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小青

(2013-09-27 09:43:23) 下一个
我从来都没有能和她做朋友,尽管我后来发现我是那么想成为她的朋友,而且我几乎坚信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会成为好朋友,很好的朋友,因为我们是同类,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相同的家庭背景和教养;我们都有点儿固执,有点儿高傲;我们都是有点儿被父母“宠坏”了的孩子。 我们同龄,同圈子,甚至是“本家” - 我们同姓。。。
 
我和她的交集时间很短,短到只可能匆匆相识,也短到有了任何的误会都没有机会弥补。我们两个就好像是天上的两颗流星,在夜空中划过,见到过彼此的光亮,然后匆匆地继续着我们各自的方向。然而那道清冷的光芒却在我的心上刻下了一道难以磨灭的痕迹。以至于在这么多年后的今天我都没有把她从我的心底遗忘。我还记得她的名字,还能清晰地想起她当年有几分冷傲的俊俏的模样。突然想写到这个话题,是因为茶班长的一个作业“出几篇关于现实生活中关于人际关系的小文”。 人际关系是如此一个大而深奥的话题,对每一个人来讲都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从自己或他人的失误中学习成长。而和小青的擦肩而过是我回首来时路的一个对我来讲意义深远的一课。

那年我十岁,刚刚搬回到这个城市,搬进了一栋职工宿舍楼。那个四层的楼里住了很多很多人家。可是我不认识任何人,也没有任何朋友。楼里的孩子们根据家长的不同工作性质和各自的爱好形成了不同的小圈子。我很想也试过去加入他们,可是可能我身上没有她们认同的东西,也可能是她们的圈子已经玩得很好了,并不需要再多一个朋友。反正我的感觉是我没有被立即”热情”地接受。我想用“热情”这个字眼儿是因为我是个很敏感的人。如果被她们无意地“冷淡”了的话,内心有点儿骄傲的我会失去再试的勇气。所以有相当一段时间我都是远远地看着楼里的孩子们在跳绳跳橡皮筋踢毽子,或是三三两两地在楼里出出进进神神秘秘地讨论着什么有趣的话题,我就只能是远远地羡慕地看着她们。

有一天上海的舅公寄了一大包糖果来。是那种用花花绿绿的糖纸包起来的糖果。之后的一天我看到几个小女孩子在跳橡皮筋,就远远地边吃糖边看着她们。我不知道那个时候小女生流行积攒各色糖纸。我的漂亮的糖纸引起了一个女孩子的注意。我已经忘了她的名字只记得她姓陈,就叫她C吧。C见到我的糖纸就向我走来,问我要糖纸。我高兴极了,总算是有人主动靠近我。我几乎是讨好似的连糖带糖纸地都给了她。又跑回家去拿来更多的糖分给其他的女孩子们。就这样我开始被接受了。那段时间C不知为了什么正在和小青闹矛盾,所以C一直都在数着小青的种种不好,告诉大家不要跟小青玩。谁要是和小青玩她就不理谁了。就是那种带头排挤小青的意思。那时候的我只是远远地看见过小青。知道她很漂亮,学习很好,有点傲。其他的一概不知。我当时刚刚被接受,还是有种诚惶诚恐的心理,生怕自己哪一点做得不好再被排挤出来,因为那种在圈子外徘徊的感觉很不好。所以就很当心地讨好着C。 所以也就表明自己的立场保证自己不会跟小青玩。偏偏我就是那种有点儿死心眼儿的人。从此就真的对小青不理不睬的了。有一次小青主动跟我打招呼我也没敢理她。尽管事后我很内疚因为那样做实在是违背父母对我的教养的。可是没过多久我就发现其实其他的女孩子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都又和小青好了起来,就连C自己也又和小青好了。只有我一个人,因为从来就没有成为小青的朋友,又因为“效忠”C在小青受孤立的时候对小青很冷淡。我们之间本没有任何矛盾,可是我们的关系却阴差阳错地僵住了。

