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喜新不厌“旧”

(2013-08-08 05:47:50) 下一个
我的衣橱好像总在变小,常常是一转眼的工夫就又是满满的了。为了让新的衣服进来,除了去霸占客房和楼上空房间的衣橱之外,就只好请旧的出去了。所以每年我都要往Good Will跑几次, 把那些还很好的很多的时候还是新的带着标签的自己不再穿了的衣物捐给他们。不过近两年总是有像Purple Heart那样的机构直接到家里来取。我就不用再自己送过去了。唯一不同的是我捐东西的时间不太容易掌控,常常是一接到他们的电话就会楼上楼下地忙活半天。

这个周末的大部分时间就花在整理衣柜上了。整理从理论上讲是旧衣服给新衣服让路。当然越旧的衣服就越应该捐。可是我却有几件年头久远的名副其实地“老”古董衣服每次都能幸免被淘汰。经过了这么多次的整理筛选,搬了那么多次的家,那些衣服还是牢牢地占据着我的衣橱。细细地想想答案其实非常简单。因为每一件衣服上都有一些特别的让我放不下的地方。或者是因为它的剪裁非常合体,或者是因为它是我钟爱的颜色和面料,或者是因为它有一个别致的装饰,当然最可能还是因为那些躲在岁月后面的故事而带来的回忆。正是因为这些“特别”使得某件看似平常的旧衣服变得不平常,让我放不下。使得它的价值不再遵从于寻常的时间的轨迹。“旧”和时间无关了。

换一个角度去看看人生看看职场道理其实都是一样的。在经济的高高低低的浪潮中,起起伏伏的公司都曾经历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裁员浪潮。总有一些员工每次都不幸地被推在裁员浪潮的前沿。也有很多员工看似平常,却每每可以幸免。仔细看看,这里面幸运的成分有但是并不多。那些幸免被裁的人或者因为他们有特别地本领,技术,或者是他们的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交能力,也可能是他们和某个决策人有着不同一般的私人关系。总归是有他们的特别之处。所以说如果我们没有和老板铁到他不愿意“失去”我们的地步,如果没有人际关系好到每个团队都争着抢着要我们的地步,我们就要努力让自己有一门特别的本领让我们不那么可有可无,让取代我们的成本变高,增强我们的bargain power,远离被淘汰的命运。

说白了,不是不厌旧,而是旧的“增值”了,到了这时就是越旧越特越珍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哇哇哇,尼斯,是你吗?你回来了?好久不见~~~~ 抱抱抱抱
我知道你就是喜新也不会忘了我们这班旧朋友的。谢谢你来看我,祝你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看来华山不只是爱吃,做也是一流的。要不然什么时候你办个party我们大家都去你家玩儿好不好?你说的那个饮料,想想我都流口水,不过白兰地可是要加双份儿,不三份儿的哦:)华山新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我也喜新也不厌旧哈

问好这里亲们!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哪个烧烤嘛,不只是烤肉,蔬菜烤的也好吃,还有玉米。最简单的,你把菜切片或者段,撒点盐,稍许胡椒,也可以加点点橄榄油,用锡纸包上,几分钟就好,绝对好吃。你也可以去超市买鱼片,先把水挤干净(一定要挤干净),然后照此处理。比餐馆的好吃,特别是如果你用炭火的话。

然后,用芒果,香蕉,草莓,任何你喜欢的水果,加桔汁,一点雪碧,加冰,再加一勺你喜欢的冰激凌,搅拌打碎。喝酒的,可以加几点白兰地。

你可以开party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我就知道你会爱买衣服。而且我还知道你的品味蛮好的。你的片片告诉我的噢~~~ 你说的对,象我们第一代来美国闯天下的人,很多的人脉关系不如在这儿生长的人,可是过硬的本领可以弥补这一“缺欠”。祝新周愉快!

谢谢松松来看我,时间过得真快,周末又过去了。祝松松新周快乐!

波波提醒的对,安全第一,要戴头盔。我真的是很少戴,总想着是在社区内骑车。不过听波波的话,以后骑车会戴。儿子大了,现在要让他跟我好好地照张相斗很难。这张他没做鬼脸算是好的了。

谢谢君子鼓励,我其实就是碰到什么写什么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教育意义可真的是没想过。文学城里各路专家都有,他们的文章才是有理有据呢。有时间的时候挺喜欢潜水到处看看的。君子新周愉快。

看的出来华山爱吃,也爱喝酒吗?要是喜欢,赶明儿我们一起去吃烧烤,喝酒好不好?要是有机会来我们这儿,我们拉了你家九妹和茶儿一起去玩好不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姗姗:这要看陪谁,而且买完衣服她要肯陪我去吃饭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姗姗,

此文能从衣橱内的衣服整理更换,而延伸开去讲到职场的运行潜规则和硬实力,文虽不长却讲了一个生存大道理,君子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以示钦佩。

期望姗姗以后多发些这些有教育意义的短文,有人看。

问好姗姗。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看到母子俩的骑车照了。儿子很结实,很酷呀!

