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网上网下-也谈君子之交淡如水

(2013-04-01 10:21:41) 下一个

**********
这个小文本是我在 G 侠博客的一个回帖。由他的一篇 “ 君子之交淡如水 ” 引来的一些感想。贴过以后,自己的思路又在这个话题停留过几次。因为曾经想过要写一下这个虚拟的网络世界的 “ 交友 ” 话题,索性搬过来在此重贴一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400/201303/20545.html
***********

人与人之间在现实生活中和在虚拟的网上世界应该如何交往?君子之交是否应该淡如水?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话题,也是一个可以是很深的话题,因为它不仅仅涉及到一个表象的人与人的通过不同途径的交往,更反应到人的一些深层次和本性的东西。任何的事情如果有一个明确的尺度和衡量标准,那就不难,难的是那种无形的因人而异的理解和诠释。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管是以什么形式(或是面对面的真实存在,或是网络的虚拟)恰恰是无形的和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标准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没有教条可循,每个人都是在凭自己的感觉用自己内心的触觉在与周围的每个人交流。 “ 把握 ” 好距离很难。因为没有标准,所以很难说怎么做才是好,怎么做才是不好。更无所谓对错。至于是否应该 ” 淡如水 “ ,那要看是否每个人都想做 ” 君子 “ 。道理可以说一千到道一万,可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善进攻,有人重防守,各有个的活法儿,别人很难左右。大千世界如果人人都是君子,也未见的是一个人人想要的结果,那样的世界会不会太单调?不过我们毕竟生活在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为了更好的生存,很多人都是会有意识地克制他 / 她的本我,而形成和展现出非本能的性格特征和行为,以一种非他 / 她真面目的性格示人。也就是说我们所能看见的周围的人以及他们的行为在很大的程度上并不是他们的本性。是被 “ 改进 ” 了的,在某种程度上规范化了的行为。究竟这种人为的 “ 改进 ” 是好呢还是不好,这又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了。

我个人很感激自己生活在当今,因为新的科学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虚拟的世界。这个世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拓宽了我们的朋友圈。我们可以在这个世界里相遇,相识,相知许多在现实的生活中不可能的朋友。这种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一是因为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同时也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 ” 面对面 “ 会把一些可以成为心灵上的朋友的人被一个表面的第一印象过滤掉。我喜欢网上交友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网上交友少了些功利。在对对方的相貌、姓名、性别、住址、工作都不知的情形下交的朋友。网上交友多半是因为 ” 谈 “ 的来, ” 读 “ 的懂, “ 似曾相识 ” ,或者有共同的爱好和观点,或者是相互心理上的欣赏才成为朋友的。因为隔着一个 ID ,又没有功利的目的,网络上的人更多更容易表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这样的朋友虽然是虚,但比现实中的很多朋友来的真实。当然因为网络是虚,那么这个 “ 实 ” 也是一个虚的 “ 实 ” ,因为如果某一个网友想就此隐身,我们就不会像在现实生活中的朋友那样还知道他 / 她在哪里。在心理上有一种看的见摸的着的踏实。