以后的日子里,等我有机会有时间再去观察小青的举止言行时,才发现自己真的是很喜欢她。她的学习好,长的漂亮,会唱歌,能跳舞,跑得也快,虽然给人的感觉有点儿傲气,但是我就是喜欢她那个劲儿。我为自己的“失误”后悔不已。可是我一向不会主动去接近别人。这一次又是自己做的不对在先。而她又是那种傲傲的样子。我也就从来都没有机会鼓起勇气去认识她。于是我就一直悄悄地远远地仰视着她,以一种犯了错误的孩子的心理,悄悄地仰视着她希望她哪一天会转身看到我。可是没过多久她就随同她的父母搬去了南方。不得已和她失之交臂就成了我成长的代价。

尽管这件事情并没有给我日后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我到底还是慢慢地熟悉了那里的一切。真正地成为了那个楼里的一员。但是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却很深。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慢慢地学会了当朋友之间有了矛盾或者对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的时候,我会尽量在自己还没有了解来龙去脉和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时去站在任何一方去帮任何一方讲话。不过我会表明我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明确地告诉朋友如果是我在那样的情形下我自己会怎么想怎么做。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我不会因为一个好朋友不喜欢另一个人而拒绝和另一个人交往。因为我知道每个人对人对事的观点都不尽相同。很多的时候因为我没有站在她们的位置立场上那些观点不一定就适合我。而且她们的观点也不一定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一面。交朋友的时候要看自己是不是能够喜欢和认同这个人,是不是在一起有共鸣是不是在一起的时候舒服和开心。从某种意义上讲,交友也有点儿像婚姻。不是把两个好人放在一起就能成为好朋友的。朋友之间其实也要有一种chemistry,一种和婚姻不同的chemistry.
 
至于我自己,到现在为止我都我还是没有办法克服自己的一个弱点。那就是我仍然不会去主动地结交别人。我把这个弱点归结于“本性难移”,最起码这是一个我自我安慰的借口。

茶班,我交作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留下吧,留下吧。爱留多久就留多久。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大谢,这个帅,喜欢,可以留下吗?哈哈哈,还是要摸摸你的头~~~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太阳晒滴,不是白颠风袄。

换了一个真的帅哥给你。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小和尚,这个帅哥有点儿“衰”,要求退货,可不可以换一个给我?嘿嘿
祝你新周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哈,吓着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谢谢你送的帅哥,我晚上都睡不着觉了~~~
谢谢你啊,周日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周末快乐!!给你寄了一位帅哥。查QQH。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小和尚,对不起刚刚看到你这个留言。
我一直想找一个好一点儿的中文打字软件,可是到现在为止都没发现喜欢的。常常是几个字打下去,看着没错,一回车就是天壤之别。很多时候这个“智能”很害人那。
哦,我们这叫做“静若处子 动若疯兔”,喜欢, 哈哈
小和尚周末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近情胆怯"应当是"近情情怯",诶,我打字打错了,这破中文输入。。。。

看了你给飘飘的回复,你真的是跟我一样诶,有的时候人来疯,有的时候宁可一个人呆着,人在边上说一句无关的话都觉得吵。那啥,我们这叫"静若处子 动若疯兔"。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5哥啊,是不是没有给你垫那打高尔夫的10块钱,你就只诊断不治病了:)就这样把俺撂在这儿推给别的医生处理了?555555555

牧人好:听说雪儿会歇一段有点儿怪怪的心情,没了她会冷清很多。看看,连你都会少来了。怎么感觉像是进入“冬眠”时段了?不过每个人都还有更重要的现实生活。歇息一段也是应该的。歇好了早点回来,我会想你们的。

君子好:是啊,怎么突然一下子就流行起“歇”风了?我当然要跟风地歇。哈哈。牧人说的对,有松有弛,歇息是为了不久的回归,我们一起等雪儿回来,等牧人活跃,等你假期归来上新贴:)祝你一路顺风,玩得开心,吃的满意~~~

哇,小和尚来了,拉过来摸一下头。嗯,手感没变。真的不喜欢文学城改版后看不到朋友的ID,现在想看你的光光的头就要去你家辣。
印度人真的有很多很好的。我也有几个要好的印度朋友。下次去试试印度老板,说不定也可以被多多加薪~~~
“近情胆怯”说的对,哦是不是因为这,好久没见你了?哈哈


松松好,也祝你节日快乐!!!


