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代人的爱情婚姻故事 by 华山97

(2013-10-11 18:36:25) 下一个
***********************************************
谢谢诸位朋友兄弟姐妹,我的文学城ID被封了,借姗姗的家跟大家说声抱歉。不用太担心,我是一个很难改变自己附庸别人的人,我知道后果,但是并不后悔。我想借着这个机会,把以前的一些文章整理一下。整理好了,我也许会新开一个博客。这个故事是发生在老家的真实故事,我很为铁柱和小花高兴,也很欣赏相关之人表现出来的智慧,很不容易
-- 华山

***********************************************

说到自由恋爱,今天的年轻人也许觉得可笑,难道还有不自由的恋爱?其实,即使在今天的社会,真正能“自由”的恋爱并不多。爱情,被附带了太多的枷锁,诸如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种族,宗教和家庭干涉。在我经历的年代,真正的包办婚姻并不多见,但是父母的文明和开放态度,对子女婚姻爱情生活的影响依然不可轻视。有时,甚至酿成悲剧。

这是很久以前的一个故事。




水仙是我的小学老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年轻女老师。她家是本村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她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但是至少有七八个姐妹。在众多的姐妹中,水仙属于长得漂亮,最招人喜欢的一个。她在学校也很受学生和其他老师欢迎,但是也是我们宣传队的负责人之一。

水仙嫁给了邻居大伯家的儿子。大伯只有一儿一女,家境不错。儿子本身也长得一表人才,很聪明,会打篮球,在当地属于活跃人物。水仙结婚以后,夫妻感情很好。小两口很恩爱,好像从来没有吵过架。可是,这样的一对恩爱夫妻,后来竟然被拆散。逼迫他们离婚的理由听起来很难理解。水仙的嫂子,也就是她唯一的哥哥的妻子,是她婆婆的妹妹的女儿。也就是说,儿子娶了水仙,妹妹的女儿嫁给了水仙的哥哥。可以说是换亲,也可以说是亲上加亲。这本是好事,可是竟然酿成了悲剧。

水仙的哥嫂结婚几年,一直没有孩子。嫂子主动要求离婚,水仙父母不同意,觉得给他们家儿子丢人。就这么过了几年,水仙的嫂子被迫翻脸,来到当时的大队部吵架,直言水仙哥哥不是男人,那个不行。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走到这一步也是无奈之举,总不能这样耽误一辈子。事情闹到这一步,大队干部很难再劝不要离婚,给他们开了办理离婚的介绍信。
水仙的哥哥没有露面,但是他父母觉得丢了脸面。自己的儿子有生理问题,有苦难咽,就想到了女儿,觉得你们家女儿退婚,我们也让女儿退婚。就这样,在父母的逼迫下,水仙也离了婚。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对从未吵过架的夫妻,因为别人的事就这么分了手。

后来,水仙嫁到了外地,也离开了学校。

二十年后,我回家探亲,又遇到一桩怪事,让我非常感慨。

庆大和二庆是亲兄弟,也是我父亲的朋友,所以从小我就认识。庆大曾是大队会计,因为幼年时患有小儿麻痹,左腿留下了残疾。庆大是个聪明而自负的性格,不幸患有残疾,一直没有结婚。条件差的姑娘,他不甘心,他看得上的,人家又嫌弃,就一直耽误过了适婚年龄。后来,庆大干脆放弃了婚姻,从外地领养了一个女儿小花。二庆则育有一个儿子铁柱。铁柱比小花只大不到一岁,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



小花到了十七岁,跟父亲庆大说,她有了喜欢的人,准备结婚。

庆大说:“你自己喜欢的,我不干涉你们年轻人。你告诉他家是谁,我托人上门去求亲。虽然是自由恋爱,总得走个形式,好让人家父母有个面子”。

小花说:“不用求别人了,我喜欢的是铁柱哥哥”。

大庆一听火了:“胡闹!铁柱是你哥哥,你们俩不出五府,不能结婚”。

小花说,“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我们俩已经说好了。你们要是不同意,我们俩一起去死好了”。

庆大来到弟弟家,没等他开口,二庆先赔不是。说,大哥你别怪小花,是我这个倔儿子不好,没有家教,整出这么个丢人现眼的事,我已经揍了这小子一顿。


兄弟俩回家,接着劝这一儿一女,告诉他们,不是家里不同意他们自由恋爱,只是这事实在不行。要知道,乡下不同城里,乡亲之间都很熟,平常来往很多。儿女结婚是大事,婚礼都是父母操办。你说,做父亲的,到亲戚朋友家递请贴,告诉别人女儿要嫁人了。对方会问,要嫁给谁家了?“嫁给我弟弟家儿子?”,虽然铁柱和小花并没有血缘关系,可是这事说起来好像很别扭,让人觉得,你们家这是干什么,难道就找不到人家了?