至于能否看的 ” 淡 ” ,能否坦然地面对到来的离别,还在于每个人的经历,每个人的性格和承受能力。见多了人来人往,缘起缘落,知道人和人的相遇,相识,相知都是缘分。对于离别就会洒脱一些。至少也可以表现的洒脱一些。 G 侠推荐的文章里的那句话说的很好 “ 缘分是一种求之不得,避之不及,来而不可拒,去而不可追的东西 ” 。真的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么不管是淡如水还是热如火其实都不重要。一切随缘即可。。。至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我觉得 G 侠说的很对,不管是现实还是网上 ” 都要做到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 “ 。另外,我觉得在交友的时候听从自己的心,随心 “ 所欲 ” 也很重要。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有了太多的压力,太多的功利,到了交友的时候真的是应该有真性情,弃功利, ” 和 ” 则交, ” 不和 ” 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对的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centdreamer的评论:
如果没有心的共鸣,就没有办法交流,不可能谈得来,读得懂,对吗?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完全同意,共鸣是择友而交的敲门砖,没有共鸣,难以交到好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梦医生好:欢迎来访
梦医生说的对,“君子之交淡如水”在现在被引用的时候已经不完全是原来的意思了。交友这个“事件”其实是一件非常微妙的事情。没有标准,没有尺度,全凭感觉,情谊无价。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朋友是要交流的,互相帮助”。另外我还觉得朋友是要有心的共鸣,如果没有相知相通那友谊也只能停留在表面, 不过是认识久了接触多了而已。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齐豫也是我喜欢的歌手之一。
友谊万岁!!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后人误解了这个典故(可google下)。其实他们两个君子从前已经深交了,环境好的帮助过不好的君子,后来不好的作了大官,送礼答谢帮助过他的君子。这时以前环境好的君子连酒也没有,只好用水代替回礼了。大官君子珍惜的是从前的友情,水酒对他一样,礼轻情重。朋友是要交流的,互相帮助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是一般的客气浅交。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珊的回覆,你的说法好有意思,又使我想起齐豫唱过的
歌词,大致是; 地上的人儿像天上的星星那麽多啊,却又像
星星那麽疏远,衷心和
各位网友说句,友谊万岁.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G侠归来!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哥,我还等着你办个学习班教我呢:-)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珊珊。已到旧金山。很高兴能够呼吸新鲜空气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现实还是网上,都要做到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
句句都在理,好文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
栽培友谊之树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因为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我们很难把握无法预料。但是如果我们都尽量做到坦诚,真诚待人,包容,有度有分寸,我们就一定能遇到我们喜欢的谈得来的相互欣赏的朋友。你说是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好:
你的想法很有意思。当然是可能的。我常常想地上有多少人,天上就有多少颗星星。我们的想法都很难证实。既然不能证实,也就无法推翻,那么我们就认为我们的想法是对的好啦。哈哈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文。看问题深刻透彻。

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世界里,栽培友谊之树都是件不易的事。

也问好G大侠,谢谢分享好文。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分析力很高,我有这个傻想法,人类有多少种心态,
世间上便有多少种动物.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晚上好,
收拾行装回家的感觉是不是特好?一想想这儿的空气,蓝天心里就会很爽是吧,更何况bluebonnet开的正旺呢。我现在每天黄昏溜狗的时候都是在闻着春天的气息看着bluebonnet和五彩缤纷的花。。。欢迎回家!!!
祝旅途顺利平安!!!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Good morning.终于会开完了,饭也吃了,酒也喝了,明天就可以启程回家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
对,我们都应该”坦诚,真诚待人,包容,有度有分寸“,让我们的友谊常青。谢谢你喜欢我的照片。我更喜欢你的照。什么时候重新再post出来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妹妹好,
你有没有发现那些”俗话“常常说的是真理?:"日久见人心"就是一个颠覆不破的真理,没有谁能永远地不漏蛛丝马迹地假面人生。
”无论网上, 还是网下, 都会通过语言, 语气, 行为暴露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特别同意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没有教条可循,每个人都是在凭自己的感觉用自己内心的触觉在与周围的每个人交流。
网上交友多半是因为”谈“的来,”读“的懂,“似曾相识”,或者有共同的爱好和观点,或者是相互心理上的欣赏才成为朋友的。因为隔着一个ID,又没有功利的目的,网络上的人更多更容易表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这样的朋友虽然是虚,但比现实中的很多朋友来的真实。
============================================================特别同意33,尤其上面这些话。
我也相信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坦诚,真诚待人,包容,有度有分寸,是维系长久友谊的重要因素。

谢谢33好文。

BTW:看到你新贴的照片,时尚美丽,可是不能留言。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G侠说的很对,不管是现实还是网上”都要做到坦诚相待、礼尚往来、真诚相处、随遇而安“。另外,我觉得在交友的时候听从自己的心,随心“所欲” 也很重要。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有了太多的压力,太多的功利,到了交友的时候真的是应该有真性情,弃功利,”和”则交,”不和” 则过。"

------好文. 特别同意这段话. 其实, 网上网下交友虽然有很大差别, 但时间长了, 俗话说:"日久见人心", 无论网上, 还是网下, 都会通过语言, 语气, 行为暴露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 人无完人, 没有谁是没有缺点的. 但是, 我觉得朋友最基本的一些要求包括能够互相理解, 互相尊重和坦诚相待. 如果没有这个做基础, 友谊之树也很难常青.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怎么还没睡?应该是北京的半夜了。明天不是还要开会吗?
谢谢你问我,没有什么特别要带的,平平安安地回来就好。晚安!
gewex 回复 悄悄话 百读不厌,堪称经典。要我从北京给你带点什么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