华山,一看你说要停笔,我马上就跳出来了。你可别停,你的故事还没讲完呢?十月份是收获的季节,大家歇了是因为去秋收了。只要不“起义”就好,哈哈
你分析的对,是一种“自我保护”怕是因为怕那个未知的结果,如果知道答案也许就没有那么胆怯了,对吗?

飘飘好,我这个人其实有点儿矛盾,有的时候很放得开,在社交场合也不会很沉闷,听能活跃气氛,可是也有很多的时候我就像另一个人一样。刚刚看了小和尚的留言“近情胆怯”觉得挺有道理的,因为在乎所以反而止步了。唉,人真的是很复杂。自己很多时候都不明白自己。问好飘飘。

尼斯好,谢谢来看我,这两天没怎么上网。乱乱的不知在忙些什么。我会尽快更新,哈哈

花翁见识广,经历多,睿智的是花翁,不糊涂的是花翁,也祝花翁秋天愉快!

婷婷啊,回忆往事总是那么美好,点点滴滴在心头。好的好的,我这就上新贴。谢谢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还在回忆啦,该更新了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你是睿智的,祝秋天愉快,工作順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很忙吧,咋,木有更新哦^_^

亲爱的,祝你顺利!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对不起打错了,是觉得不是决定~~~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看33,就读到了好文章:)
决定33外交能力很强,并不是不会主动结交朋友,相反,还是很善解人意和交际能力极强的人呢。呵呵,我这么觉得的。
祝33新周快乐:)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十月份是不是有些奇怪,怎么这么多人都要休息了?我今天也想停笔,可是还是习惯来看看。仔细想想,我觉得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感觉,跟高傲也不一定有关,就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怕被拒绝,怕被伤害,说是缺乏自信也未尝不可。我觉得我自己就是这样,特别是在陌生环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姗姗, 国庆节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姗姗你的这篇文章,也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人和人是要看缘分的。有很多人讲印度人如何坏,其实任何人种中都有与你合的来和合不来的人。我上个工作的印度老板就对我相当好,短短三个月就给我加工资。还有以前的一些印度朋友也都很友好,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但相当谦和。当然也有坏的,那就离她们远一点就是了。

你的公主病,哈哈,我倒好像在我自己身上也常常看到呢。近情胆怯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得知10月中你也会关网一段时间,还好,这段时间我在国内。
不过,请姗姗尽快回来。

问好姗姗!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好!是啊,似曾相识的感觉很奇妙,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倍感生活在于个人的态度,体验不同的命运,生活永远是美好的!俺租了一周摩托车,也算过了把隐:)
33 思路敏捷,文采丰富,愿33快乐永远:)雪影会暂不来了,我也会少来了,不过会想念你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和小时候一样,高傲的公主病。
诊断完毕。交给楼下的医生们处理,走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是要出门,可不是旅游,也许该说半公半私。所以我十月中也会关门一段时间。
谢谢你的信息,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啊,快趁你还在城里时抱抱你。
是啊,有的时候又是工作又是家庭,上网的时间真的是很有限。你先去忙你的事,忙完了再来玩,我们都在这儿等你。
你快去看红叶了吧,你一定会陶醉的,回来时定会湿一地一城。。。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生活中有无奈,也要有开怀,率真,那样生活才有情趣,才多彩。
听到婷婷的新歌了,喜欢!!
婷婷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周末过得好吗?有没有去骑摩托?
我知道你有去复习你的博客:)再去读从前写得东西会不会有一种Déjà vu的恍惚?
牧人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好,朋友也是讲缘分的,世界那么大,有共同爱好兴趣的人,同类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偏偏我们就会相识?如果去想人和人能够相遇的几率,真的没有理由不去珍惜每一个朋友。不能不感叹有情是何等的珍贵。
我要谢谢每位出现在我的生命中的朋友,谢谢每位朋友陪我走过的每一段旅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早上去你家看来着,门关得紧紧地,窗帘没拉上,我就看到各色的符号彩灯,想想圣诞还有每到,估计你是在为下一次闪亮登场作准备。没敢打扰,就回来了。刚才在波家看到原来是在整理房间,那我们就在门口等等吧。
原来小小也曾积攒漂亮的糖纸,那我们相像的list上又加了一条~~~
祝小小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啊,中午吃饭的时候看到了你的贴,马不停蹄地赶去你家占沙发,没想到小小比我跑的快。唉,她小,年纪轻,我当然追不上。想着抢个板凳也好,一回头,茶儿坐那了。人家是班头儿我哪敢吱声。再说了,让她吃得开心点儿对我们都有好处不是?看她抹抹嘴就说“随心所欲”辣~~~
看了一圈,还是波波的手艺高,班长都被你拉下了水。。。
波波也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好,所以朋友就不能用这种债务理论。我曾经读过台湾蔡伶姬的几本书,她就是认为一切都是因果。
其实我觉得不管是什么理论,人就是想寻找一种能够让自己心安理得的面对人生起起伏伏的心理支撑。所以不论什么理论,只要真的信了,就总能想办法说的通。
祝老翁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也祝你新周快乐。最近是不是开始忙着准备回国的行装了?是不是特激动?羡慕啊!!!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删珊,你过些日子是又要出门旅游吗?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我最近比较忙,接下来一段时间暂时不上网了。
现在过来问候一下。
等我忙过了再继续和大家交流。
祝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说的对,工作中应付各种各样的人,那是无奈,交朋友就不要有任何business的心态,真诚坦率舒服就好,不要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累,新周快乐,姗姗!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文字发自心声,文字记录历史,文字建立桥梁,文字认识朋友,文字减轻压力,文字魅力无穷...
--------------------

