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点滴-同桌的他

(2013-04-17 06:05:46) 下一个

波波的青葱岁月系列上周写了一个非常温馨美好的“情窦初开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471/201304/9013.html 读那篇文章就象是乘着时间的列车穿越时间的隧道逆向而行去重温那隧道壁上斑斑驳驳的从前。看着那染上岁月风霜的色彩,看着那被岁月侵蚀磨平了的各式笔触,感叹岁月的流逝。突然间发现自己以为从来没有在意的瞬间居然还清晰地固执地占据着记忆的某一个角落,真的是感触颇深。。。

很多年前当老狼的“同桌的你”风靡一时的时候,我曾经有很用心地去回想自己曾经的同桌。然后就非常黯然地发现,我竟然没有一个可以加进一点点浪漫色彩的同桌。白白辜负了我情窦初开的美丽年华。然而我毕竟还是有过同桌的。我记忆的一个角落因着读了波波的故事,突然开启了一个小小的缝隙,我想试着去看看那个角落,看看我能不能把我同桌的他描绘出来。

上中学以后,爸爸妈妈决定把我和外婆接回北方。我是学期中转入这个班级的。因为是插班生,我没有太多的选择,被安插在一年九班。班级里唯一的空座就是和他同桌。他当时在学校是非常非常地出名。“不幸的”是他出名不是因为他的好,而是因为他的调皮捣蛋,他的霸道,还有他以他为首的小帮派。可想而知和他同桌会是怎样的一段惊心动魄的旅程。

那天早上我被班主任带到教室前面,把我介绍给大家,然后把我带到他的桌前,他的脚从老师说我会坐在他旁边开始就一直搭在我的座位上,我走到他面前他也没正眼看我一眼。直到老师说”XXX把脚拿下来“他才不情愿地把脚重重地挪开。很显然我是个不受欢迎的同桌。

我曾经有过很多次的转学插班的经历,已经习惯了每次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时的艰难。这一次好象是最艰难的一次。刚开始的时候他对我很凶,象很多人经历过的那样,他也在我们的书桌中间划一道“三八线”我的胳膊肘如果不当心过了一点点,他就会用胳膊肘把我狠狠地顶回来。每当这个时候,我痛的不仅仅是胳膊肘,还有我那颗敏感的心。他自己上课不听讲,却总是故意捣乱影响我。他会在我认真听课的时候突然用力地踢我的凳子一下。然后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把脸转到一边,偷偷地泯着嘴笑。他还会偷了老师的粉笔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在我的凳子上画几笔,这样我的裤子上就时不时地有些莫名其妙的“图案”。到了考试的时候他就会很理直气壮地说“快点儿,拿来我看看”。“借”橡皮的事是有的,他会说“把橡皮给我”。听他的口气好象是我问他借了橡皮忘了还一样。做眼保健操的时候,他会突然故意把桌子用力地一推或一拉,我搭在桌子上的胳膊肘会因此移动,我的手会就戳到眼睛。他则高兴地笑出声来。上课的时候还算好,不管怎么说有个老师在,到了上自习的时候他可就是猴子称霸王了。记得有一次上自习我在写字,他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了几颗核桃,居然用桌子腿来敲。。。好在他是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生。他不来的日子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了。平心而论,他对我的态度还是渐渐地在好转,特别是他发现我从不告他的状以后。对我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到了后来轮到我们做值日的时候,他居然会主动帮我打水,擦黑板,让我“受宠若惊”。现在坐在这儿回忆他,记忆里没有灰暗,感情上也没有怨恨,只是象在看一部老电影。。。

做他的同桌不过是大半个学期的时间而已。一个学期结束后,我就被换到别的班去了。可是在记忆里他却占据了我“同桌”的位置。也许是因为那段经历太特殊,也许因为他我有了同桌“恐惧综合症”,反正后来的同桌们没有一个给我留下过深刻印象。奇怪的是,他居然也记住了我,几年前那个班的同学们搞了一次同学会。他也来了。据说混的还不错,还向我的同学问起我。问起我这个逆来顺受从不告发他的同桌。 

