以想问问芮是不是可以和这个女孩子一起参加一个聚会,做一次护花使者。芮当然满口答应。这个女孩子的名字叫安来自于他家乡的那个州。有点儿不可思议的是,再细细一问才知道她居然真的就是那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安。

芮和安从小就认识。芮记忆中的安瘦瘦小小,安安静静,是一个放在人群中很容易被人忽视了的小姑娘。芮高中毕业就加入了美国空军。这以后就没有了安的任何消息。只是一年前打电话回家时听说他的朋友汤姆和安结婚了。没想到才一年多的光景安就受到了这样的伤害。当时安正在离婚,他们所在的那个州,离婚案件从起诉开始要至少一年才能裁决。所以安是已婚的身份但是在等待着离婚的判决。

当时的安已经搬回父母家住。芮那天傍晚去安的父母家里接她的时候。她的父母很热情地迎芮进门。安团坐在沙发里并没有站起来。芮看着她,安就像一只受了伤的小猫一样。面前的安比他记忆中的还要瘦小。芮说,他清清楚楚地感觉到了一种怜惜由心底腾升。

不用说那天晚上安喝的酩酊大醉。芮不得不把安抱回家交还给她父母。他这个护花使者的使命到此似乎是告一段落了。生活继续。芮年轻的时候是个美男子。芮现在已经是60多岁了。但从他的面目和身材都不难看出他当年的风采。那个时候的他在学校里风头很甚。用他的话讲,他身后的女孩子成群。但是他从不跟任何固定的女孩子约会,因为他不想被套牢。他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要结婚,要和一个女人生活一辈子。一辈子对于那个时候的他简直是太遥远了。那种承诺对于他来讲是太不可思议了。因为没有人能预知将来。

正是这句话,没有人能预知将来。

再说那次把安抱回家去后,安和芮作为朋友加老乡相互间的接触自然就比旁人多了一些。不过这个接触也就是通个电话什么的。那个年代没有email, 没有脸书,更没有微信。在芮没有约会的日子里,安也会来芮的住处两个人一起看个电影什么的。但是绝大多数的时候,安是找不到芮的。因为芮实在太受欢迎了。然后就是到了那个学期末。芮和几个朋友约好考试后去芮家开party放松一下,庆祝学期结束。不用说酒唱主角,当然还有大麻。芮回忆那天晚上玩得非常的high,high到最后人事不知。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芮发现自己是躺在洗手间里的地上。他的头像要裂开了似地疼。爬回房间,他看到他的那些朋友们七横八竖地躺了一地,让他联想到尸横遍地的战场。房间里弥漫着酒气,和吐过的污秽气味。那个瞬间,他就是想喝杯热咖啡。不知为什么,他在第一时间想到了安。于是就打了个电话给安。没多久安就赶了过来。看到他住处的一片狼藉,二话没说就拉了芮回去她的住处。他的头连着疼了好几天。她就默默地照顾他。过了几天,他们一起回到芮的住处,那个房间的味道已经是没有办法忍受的了。于是安就让芮收拾了些东西就搬去安的住处。就这样他们开始了同居。芮说他很奇怪自己就那么自然而然地乖乖地跟安走了。在这以前他们都没有过很亲密的接触和交往。那以后的日子里,他经常会在晚饭桌上看着对面的安想,这样安安静静地过一辈子好像也不错,也没那么可怕。

一年多以后,安的离婚得到裁决。他们就结婚了。用芮的话讲他和安从来都没有"madly in love"。他从来都没有想过他会要,会有这样的一个婚姻。但是他很高兴他们平平淡淡地携手走过40年的岁月,走到了今天。现在的他们有三个已经成年了的孩子。有六个孙儿孙女。他说他很知足。。。