太对了!33新周愉快!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人家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觉得有些道理。看到姗姗的文章,总能让我想起自己。不只是想起故事,也看到自我。一群不善交朋友的人,竟然成了朋友。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我正要找你问呢,你把博客关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太忙乱,今天才来读姗姗充满智慧、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文字,写的真好!
故事中许多情节是那么的熟悉,读来温馨又感慨,似乎小时候的情景都差不多,我小时候也喜欢积攒漂亮的糖纸,还有邮票,小画片等等,我们也是小玩伴们根据年龄,父母所在单位的不同等等,自然的分成了一个一个小圈子…………,有时候朋友之间也有小误会,小矛盾……,但过段时间就又和好了,一点也不影响之间的友情,后来朋友相聚回忆起来都觉得很有趣呢,因为那都是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都是美好的回忆,至今记忆犹新~~``

谢谢姗姗好文带给我美好的回忆,祝姗姗新周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俺看到华山也交作业辣,俺这两天脑子像浆糊,是不是俺吃了那个糊糊的咖喱盖浇饭闹的?

等会就先把饭上了,争取让茶班也吃糊了,就不计较俺还不交作业勒?

姗姗新周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俗語說;無仇不成父子,無冤不成夫妻,
朋友間就算測不準吧.
新週快樂.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姗姗说声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真是好样的,说到做到。我挺喜欢Z这个人。我想他一定是有他的理由。因为像他那样成熟的人,不可能不知道放弃意味着什么。我一直认为有很多事情是命中注定了的。
原来华山是乐队的头儿。难怪你选的歌和曲子都那么好听。突然一下子就想起了我们当年学校乐队的队长。他的名字叫商小丘,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你应该长得和他很像。
华山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我有时也会相信这样的债务理论。但是我相信的多半是家人之间的关系。因为朋友之间在我来看是互不相欠,可是我们没有擦肩而过,我们同行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互相愉悦,那怎么解释呢?
祝花翁新周愉快!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蓬,蓬,蓬,姗姗我来敲门了,我也交作业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受了佛教的薰陶,我看人際關係,只是種債務問題,
有債方來,討債或還債,互不相欠時,就擦身而過,頭也不會點一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
文字发自心声,文字记录历史,文字建立桥梁,文字认识朋友,文字减轻压力,文字魅力无穷...
牧人周日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你家门没开,只能写这儿了。
昨天去健身房打球,见到一个漂亮的中国妈妈领了一个漂亮的混血女儿。我在想会不会是茶儿,都想上前去认我的漂亮的干女儿了。可是还没等我走近,又有两个小男孩儿跑过来抱着她妈妈的大腿。而且那两个男孩子是双胞胎呢,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当时有点儿犯傻,心里就想,嗯,茶儿要是再有一个儿子,那场面和现在应该差不多。好温馨啊。茶儿,加油。。。!!!:::)))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茶儿,月儿,波儿的评论 :
还是茶班长心疼三妹呀,作业都免了?看来我起名33没有帮到我呀,九月明明是老九嘛。唉,大权在班长手里,咱还能说啥?不敢言那!说多了,我的第一号就又给打发到队尾去了。要说这年头人人都想当官儿呢,又权就是不一样~~~