事情闹到这一步,如果父母不给他们机会,也许真会闹出悲剧。即使铁柱和小花没有去殉情,也会遗憾终生,可能也会恨父母一辈子。事关几个家庭,庆大和二庆不敢大意,告诉铁柱和小花,答应帮他们想想办法。最后,庆大和二庆请了几位朋友和等地有名望的几位长者,商量出一个折中之计。在家中长者和当地名望之辈主持下,铁柱和小花给父母磕头谢罪,并在名义上被驱逐出各自家门。这样,他们也就不再具有兄妹的名份。


铁柱和小花结了婚,是父母另托长辈为他们举行的婚礼。

为了儿女的幸福,也为了不失去他们,父母行此不得已之策,其苦心令人感动。铁柱和小花,为了自己的幸福,愿意承受这一切并大胆争取,令人佩服。被逐出家门,不过是个形式,如果他们以后接着孝顺父母,难道有人会挑刺责怪他们?
 


两代人婚姻爱情的结局如此不同,令人感慨。水仙夫妻的悲剧源自父母一代,但是如果他们俩有勇气抗争,也许可以度过难关。在自己的幸福和孝亲之名之间,他们作了错误的选择。铁柱和小花,名不正言不顺,但是相信自己的幸福需要自己争取。仔细看看图中的“戀”字,也許會明白“戀愛”是兩顆心的相互表達,需要有勇氣說出。

智慧,勇气,是成就美好爱情的途径;愚昧,懦弱,是葬送幸福的罪恶。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花花猫猫 回复 悄悄话 惊闻华山被封,我一直钦佩你在医学领域的直言,才明白为什么嵩山也进不去了,连带封啊。感谢山山相助,等你们好消息。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亲们,我回来了,群抱:::)))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的街拍很不错,漂亮。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姗姗的新照片,景美人更美。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看到你新片片啦。啥时有好文?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月底回来再见~~~開心,就快會見到33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又过来看看你:)
知道你忙。希望一切安好!
祝周末愉快!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发生这样的事。。。多久以前的事?怪不得很久看不到华山兄了。。。看来我真是后知后觉啊。。。
33真是个讲义气的好朋友,欣赏!祝华山兄可以冲破防线早日回来!请33代问华山兄好!
很久没来城里了,过来看看33才知道。。问好33,周末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你一个人出门,把珊公子一个人撂家里吗? 谁照顾他?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你咋出这么久的门捏?俺角地度日如年的。。。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要准备远行了?别忘了带棉衣,别忘了带相机,别忘了我们等着你回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喜一悲,人生百态。
幸福在自己手里,一定要争取,一定要把握。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33早去早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故事放在一起非常耐人寻味,令人思考.

谢谢姗姗和华山的分享,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了,上来看看大家,祝各位周末好。我月底回来再见~~~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来看看你:)
心里想着大家,忍不住又隔三差五地上网:)
知道你忙。也知道朋友们互相惦念着:)
祝一切顺利!周末愉快!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和诸位朋友的关心,我回来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發人深省.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是个十分正义向上的人,网管凭什么就随随便便把人家的ID封了,我们要去声援他以下。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33出门这久啊,下次得写假条,要不哪去了都不知道:)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音姐,雪影,俺想华山暂时答复不了你们,姗姗也出门了。俺就替他们多个嘴。

俺想华山是在论坛跟人打架了,可能被人告了黑状。俺们等着他换个ID东山再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呀,看到博客首页华山的文章,点击进来原来是姗姗家呀?还以为姗姗外出了,所以几天没来了,
发生什么事了?难怪多日不见华山,怎么会被封ID?华山的博客都是很有价值的科普知识与真情感人的好文,是不是文学城系统出故障了?

问好姗姗、华山~~~, 祝好朋友们都愉快开心啊!:)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和华山好!
华山的ID被封了?
华山写的故事很生动朴实。
休过长周末,明天上班了,过来看看你们:)
祝开心每一天!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还没有上路呀,那我们又会机会找你玩了~~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华山故事,请教华山,这文学城不是在海外吗?为何也有被封之事啊?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用心写着铁柱与小花的爱情。他们两经历的压力不是我们能理解的。很欣赏华山兄说的:智慧,勇气,是成就美好爱情的途径;愚昧,懦弱,是葬送幸福的罪恶。
大家周末愉快!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珊珊,华山。 华山好故事,不同的家长,不同的子女, 不同的爱情人生。 繁体字的恋字真的如华山所说,爱情是需要语言表达出来的。

华山能不能和我们大家透露一下你的新网名会是什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华山你好!

故事一如既往的生动感人,不明为啥啊,我永远是那句话随心走,无愧于自己,就好!

祝你开心顺利!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得很动人。
但我要说的是,这个贴不容易,不容易,姗姗和华山都不容易,君子向两位敬礼!
华山,珊珊二位周末愉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珊珊谢谢你借宝地给俺家大哥讲故事。 俺这俩天右眼老跳的,就担心俺那爱打架的大哥打出点事来。不过听他说换个ID还会来,这才是俺们的敢担当的大哥!

俺还要忙去,明儿要请朋友来,等俺得空了细读故事。

华山,珊珊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