爱情和婚姻这个永恒的话题被描写,被歌颂,被讨论了太多。我们似乎更注重于那些动人的,曲折的和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因而而忽略了平凡的人的平凡感情,平实生活。人们好像都在刻意地寻觅一个成功的婚姻模式。 其实婚姻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每一个婚姻都不尽相同。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不代表婚姻不成功;没有海誓山盟也可能相濡以沫相伴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thumbs up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艾粉好:
嗯,你提了一个很难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场合环境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要我说呢,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应该有过至少一次的madly in love的经历。如果没有的话,那他/她可真是错过了做人所特有的一段美丽的经历。至于这种madly in love是不是一定要与婚姻并存,那还是有待于磋商。
从来没有过madly in love我觉得是不幸,但是对于一个长久的平稳的婚姻来讲也许没有madly in love是幸,因为也许正是因为没有“madly"才能持久也未可知。你说呢?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没有madly in love是不幸还是幸运,到今天我也没搞清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君子:
说到那张纸的保护作用,当然是对双方的保护。一般情形下我们说到“保护”很自然地会想到保护弱者。那这个弱者可能是女人也可能是男人。
要想真的有那种"没有承诺的相濡以沫的婚姻模式", 男女双方必须真正的平等。到了那个时候,就真的是为了相悦而相伴了,可是世界上真正平等的事情是没有的。你们说是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那张纸,如果是富婆,对男人也一样哒,虽然案例不多。

问好玫瑰,姗姗,及楼下各位!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难发现婚姻这张纸对于维持这种相濡以的关系其实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同意!尤其对女性起很大的保护作用。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高兴!平平淡淡最高兴,你高兴我们都高兴:)
高兴新周高兴~~~

雪儿好:
特别同意你说的“人无论做什么,还是脚踏实地为好”。华众取宠的东西太飘,心里没底儿怕摔着:)我想每个人写博的目的不同,我就是把这儿当成我的日记本我的图书馆后花园。我喜欢在这儿轻轻松松地浏览漫步和朋友们交流学习。随心,开心就好。
雪儿的长周末过得好吗?明天要上班了吧,祝新周快乐!

玫瑰好:
“世界上是否可以有一种没有婚姻形式的相濡以沫关系。在没有婚姻的束缚下或者是威胁下,两个人是否能够做到共同进步,笔调一致,白头偕老?”
我个人认为理论上是可能的。但是实践起来却会遇到很多的挑战。这有点儿像共产主义,是一个完美的理想的乌托邦。 我相信芮和安的相濡以沫的40年一定也走过很多的高高低低。如果我们走入形形色色的婚姻的深处去看,我们不难发现婚姻这张纸对于维持这种相濡以的关系其实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不是婚姻这个“束缚”,也许很多走过风雨又见彩虹的“美满”携手一生的关系很可能都在风雨中夭折了。因为这一纸婚姻给了两个人的关系加了一种无形的向心力。给两个人的关系提供了一种无形的保护而加强了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也使两个人的世界免受或少受外界的干扰和诱惑。人性很复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很多的时候是非常脆弱的。

君子好:
谢谢君子的美言。祝君子新周快乐!!!

婷婷好:
谢谢婷婷玉立的婷婷:) 祝婷婷新周快乐~~~

尼斯好:
谢谢尼斯,也祝你及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旅途愉快!替我问候母亲,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姗姗,我本周五回京过节,提前过来给你拜个年,祝你春节阖家快乐事事如意!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实在太过奖了,谢谢姗姗,其实我心里一直很欣赏姗姗的智慧美丽及为人。祝姗姗 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雪影的话语。
来晚了一步,想说的话被雪影捷足先登先说了。这样也好,这双重证明了雪影留言中说的话。
姗姗长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世界上可以有一种没有承诺的相濡以沫的婚姻模式。

--珊珊,玫瑰说的意思是世界上是否可以有一种没有婚姻形式的相濡以沫关系。在没有婚姻的束缚下或者是威胁下,两个人是否能够做到共同进步,笔调一致,白头偕老?也许对女人来说有危机感?呵呵!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我发现33的悟性很好,经常从身边发生的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感受到人生哲理。
33的文章看似平淡,可寓意颇深。
不刻意华众取宠,却能被同样有深度的网友所欣赏:)
所以啊,人无论做什么,还是脚踏实地为好。
祝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
好文!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杭导好!沙发归你,再给杭导上一杯清茶~~~
说得太对了,精神世界中的门当户对对于一个婚姻的长久特别地重要。我觉得婚姻和爱情不是一回事儿,爱的轰轰烈烈不代表婚姻红红火火。激烈的东西很容易被耗尽,平淡的相对地持久。有点儿像长跑,没有谁可以用百米的速度跑完马拉松。
杭导周末愉快!

