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永恒的话题-卸不去的重

(2013-12-19 05:31:31) 下一个
不要误会,这个永恒的话题不是“爱情”,而是“减肥”


一转眼又是年底了。公司里所到之处到处都是吃的。平时里秘书给准备的那些小糖果,小饼干被各色巧克力,蛋糕,和数不清的花花绿绿的派给代替了。除此之外还有不同名目的聚餐和其他节目。我们部门的传统节目是“Sweet Day" 。顾名思义,就是这一天大家每人带些甜品和小吃到公司和大家一同分享。食品放在楼层的咖啡间,大家随时去随时吃就象一个流水席一般,这样就有了一个甜蜜的一天。听起来很好很甜蜜是不是?可这对于那些心心念念想减肥的人来讲那该是多么大的折磨?

昨天就是这样甜甜甜蜜蜜的一天。咖啡间里摆满了各色小吃甜品,人来人往,喜气洋洋。在穿梭的人流中我意外地见到了S。我和S原来坐相邻的办公室。后来她搬去了另外一个楼层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见到她了。乍一见我还以为她怀孕了。要不是知道她是坚决不要孩子的那一族人,我还真差点儿去祝贺她就要当妈妈了呢。她一边往已经很满了的盘子上装甜品,一边很有罪恶感地拍这自己的肚子说”this is too much" "this is wrong, I should not。。。“。手却是不停地把巧克力和小甜饼往嘴里塞。一边吃一边还我解嘲地说“well, I don't do this everyday。。。”

认识她几年了,目睹了她一次又一次地向体重宣战,也眼看着她像一个面包一样地一天天地发起来。每次她开始新的一轮减肥大战的时候,她都会很高调地向周围的所有人宣告,让大家帮忙监督她,给她施加压力。大家开始也真的会提醒她,但是到了后来发现常常是还没说什么呢,就被她的一大堆的借口把嘴堵上了,也就不再说什么。凭良心讲,她想减肥的时候是真心的。她去健身房找专业的教练,去找专门的饮食专家,去按专家的指导去买专门的食品,去做高温瑜伽,反正市面上流行的减肥方法她都试过了。在这上面花的钱也是不计其数。记得有一次她又要开始一个新的减肥计划。那个计划是要严格按照营养师的食谱进行,并且所有的食品都是要特别订购来的。计划开始的前一周她就告诉我,这次很有信心,因为她的某某好友成功减肥。还告诉我下周开始就不能和我们一同去吃午餐了。正因为如此,这个星期就要大吃特吃,所以她就开始张罗大家一起去吃包肥(buffet)。她那几天吃饭的样子,就好像是世界末日没有了明天一般。那种吃法,怕是要再多加几个疗程都不够。结果她的计划没实行几天她就退下来了,说是对那些特别订购的食品过敏,具体是不是这样我们也都没有过问。不过那几顿“包肥”却是没有浪费。

每个星期四的早晨,会有公司的合作伙伴送来早餐,都是类似于甜面包圈,夹肉面包什么的。大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星期四的早餐,不过没有谁会专门去等。早餐来了就放在那儿,饿了的时候就会去取,不饿的时候就绕过去,一切自然而然。对多数人来讲免费的早餐虽好,可是这点儿自制力还是有的。可是她就偏偏受不了这种诱惑。每次早餐来送来后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可是她每次吃了以后会有罪恶感,终于有一天在那些公司送早餐来的时候,她去告诉送早餐的人这些食品不健康,建议他们改送水果。结果后来水果没来,早餐也没了。大家好像没谁说什么,本来就是免费的嘛。没有免费早餐的日子过了几个星期,她第一个沉不住气了。去四处打探,发现原来早餐还是在送,只是现在送去了不同的楼层。结果她每周四就多了一件固定的行程,那就是去那个楼层去吃早餐。

公司里经常有各种各样的Lunch & Learn,也有各种午餐工作会议。一般情况食品都是吃不完的。她就经常中午过后去各个会议室去找食品。常常是我们刚刚吃了午餐回来,她又出去转回来一盘意大利面,三明治或是几块果仁桃酥。看到我们惊愕的神情,她也会有点儿不好意思,然后寄我解嘲地说她是准备留到明天吃的。只是她说的明天几乎永远是“马上”。