波波说的对,我们交作业要亲手递上,不再转交,所以强烈要求班长开门。现在社会上这么乱,转交会出差错滴。

九月;你的那话“茶班?噢,这太生分了点,我还是喜欢叫你茶儿”是为了套近乎,你看还真管用,作业就这样免了。

波波,咱也别傻了,这年头儿,嘴甜没错,还是叫茶儿吧,我也觉得顺口。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好,回去翻了旧博(失去)。又重体会了什么是温故知新:),谢谢你和朋友们!周末愉快!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珊珊,月儿,波儿的评论 :

月儿,你上次写蓝茉莉的影评,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让我很是感动。。。这次这篇作业你就不用写了,就如你说的, 写篇故事给茶班我交差了事吧。 再说了,毕竟月儿曾经是茶班我疼爱有加的小三, 上次写影评累到了我心爱的“九哥”,我是真心疼~~~

波儿,表跟茶班我讨价还价了。 波儿已经不打自招说早已经把我布置的作业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茶班我心眼很小耶。。。 现在赶紧交作业,可能还有pass的机会哦。。

珊珊, 我看见你去波儿家帮我催作业了,谢谢珊珊善解人意, 我的确是吃了波家太多好吃的, 所以。。。:)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豆', greenteaez, 珊珊 的评论 :

叫茶班是分生了,俺们偶尔用一用,体现体现茶儿的威慑力,哈哈。

月儿,茶儿,珊珊也周末好!茶,你给俺们布置作业,俺们强烈请求班长开门,不然到哪儿让班长先审批,再上报捏?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也祝你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说的对,“与人相处需要的是真诚与善良和理解”。好喜欢你的新贴“落叶”
祝尼斯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好,说出来你都不会相信。我今天早上一醒就想到了你。因为我起晚了,没有赶上去和朋友们跑步(我怎么总是觉得好像是潜意识中故意睡过站的一样),然后就很自然地想到你。想你一定是在跑你的18mile了。也许今天跑得更多?
所以你是在男孩子圈子里长大的。我还记得你说过小的时候会欺负同桌的事。什么时候你把那一段写出来给我们瞧瞧?茶儿,赶快给九月布置作业,我们想看她的青梅竹马,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姗姗!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很高兴能分享你又一篇温馨往事,与人相处需要的是真诚与善良和理解。

问候亲爱的珊珊周末愉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茶班?噢,这太生分了点,我还是喜欢叫你茶儿---- 茶儿,我能不能不交作业呀,你布置的作业总是难度非常高滴,你知道吗,我一般写一篇博文花30-45分钟,但上次那个"blue jasmine"的影评因着是你布置的作业,我花了几乎三个小时(要讨好我心爱的茶儿,啊哈哈~~),下一次我给你说个故事当作作业可以吗?~~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珊珊,非常温馨的一段回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自己从小是在男孩子堆里长大的,大学和工作以后打交道的几乎也全是男同学男同事,有两个非常要好的女朋友(来美国后的),倒是在网络上交到的女朋友们让我喜欢,欣赏和佩服!~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啊,雪儿,我们又”走了“个对过:),我写完回帖,一回头发现你在这儿。抱抱
你的Santa一文读了好几遍,每次读我心里会湿湿的,很多温馨的时刻就像在昨天。有的时候,我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儿子,会有想让他slow donw 的冲动。时间过得太快了。。。
祝雪儿和家人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各位朋友,祝各位XDJM们周末快乐。我们这儿是晴天,等会儿会带儿子去参加一个在公园里的BBQ:)
===============

华山好,说话算数哦,我现在就去你家门口排队等沙发。要是我在门口睡着了,可不可以叫醒我?
你的十二岁的故事还没有写完呢,什么时候接着写呀?你的电脑好了吗?问你几次你都没回答。

欢迎美才女踏浪来访,非常欣赏你的文采!去你家无数次了,喜欢你的博客。
同意你说的。小时候的经历和遭遇对于人的一生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敏感的性格有很多是与生俱来的。所有尽管年少,敏感的孩子会内心脆弱一些。
再次感谢踏浪,欢迎有空常来!