雪儿长周末好:
“我觉得每个家庭都有其特有的美满婚姻的模式,婚姻中双方觉得舒服就好”。特别同意,这正符合了著名的“鞋子”理论。所以谈到婚姻的时候,外人怎么说都没有用。看别人的婚姻都是“雾里看花”。 你说得对平平淡淡才是真,不甘于平淡的人才会去寻找刺激而出“差”。 你说是不是?

胖胖好:
我想你是对的。我特别相信缘份,相信命运,年纪越大越信。胖胖周末好!

玫瑰好,
刚刚从你家里回来,看到把君子都“吓”成个“夜”猫子了,心里有点儿不落忍。你家的客人太多,要考虑一下日本的榻榻米形式了。不设沙发,又都是沙发:)
两个人的价值观相同是任何长久关系的关键,婚姻当然尤为重要。其实即使是朋友,如果价值观不同,友谊也不会长久。
我觉得世界上可以有一种没有承诺的相濡以沫的婚姻模式。这是婚姻双方的选择。承诺其实也是有时间性的。承诺的当事人在承诺的当时并不能预料将来。承诺是一种在那个时候的感觉计划或者是决心。能够守曾经承诺的人当然是值得尊敬。 但是我想守的这个承诺本身应该是可行的,没有因时间和地点的变化而变得不切实际。为了一个承诺而守承诺的意义不是那么大,关键的是婚姻的双方在婚姻或者相伴的漫漫长路中,彼此仍然情愿相偎相依相互付出相互让步。再细想想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承诺,一种行动的承诺。
玫瑰周末愉快~~~


松松长周末好,
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故事其实很多。只是因为太平凡我们常常忽视了而已。平凡的相濡以沫的婚姻挺好的,尽管这样的风平浪静的感情和相守不是所有的人想要的。

君子好:
芮和安的波澜不惊的婚姻生活其实不错。那种大起大落你死我活的爱情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遭遇到的。因为我觉得爱情虽然有些随机,但是也和爱情双方的个性有关系。有些个性就是平缓,风浪不惊,那样的情形下可能不会有那种大起大落你死我活的爱情。爱情也没有固定的模式。都是一种感觉。激烈爱情不容易很持久,平缓亲情和友谊可以天长地久。
还要谢谢君子在玫瑰家帮我站沙发,咱们大家一起坐吧,不要再“悄悄地进庄"了。
君子长周末愉快!!!

小小周末好!
对呀,能够风风雨雨40年相亲相爱地在一起,就足以证明他们的爱情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所以说他们的婚姻是成功的。没有承诺同样可以相濡以沫天长地久地在一起。你说是吗?

婷婷好:
婷婷的个性好,又聪明美丽能干,懂得了平平淡淡的真谛,幸福一定会伴着你。 祝婷婷周末快乐!

茶儿周末好!
其实这样的故事我们周围应该不少,只是因为平凡,没有什么波浪,不引起我们的注意罢了。我们的注意力更多地被所谓有故事情节的故事而吸引而忽略了平常人的生活。能这样相依相偎地走到老,很幸福,也让人感动。这种平凡是可以天长地久的。

波波长周末好!
你说的太对了”能够一起携手走过40个春秋就足以说明他们的婚姻给彼此带来了什么“,他们过去的40年一定也会有高高低低,但是他们携手走了过来。现在芮可以那么坦白地说他很知足,这就是成功的婚姻,就是幸福。
还要说一句,波波的歌唱得真好,让我动容!

尼罗河好:
容貌和性感是暂时的东西,靠容貌和性感取胜的终究不会长久。心灵的相通才是长久的爱的源泉。轰轰烈烈的爱情很美好,但爱情的本身不足以让婚姻成功。一个成功的婚姻,仅仅有爱情是不够的。尼罗河周末愉快,你周一也休息吗?

五哥好:
能在平平淡淡中体味幸福,那是最多最长久的幸福。因为我们平平淡淡是我们生活主旋律。
五哥周末快乐!

G侠好久不见,近来可好?近期有没有旅行计划?
谢谢G侠喜欢这篇小故事,你的门什么时候打开呀?我们的咖啡话题还没完呢:)G侠长周末愉快!

花翁好!
花翁说的对,40年的相守比什么承诺都更有说服力。祝周末快乐!