公司有一个设施齐全的健身房。从运动衣裤袜,到洗发液护肤霜漱口水除臭剂各种用品应有尽有。如果不嫌弃和别人共用运动衫,只需带一双鞋子就可以了。健身房中午的时间会有各种课程。她觉得是个好主意,就跟我一起去上拉丁舞课和瑜伽课。 但是上了没有几次就不见人影了。一问,说是中午锻炼出汗又要洗澡洗头不方便,要改到早上运动。后来又告诉我们发现早晨锻炼的事也没坚持下来。有一段时间她专门请了一个健身教练,那段时间一到下班的时候就穿戴整齐地去健身俱乐部。可是没有多久又停了,说是健身教练太严格了。。。 当然,她也曾有过体重下降的时候,问题是每当她的体重降下一点点的时候她就会给自己很大的一系列的“奖励”,奖励的结果就是前功尽弃,体重又螺旋式地上升。

要说减肥已经成了一个世界性的永恒的话题真的不为过。我们很多人都曾有过和体重的较量和切身体会。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想卸掉身上多余的重,每每都会发现增重容易卸重难。所以才会不停地感叹减肥的旅程那么艰难?其实减肥的理论并不难,不过是一个“守恒和不灭定律”。但是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减肥是需要极大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信念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诱惑的世界里,美食无时不在,享受垂手可得。想要减肥,不但要做到抵当美食的诱惑,还要形成一个习惯,一个不贪吃不偷懒坚持运动不给自己任何借口的习惯。只要是有毅力有恒心每个人(除了那些有基因方面或是其他特别的原因的人)是都可能达到减肥的目的的。我们不总是说有志者事竟成吗?

借用一个减肥成功的朋友的话: "其实减肥很简单,就是管住嘴勤迈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哈哈,爱上翁翁了。我就想听这个~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橫財就手,要幾多,贏幾多.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啊哈哈,猜到你见了我第一件事会做什么了 =)

夏威夷不去了,劳工不批。换成去赌城了,定票时机很不好,花了一大把银子,也怪自己出门少,没经验,当交学费了。:(

好,下次ice cream都留给你。:)

God, if you can not make me thin in the new year, please make my friends fat.... 瓦哈哈。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不吃肯定是不好的,除非你已经形成了不吃某一顿饭的生活规律。你的胃到时间就会分泌胃酸,你又没有食物去中和。时间长了就会有问题。轻则胃炎。重则溃疡。

我只是偶尔为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谢谢 松松,尼罗河,小和尚,君子,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我马上要去加州度假,回来再去各家拜访:)

松松好:我还记得你的关于Trick or treat 的糖果的那篇博文。你是好样的,我就做不到见糖不动心。我写这篇文章其实也是为了鞭策一下我自己。节日期间要管住嘴:)我们也有很多pot luck之类的活动。我要管住自己,嘿嘿

尼罗河好:我喜欢读你的文章。养生健身方面的文章总能学到点儿东西。专业人士写文章就是不一样。就像华山的文章,我也喜欢读一样。因为视点不同。再问你一个问题。你说你经饿,不吃午饭好吗?因为有些理论说不要不吃,可以少吃。特别是不要不吃早饭。你怎么看? 我早上要到很晚才由胃口,所以不吃早饭也很经常。这是不是很不好?

啊呀,小和尚来了,你知道我见了你第一件事会做什么:)不说出来了,我只去做,哈哈
小和尚真是好样的,“能持”一定成功的。向你学习。
什么时候去夏威夷啊?
悄悄地问一句,ice cream 都可以不吃?下次留给我把,好不好?:::)))

君子好:你个子那么高,所以你的重量标准和我们不同:)不过你是学医的,当然知道保持体重的重要性,也知道什么是科学的减肥方法。什么时候给我们开一个讲座好不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回来啦!太好了!

