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举手之劳

(2013-04-02 18:09:07) 下一个

和许许多多的公司一样,我的公司也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咖啡。每个楼层都设有咖啡间,咖啡间有两台咖啡机。员工们可以随时随地根据自己的喜好煮咖啡喝。一般煮咖啡都是一次煮一壶,所以谁先到公司谁就先煮一壶,剩下的就留在保温瓶里,后面来的人就可以有现成的咖啡喝了。等到了大家都开始上班的“高峰”时段,一壶咖啡一会儿就喝完了。下面的人就再煮一壶,很简单的事情,唯一的差别就是要等一会儿。

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就开始和咖啡,当时是喝那种速溶的雀巢咖啡。其实也并不是真的懂喝咖啡,多半有点儿赶时髦的味道。不过的确是喜欢喝了咖啡以后心跳有一点点加速的感觉,有点儿像喝酒,喝了以后会有一点儿兴奋。另外也是很喜欢加了咖啡伴侣以后那种厚厚的口感。那个时候喝咖啡似乎是有一点儿“奢侈”,因为和收入相比,咖啡好像不是很便宜。不过我也真的记不住当时的价钱了。到了美国以后喝咖啡很容易了,可是很久我都没有去碰它,也不知是为了什么。也许就像我前面说的当年喝的时候也不过是为了一种时髦,从来也没有上过瘾。后来有了儿子,为了能每天早一点接他回家,这样可以一边做饭一边看他做作业,然后早一点儿收拾停当一起做别的事情。我就开始起早去上班, 而且上班的时间越来越早。因为睡眠时间减少了加上一些其他的原因,感觉人的精力不太够用。不知不觉地就有了对咖啡的需求。而且这一次真的是有点儿上瘾,离不开它了。。。

一般的时候,我到公司后会先喝一杯白水,然后喝一杯加了柠檬片的绿茶,接下来才喝咖啡。因为我到公司的时候很早,基本上整个楼层也没几个人,很多的时候都只有 我自己。我理所当然地应该是那个煮第一壶咖啡的人。等到我喝完了水和茶,其他的同事也开始陆陆续续地来了。这个时候我正好也要开始我的咖啡之旅,就顺手把所有的四个咖啡壶煮满。这样大家来了之后就立即有新的咖啡喝,而我因为多煮了几壶,所以等到我要续咖啡的时候还不至于所有的壶都空了。通常我在续咖啡的时候如果发现壶空了而时间还早的话我就会顺手再煮一壶,这样下一个喝咖啡的人来了的时候就有现成的咖啡喝了。可是也有的时候,等我去续咖啡的时候会发现所有的壶都是空的,因为保温壶的盖子还是盖着的,所以从外表看并不知道哪一个壶是空的。需要一个一个地拎起试过来。再做咖啡当然需要等,如果碰到要赶时间,或开会就只好空杯而“归”了。

于是我又注意到了咖啡间的一个现象。有一些人倒了咖啡以后,如果发现壶是空的,就会顺手把壶洗干净,然后再煮一壶给后面来的人。如果发现两个壶里面剩的咖啡都不多了,也会把两个壶里的咖啡合并起来,空出一个壶再煮一壶新的给后面来的人。还有另外一些人来了以后,如果拎起来一个壶发现时空的,就会放下空壶,再去拎下一个壶,直到找到有咖啡的壶为止。然后就悠闲悠哉地端着咖啡走了。一切是那么自然而然,仿佛咖啡是天生煮好在那儿的, 就象是在果树上结出来的果子一样那么自然。那几个被摇过的可怜的空咖啡壶要一直等到一个肯把它洗干净重新使用它们的人才会“再见天日”。这第二类的人通常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如果他们来的时候所有的咖啡壶的都空了,而咖啡炉正在煮新的咖啡,他们会不管别人,自顾自地拿着个杯子,去直接从咖啡炉上”截流“正在流向咖啡壶的咖啡以节省时间或是先饮为快。

用过这种自动咖啡炉的人都知道 ,这种”煮”咖啡真的是再简单不过了。几乎不用什么时间,更不需要什么技术。不过是把咖啡从口袋里倒出来,把壶放好再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了。真的只是举手之劳。可是这个简简单单的动作却可以给后面来的人带来一些便利,特别是节省一些等咖啡的时间。在我看来,第一类的人是那种比较关心他人的群体。有点儿象我们提倡的那种“助人为乐”的人群。一个简简单单的非规定的“举手之劳”的行为反映出他们的潜意识里对于群体中其他人的关爱。也反映出他们的成长环境和教养。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第一类的人并不是那些新来的或者是职位较低的员工 (我从前的想法很“中国  认为那些“端茶倒水”的事情一般都是”新人”和”小人物”做的)。起码我观察到的第一类的人以年纪大的居多,职位高的也很多。不过我见到的秘书好象都属于第一类人,这是不是和职业有点点的关系?相对而言第二类的人年轻的多一些,是不是也从某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群体的”自我”为中心,是对他们的内心的一个不经意的表露?也许这第二类的人会争辩说“多大一点儿事儿啊,有什么了不起,谁不会煮咖啡呀?”。的确咖啡谁都会煮,关键是在没有人明确要求的时候会不会去这样做, 会不会去为后面来的人着想。很多时候恰恰是这样的不起眼的小事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潜意识,反映出一个人的群体意识。