亲爱的尼斯,真高兴见到你。身体不舒服就多休息休息,不要和自己身体过不去。你说这是不是和气候也有点儿关系?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你好像也头晕。有没有试试中药?去问问华山或者楼下的尼罗河,他们都是养生专家。
好好休息,要是想到暖和的地方住一段,就到我们这儿来吧。尼斯多多保重,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姗姗你好啊,谢谢你多次看我,我懂的。

这段时间身体不太好,肩背很痛,头晕没有力气,没有大事,谢谢你的惦念!

随着年龄越来越加懂得什么是相濡以沫的感情,什么是平平淡淡,什么是我生命中最重的。

谢谢姗姗好文!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個春秋,就是種幸福.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平淡,却温馨的故事,很喜欢这样的故事,也喜欢这么平平淡淡的幸福生活。
ni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相濡以沫关键在于同气相求。轰轰烈烈的爱情之后,婚姻往往无疾而终。

烈酒大麻烂醉,其实就是寻求心灵拯救。安出现了,不是她的容貌性感而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把乱花迷眼的芮牢牢锁定。这就是某种心灵的归宿。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祝长周末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晚饭准备做珍珠圆子,到珊珊家找绿茶要方子呢。嘿嘿!吃完了再谈感想。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谢谢你的又一篇好文!

为你的朋友找到平实而能相濡以沫一生的婚姻而高兴。不管成功的婚姻如何界定,能够一起携手走过40个春秋就足以说明他们的婚姻给彼此带来了什么。祝福他们一路走下去,相依相偎。。。

又要到周末了,现在总感到日子过的太快。是不是怕自己老了的表现?:) 祝你周末开心!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你这个标题很好。是不是世界上也可以存在一种没有承诺的相濡以沫的婚姻模式?也许对女人不太公平。无论如何婚姻对女人都是一种保障。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把芮和安的故事写得耐人寻味。不算长的一篇小文,竟把芮和安两个对我们大家来说都很陌生的主人公的情感世界,不仅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而且还让我们为之感叹,为之思考, 为之动容。。。我想这和珊珊融入个人感情的文字和强大的写作功力是分不开的。 这篇文章我很喜欢,珊珊平实自然的文字带出了一个平实自然的“爱情故事”。。。是的,我还是觉得芮和安其实是有爱情的,即使这种爱情并不轰轰烈烈,但它一定刻骨铭心。。。谢谢珊珊分享好故事, 好文字!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姗姗文章最后一段升华的部分,是的,婚姻没有固定模式,其实那种可以平平淡淡相濡以沫相守一生的婚姻更加让我向往。谢谢姗姗好文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夫妻同甘共苦、风风雨雨40年,这么长的时间相亲相爱在一起,足以证明他们的爱情故事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动世人!

谢谢姗姗分享,祝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也是真。说到爱情婚姻,我个人倒更倾向于芮和安的波澜不惊的感情生活。
那种大起大落你死我活的爱情,像玫瑰小说里的虹,〈飘〉中的郝思嘉和白瑞德,〈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女主人公和渥伦斯基,所经历的感情波折都不是一般人能消受得起的。

即使美国人在年轻时大多自由奔放,但到了时间一般也都选择从良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就像芮那样的人。当然像芮和安这样的在一起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的也不算太多见,因为这里的离婚率不算低。

姗姗又写了一篇大家都喜欢看的好文。大家都向往平淡恬静但又不失美好的生活。

问好姗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相濡以沫的婚姻,很赞!
谢谢姗姗分享,问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谢珊珊的好文!我觉得两个人相处,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价值观要相同,也就是思杭说的精神世界中的门当户对,否则南辕北车是过不到一起的。

欣赏这一句:“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不代表婚姻不成功;没有海誓山盟也可能相濡以沫相伴一生。 ”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这其实就是缘份。命中注定的。说不出为什么。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很感人的爱情故事,就象你结尾的那句话:“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不代表婚姻不成功;没有海誓山盟也可能相濡以沫相伴一生。 ”

我觉得每个家庭都有其特有的美满婚姻的模式,婚姻中双方觉得舒服就好。
轰轰烈烈的情感虽然令人难忘,可平平淡淡才是真啊:)

顺问思杭好!好久不见:)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赞美33的思考。这平淡才是婚姻的真实。爱情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死去活来。这样的模式也照样相濡以沫,长长久久。但是前提是二个人的需求和境界必须是一样的。所谓的精神世界中的门当户对。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