波波好,不用担心,茶班把due date拖后了。她是想吃你做的月饼和美食,对你是非常非常宽大滴。可是宽大归宽大,作业还是要交滴。我们可就等你的大学同学篇喽:)
“不过两个人要是太像了,恐怕还是难走得远”,嗯,我还真的没有从这个角度想太多。倒是听说过婚姻中那种“互补”的婚姻有很多挺成功的例子。两个太像的,个性都很强的婚姻失败的例子听了太多。我觉得朋友相处比婚姻容易的地方是朋友之间有空间,婚姻常常忽视了彼此空间的必要性。等看了你的故事再去细想,回头再来探讨。

浪子好:不管你是不是“专业”搞艺术的,反正你就是充满着艺术气息,是我心中的艺术家。文字在你的眼里都形成了画。让我回头去看看都有新的感受。我喜欢你的博客,也正是因为你的博客这种很唯美的东西。你的帖子都那么美轮美奂。精雕细刻。

雪儿好:我真的看不出你曾经是不很合群的人。因为现在的你非常popular啊。特别同意你说的“有些性格是与生俱来的”,我刚刚在给踏浪妹妹的回帖中也谈到这个。我觉得人的性格有不同的层次。最深的那一层是我们所说的“本性”这个本性是“难移”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会有意识地去改或者掩盖某种“不利”的性格特征。这样表现出来的性格就是一个“潜”层次的性格特征,一种比较表象的,示人的特征。就好像有些内心向往独处有些孤僻的人,在职场上社交场合所常常表现出来的并不孤僻。所以想要真正认识一个人,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只是我的浅显感受:)

茶班长,你可不是个“虚”职。你是我们心中实实在在的真班长。***我想,“缘分”让我们相遇; “chemistry"让我们相识;”共同语言“让我们相知;”肝胆相照“让我们相守, 将这段来之不易,却又命中注定的友情继续延伸。。。 ***你的这番话太精辟了。不愧是我们的班长啊!
受到班长的果酱又让我诚惶诚恐。不过我真的喜欢我们的共同点,抱抱

松松好,我是个“念旧”的人,我会时常去想想从前。看自己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情。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这种成长也是一种螺旋式地上升。也许我们不会去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可能会犯类似的错误。我们每天都在面对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困惑,常常是以为想明白了,新的,不期遇的情况又会出现。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学无止境”,“在错误中成长”吧。问好松松

婷婷好,你说的对,在交朋友方面,没有必要去勉强自己。勉强交来的也许更像是一种“business". 生活中business不可少,但是真的是交朋友的话,应该没有利益的因素,还是率直一点比较好。你同意吗?

浪子:我小的时候挺怕写作文的,因为那个时候会规定写多少字的作文。而我如果对某个题目没有感觉,为了字数而写,会相当地痛苦。我那时候特别喜欢省略号,因为占的格子多,还会多加几个字把自己的作文推倒下一行,那样我的作文看起来就会长一点儿。
现在是因为写自己的事情和经历,文字是流出来的,不知不觉地就又多占了文学城的空间。哈哈 要是文学城改成按字收费,我就会改写诗了。哈哈

君子好:我喜欢回头看,不是因为我放不下过去,而是因为我不想犯同样的错误。学费付一次就够了,为同样的错误付两次或者多次学费就有点儿浪费:)不过话虽然这么说,没有人可以保证不走同样的路,犯同样的错误。我很喜欢读朋友们的回忆文章。因为读的是过去,是不能改变的过去,心境会很不同。写回忆文章也一样,尽管当时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但是自己却更多地扮演了一个“旁观者”的角色。而且又年轻了一次,感觉不一样。嘿嘿
君子的回忆文章生动朴实,我喜欢读。你很快就要回国FB了,回去见到老同学老朋友一定会叙旧,那往事就会源源不断了。我们可就等着你的回忆了。