好象是有点儿“小题大作”,但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 却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一个人的不刻意表现的很微妙的一面。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好,
前贤说的太对,是我们做人做事都的座右铭。
谢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前贤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佩服你.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什么时候有新的作品啊?很喜欢你的声音。
谢谢来看我,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见到你真高兴,有点儿被你点破了秘密的感觉。你知道吗,我今天偷偷地在你的园子里转了半天。你的很多文章都让我感动。读到你写你在梨花前想念你的母亲,和你的母亲说QQH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
谢谢你来看我。新周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shanshan,祝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小事看人,我同意shanshan。
过来问个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9妹,真高兴见到你,知道你最近超忙都不敢去你家找你玩儿。我们公司也常有同事烤一些小点心,蛋糕之类地给大家吃,真的是十分地sweet,是那种给我们温暖的不会gain weight的special “sweet":-)。
我相信爱和关怀都是可以传递的,我更相信付出的爱总会有回报,尽管我们付出的时候是单单地为了爱而不是为了回报。。。
周末愉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 却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一个人的不刻意表现的很微妙的一面。
------------
珊珊,嗯,读你的文章总是有同感。。。我虽然很少喝咖啡,但也是看见同层楼里有些同事经常给大家准备咖啡。。。我们那层楼还有位女同事(其实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她是谁,只是听其他同事说某某真nice真sweet),每个星期一的早上都在咖啡间放一大盒她在周末自己bake的甜点,那个大盒子总是在星期一大早悄悄地出现在那里,晚上下班时默默地消失。。。

Polish-American pianist Arthur Rubinstein 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I have found that if you love life, life will love you back.

生活,其实不就是在这些和那些 "微不足道"里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豪爽,不愧是侠客。对呀,来他个一醉方休,包你醒来时已是"美国"的黎明,时差就这么倒过来了,哈哈
G侠晚安!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珊珊劝得好酒。是啊,让老板赚得杯满盘满,为伊落得人憔悴,不值。这就喝酒去,一醉方休。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说的没错,我也是回国没有时差,回美国才觉得黑白颠倒。不过看看你的日程,这一趟够辛苦的。你真的好厉害,白天开会晚上写proposal。那你的老板不是赚翻了?一份薪水两份收获,哈哈。
喝点儿酒会有帮助,不信你试试?好在是周末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哇塞,还有酒,那不成四部曲了吗?我原始,还停留在白开水阶段。倒时差很辛苦,现在一到傍晚,脑子已经处于昏沉状态。回去时不觉得,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连开四天会。白天开完会,夜里忙美国这边的事情,还交了一个大的proposal,精神特好。听好多人说,回国没时差。也许从小在国内长大,生物钟是先天调好的。返回美国,就不同了,没有几天,是缓不过来的。也许喝点酒会好些?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回来了!欢迎欢迎!时差倒过来了吗?
我其实没有什么三部曲,就是能“喝”---水,茶,咖啡还有酒。
G侠应该是懂咖啡的人,光是这方面的文章都写了几篇了。读了你的文章我很想去试试“麝香猫咖啡”,已经在我的wish list上了,哈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说的对,人吃五谷杂粮当然什么样的人都会有。
那天在桐儿那里听到了牧人朗诵的诗,声音好棒呵,有一种特别的磁性。
gewex 回复 悄悄话 "一般的时候,我到公司后会先喝一杯白水,然后喝一杯加了柠檬片的绿茶,接下来才喝咖啡。"

珊珊的白水、绿茶、咖啡三部曲,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更从中引出举手之劳、助人为乐的同事相处之道,令人深为折服。

Two thumbs up!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叫嗑瓜子嗑出个臭虫来,什么“人“都有:)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有些事情虽然小,但却是一面镜子。关心他人可以是一个习惯,借用茶妹的话说是一种“双赢”,朋友快乐我也快乐,何乐而不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五弟:“小事上看人”。
虽说是举手之劳,也能反映出一个人是不是能为他人着想,有没有TEAM-WORK的精神。
33有女人的细腻,也有男人的仗义。能和33做朋友或同事,是很幸运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妹说得太对了,这绝对是一种双赢的境界。相近的处世理念是寻找和结成朋友的一个无形的纽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说的对,事情虽小,可是有的时候可以反映出一个人。不管是否明确地讲出来,其实每一个人心里都是有数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
我一直认为看一个人不能忽视细节。再说了生活是又细节组成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个惊天动地的表现机会的。
还有就是只有看仔细了,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不”对不对?哈哈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珊的好文. 有些人天性温厚, 为人顾及别人的感情和利益; 而有些人天性凉薄, 只在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 处世理念相差太多, 彼此无法理解沟通. 这也就是为什么"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 欣赏珊珊的举手之劳, 为别人带来便利的同时, 自己的心情也非常愉快. 助人为了绝对是一种双赢的境界~~~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细致的观察。没错,很多小事就可以看出是不是会替人着想,是不是个自私的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事儿上看人,姗姗观物仔细,难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