当妈的别只光爱美了,安全第一,要带头盔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生活中还有很多有关于取舍的时候都是一个道理",是的,是的.非常同意善于思考的姗姗:)
周末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33好!
爱买衣服咱俩有共鸣。让我们继续把爱美之心发扬光大。
特别同意,身为没有后台没有关系的外来人,有过硬的本事最重要,当然性格也要好。
祝周末开心!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我还不是和你一样,有很多舍不得淘汰的旧衣服。有些东西就是舍不得。没办法,本性难移。不过要更新是绝对正确的。小小周末好。

松松好,其实不光是公司裁员,生活中还有很多有关于取舍的时候都是一个道理。是不是?谢谢松松,祝你周末愉快!

婷婷啊,看来你的老公是个念旧的人,好,这样的老公可靠。是你的福气~~~ 婷婷周末快乐!

华山好,男人不喜欢买衣服(或者说不喜欢逛街)的比较多。所以你不是另类:)。有个问题想问你,那你喜欢陪人买衣服吗?会不会像有些男人那样把陪人买衣服当成一件苦差事?好吧冲着你的这句话,等一会儿我换一张照片给你看。看看我是不是该吃海带了,哈哈
说到感情问题,我在写这个小文的时候还真的有想过。可是文学城里情感专家那么多,我自觉得没有“资格”探讨感情方面的话题。不过既然你提起。那么我认为情场上这个道理也是一样的。不可否认喜新厌旧是感情出问题的一个最常见的诱因。聪明的人会努力更新自己让自己不“变”旧。当然感情方面的事情要复杂的多,牵扯到的人也多的多。何不谈谈你的高见?

浪子说的对。在作抉择的时候感情因素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感情因数对于决策所能起作用的也是一个范围有一个度。如果好坏,合适与不合适有很明显的差别那放弃不想放弃的就是个理智的选择。任何抉择都是一个权衡的过程,都有一个度。每个人的倾向程度都不尽相同。有的时候掌握起来并不容易。
浪子要出门度假了,祝你假期愉快,等着看你的新照片。

牧人也是个念旧,重感情的人,这一点我们都可以从你的文章中读懂的。牧人周末愉快

花翁好,旧的东西当然可以增值,最好的例子就是古董,对不对?哈哈

波波好,对于我来讲旧东西的珍贵不在于它的“金”贵,而是在于它的情贵。钱是身外之物,但是情义无价。
什么时候可以吃到你的海带,紫菜系列?我们大家可都在等着呢。我可真的需要啊。::))

哦卖糕的,真的是你吗,九月妹妹?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过来亲一下。你可想死俺了,在好多好多朋友家看到些关于想你的文章,诗词,美贴,每次看了都在想,这个九妹该回来看看啦,看到大家那么想你,你就会肯冒泡了。。。
你的假期一定玩得很开心。新的工作顺心吗?谢谢你来看我,还谢谢你。。。嗯你知道的:)周末快乐!!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俺同波儿一样,喜欢扔东西~~倒是从来木有眷恋过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一份工作,总喜欢新鲜滴~~不舍的,总是亲情,总是友情~~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俺通常不爱攒旧的东西,特别喜欢做的事就是扔掉旧东西,清爽了才觉得舒服。可是也就是有些东西正如姗姗所言,总有它特别让你放不下的地方,才要保存。妈妈亲手绣的枕套,俺给老公织的第一件毛衣,。。。俺一辈子都不会扔的。

不过有些东西的珍贵不是当时能够体会的,还是很可惜扔掉了许多不该扔掉的东西。

姗姗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厌旧,而是旧的“增值”了,到了这时就是越旧越特越珍贵了

真有意思,得益了,谢谢.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用过的东西都不舍得丢,总有份情感在里面,衣服逆来顺受,人可不会哦:)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33的文章写得好。把衣服的新旧淘汰与职场做比喻,可见33是个善于思考的人。。

你说的因素确实有点职场文化的意思,招人也同样如此。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老板的个人情感难免会起很重要的作用。我的下面有一个人后年要退休了,为了无缝接轨,让新人上手。今年五月决定招个新人来填这个位置,广告一出来,全国各地应聘者几十上百人,内部申请的有好几个,合格的不少,最后,选了十几个人包括内部的每一个申请者interview。最最后招了内部的一个申请的,很难说没有我个人情感因素。当然如果有大的差别,还是不行的。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买衣服,不过支持姗姗和楼下的妹妹多买漂亮衣服,只要别忘了给我们看照片就行了。

姗姗这个话题很发人深思,特别是感情问题。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很有意思,上次我扔一个旧汤勺,他跟我说,怎么这么就丢了,用很多年有感情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小说的,姗姗的最后一段的引申很有道理.公司裁员每次能留下的总是有些特殊才能或特别之处的.
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很有哲理、精辟,赞同,是要不断的更新自己,无论是技能还是气质修养:)

处理旧衣服要向姗姗学,我的许多旧衣服从来也不穿,将来也不可能穿,可还是舍不得扔,结果家里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