牧人好,我记得第一次在你家留言是因为读你写的”失去“。我还能清晰地记得当时读你的那首诗的感受,体会到你的心境和对哥哥的怀念。往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部分,经历,过去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曾经在生命中出现过的人,不会因为他们的离去而被遗忘。牧人是个性情中人,我知道你也常常怀念从前。问好牧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周末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33好,谢谢你的故事,你的故事让我想起我少时的两个好友,他们都已去了极乐世界,都是中学的,都是病故。
如今远离故土,有些淡淡的乡愁,却也庆幸活在这里。好像清静些。
祝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后说实话被触动了,因为这在别人看来是一件小时候的小事,而你却将它牢牢记住了一直到现在,甚至对你以后在社会上的为人处世都产生了正面影响。

我也有过一些和这个人好,和那个人关系淡一些的经历,却没有像姗姗这样将其认识升华到与人相处的原则。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一些自己难以忘怀的事情和人。就像楼下华山一样,我以后也会写出来。

谢谢姗姗的分享。
姗姗周末愉快!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这篇文章字量好大。不容易。好在是自己的经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说得一点不假,交朋友是要基于彼此感觉舒服开心,我的想法是如果觉得勉强可以做朋友,那还是不要勉为其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姗姗当时的做法,好容易不被孤立了,自然不想再被排除在圈外.
好在成长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处理这种情况了.
谢谢姗姗分享,周末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这么一篇以幼年经历为主线引发的关于人际交往的个人感悟的佳作,用“记忆点滴-小青”为题目,似乎显得过于谦逊了。 当然,这也是珊珊文章一贯的风格,一如珊珊的为人:低调却绝不懦弱;含蓄但尽显锋芒;欣赏。 我和珊珊也有几个显著的共同点:金牛座,教师家庭出身,敏感:)

前段时间,我有问月儿,珊珊和波儿有什么和美国妈妈们接触交往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随后就把这个话题打开了, 给你们几个茶班的优秀学生布置了作业。 今天真的好开心读到珊珊交上来的“作业”:)看来珊珊不仅是个学习好,跳舞好,跑得快的好学生,而且还是听班长话的乖孩子, 虽然同学们都知道我的这个职务只是个虚职:))

非常喜欢珊珊在“后来的日子里。。。”因为小青那件事而顿悟出的交友心得。 尤其赞同这句:“从某种意义上讲,交友也有点儿像婚姻。不是把两个好人放在一起就能成为好朋友的。朋友之间其实也要有一种chemistry一种和婚姻不同的chemistry.” 也很同意波儿说的:“朋友和婚姻一样,需要缘分”。 各个方面条件都很相似的两个人,如果没有“共同语言”,也只能最终形同陌路。 我想,“缘分”让我们相遇;“chemistry"让我们相识;”共同语言“让我们相知;”肝胆相照“让我们相守, 将这段来之不易,却又命中注定的友情继续延伸。。。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我小的时候也不是特别合群,所以一直挺羡慕那些popular的孩子。在交友方面我也是被动型的。而且从小到大我都被认做是高傲的人。我LG从小就是孩子王,特别popular。我觉得人的有些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不过不管什么性格,总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祝33周末愉快!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两个就好像是天上的两颗流星,在夜空中划过,见到过彼此的光亮,然后匆匆地继续着我们各自的方向。然而那道清冷的光芒却在我的心上刻下了一道难以磨灭的痕迹。以至于在这么多年后的今天我都没有把她从我的心底遗忘"
读来如诗如画。画面感,情感冲击 都好强。。。。33真是很多愁善感。。读完像是
品赏一杯淡淡的香香 的,加了悠悠岁月的奶酪咖啡。让人回味无穷。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还记得茶班的作业?好同学呀!像俺们这样把作业都忘到九霄云外去的,能pass吗?:)

朋友和婚姻一样,需要缘分。不过两个人要是太像了,恐怕还是难走得远。让俺想起大学时候的朋友交往来。没准俺也可以给茶班把作业补上?好像茶班木有due date,对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 虽然年纪小, 但是心灵还是蛮脆弱的, 如果经常被孤立于群体之外, 会产生某种阴影, 对一生性格的形成甚至对自己的家庭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知道姗姗长得很漂亮,学习好,会唱歌,会跳舞,跑的很快,有很多好吃的糖果。

等我周末也给你写一个小学的故事,我也经常有被人孤立的经历,因为脑筋转不过弯。现在,我赶快占好沙发分糖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