哈哈哈,你的这个同事S在减肥这事上太好玩了!
减肥确实不容易。10年前我也曾达到过200磅,后来经饮食控制和锻炼现在维持在160磅。锻炼是每天在跑步机上跑一个小时或俯卧撑几百个。
我们这个城市的胖人特别多,医院ICU来的病人的体重都在400-500磅,除少数激素失衡外一般都是吃出来的。肥胖在美国是一大问题。

姗姗节假日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看到你的帖太有同感了。

我在这一年一直有把健身减肥当做目标,希望可以减到大学时的体重。过几天就是年底了,虽然还是小小的一段距离,但比起我刚开始的体重,已有很大进展,但最令我高兴的是,我学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保持了下来,而且令小S和劳工都被我影响到,知道啥该吃,啥不该吃,并身体力行,真是大收获。

小小声地说,我们公司的免费ice cream,我一次都没吃过,连含糖饮料也不碰,以白水和茶为主。:)
n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用糖原方式存储能量的问题,我是最近才意识到的。有人说吃素会肚子饿。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不仅不容易饿而且很耐饿。中午不吃饭很晚吃饭是常事。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我的糖原合成途径因为机体处理脂肪和蛋白的压力减低而得到增强。这是生物化学三大代谢的知识点。我还要复习一下才能理出个头绪来。

搞西医的人才知道西医的短,作科学的也知道世界上很多事情完全不能用科学方法去探究。我相信轮回的存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前两日也是吃的不断,是pock luck剩的甜点类。大家那天带去的太多了~
觉得减肥对有些人来说较难,管住嘴非常重要。
谢谢姗姗分享,问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罗河,雪儿,花翁,波波:

首先谢谢大家来访,看到你们真的是好亲切,群抱!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尼罗河好,你是专家,那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个把能量储存进糖原而不是脂肪的好办法吗?
还想问你,你相信前世吗?因为你是学科学的,我想你多半不会信,对吗?

雪儿好,先来一个大大的拥抱!抱过了,没觉得你有添分量啊,那个称一定是不准的,呵呵。雪儿身材那么好,我不信你会增重量。我现在也不敢吃“包肥”,因为每次去都会吃多。可是现在是节日期间,我上周五,周六都是去吃自助餐,唉!很纠结哟:)
去度假好好休息,多多照相,等着你回来看你的新贴。祝雪儿及家人旅途快乐!

花翁好:谢谢你的鼓励,对于我来讲“勤迈腿”比较容易,“管住嘴”有的时候有点儿难度,嘿嘿。

波波好,好久不见~~~
是啊增肥容易减肥难。不过我还真认识几个很有毅力的朋友,他们成功减肥。你说的很对“人要是有毅力,很多事都能成功的”
悄悄地告诉你,在你的厨房面前我全盘投降,你的美食让我的抵抗力成了负值:)
你的奥斯汀的朋友到了吗?我都能想见他们的孩子们见到雪的雀跃~~~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很多漂亮的美国小姑娘,一旦开始发胖,一发不可收拾呢!这个“包肥”第一次听说,很形象的。:)

人要是有毅力,很多事都能成功的。不过就是因为毅力不够,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你永不用怕,你永遠能做到,
管住嘴,勤迈腿.
nile 回复 悄悄话 机体储存能量有两种方式,脂肪和糖原。后面一种,糖原储存在肝脏和肌肉细胞里,称肝糖原和肌糖原。是健康的能量储存方式和最快的能量调用方式。可以长途跋涉24小时不吃饭。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出门前来看看你:)
这话说的千真万确:“其实减肥很简单,就是要管住嘴,勤迈腿。。。”不过不易实施。我去年没留神还添了8磅呢,懒得减。最近几个病人来做体检还关切地问我是不是怀孕了:)
{包肥(buffet)}--------这个太逗了。刚来美国时最爱去吃“包肥”,可那时怎么吃都不会肥。现在最不爱吃的就是“包肥”,可不吃仍会肥:)
祝33和家人节日快乐!幸福健康!
nile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热爱生命》里在荒野里差点饿死的人被救后偷存面包,这辈子不停在自己身上存脂肪的人是不是前世饿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