我的豆蔻年华,我的青葱岁月就那样匆匆而过没有留下一个能象歌里唱的那样的同桌的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羽2妹妹光临!
对不起刚刚看到你的留言。喜欢你的新Id
哈哈,我们都有过三八线的难忘记忆,你可是比我强多了,我那时候“逆来顺受”,没有反抗过。。。嗯,我想是还没等我反抗我就离开了的原因吧。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嘛:)
谢谢妹妹来访,长周末快乐!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乖巧。三八线让我回想起我小学有一插班生也以同样礼节待我。直到有一天,这聪明的同桌用锁小桌子的小锁来打击我越三八线的胳膊肘,我再也忍不住一拳头打回。最后老师来止住我俩的奋战,小男生被罚。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啊,你说我是不是运气太差,为什么我就不能有个象波波,茶儿那样让我心动的同桌呢?没有暗恋就只好回忆“坏小子”啦,哈哈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好,有个坏小子可以回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好我这就上,不是回忆续集,是现在新篇:-)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朋友飘飘!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该写续集了呵呵


问好姗姗!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刚才又转进来眼前豁然开朗~~~
正琢磨为什么刚才漏掉三张,哈哈,原来姗姗加我为好友了,谢谢,我这就回去加姗姗为好友:)
姗姗真是美人!喜欢你这张阳光健康的美:)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好:
青葱岁月好像也有了命运的成分,不然为什么有的人分到好的同桌,有的人却望他/她兴叹呢?
谢谢你喜欢我的照片,我加了你进朋友圈,这样你可以看到只对朋友开放的照片。谢谢!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城里看了好几篇怀念青葱岁月的文章,温馨。
遇到不喜欢的同桌,是青葱岁月的浪费~~~

看到姗姗的照片了,很迷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牧人,我也没有时间,一般都是中午在公司gym运动。不过常言说得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牧人家那么大的院子,在院子里追鹿就是最好的锻炼了。哈哈
祝牧人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又见shanshan倩影,羡慕有时间运动呢,坚持下去!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素锦好,
我其实真的算不上乖巧,不过是当时刚刚转入那个班级,又碰巧和这个“黑老大”同桌,有点儿被吓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时候人多会小心翼翼的。
素锦周末愉快!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小文。可以想象当年33是多乖巧的女孩子。被同桌欺负也不告状。那么小就知道隐忍宽容,现在一定生活得很幸福:)

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梦医生,是不是该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哈哈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经历不管是苦是甜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都值得珍惜。你说对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哇,雪儿终于回来了,你可把大家想死了。感觉你好象走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
我就说我们两个很像,居然你也没有一个浪漫的同桌故事。嗯,有点儿遗憾,不过后来的故事多也就balance it out :-)
见到你的id心里一亮,欢迎归来!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牧人,但愿青春真的能常在,让我再找找,找到有不吓人的pp就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婷婷,是的后来进了好的班。那个同桌其实是个挺有能力的人。是一个孩子头儿,我们学校的同学都挺惧他的。他现在也是混的有模有样的,走到哪儿都是头儿。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有的,最后忍无可忍,哈,如果那时那么小就懂怜香惜玉,现在可能是情圣了。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欢迎雪影归来,好汉不提当年勇。哈哈哈。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G-侠:看你现在的照片:大学者样,怎么也想象不出你以前玩弹弓捉昆虫的样子哈:))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竟然没有一个可以加进一点点浪漫色彩的同桌。白白辜负了我情窦初开的美丽年华。}--------33,同感啊,我也没有能让我心动的浪漫的同桌。那时的高中生,纯的象杯水。
我在想,上大学时,33这个漂亮聪明的教授的女儿一定让不少男生心动心碎过:))

度假归来,问33好。也问楼下的XDJM们好!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祝青春常在,盼美丽的pp,正反都要:)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文笔,看来那个问题同桌最终还是被温情的姗姗感化了,姗姗一个学期就换班,应该是成绩优异换到快班了,这是我们那时的经验。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梅医生好,
真的?如果他对我有好感?那表达的方式可是太不同了。也该说有点儿遗憾要是用正常的方式,说不定就会是一个不同的回忆了,哈哈
谢谢你喜欢ID图,现在不是时兴朦胧美吗?我也是听了“导演”的才换了这张的:-)
祝梅医生周末愉快!春天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的评论:
不是常说三岁看到老吗?G侠从小就爱舞棒弄枪的,难怪现在成了大侠,哈哈
没有抓过知了,那很困难吗?
周末快乐!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青葱岁月的记忆,总是带着淡淡的忧伤。。。

调皮的男孩子,有时会用欺负女孩来表达喜欢,听起来,那个小家伙对33蛮有好感滴:))

新ID图很时尚,可惜朦胧了点儿哈,祝33一家周末愉快~~~
gewex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女孩子成熟早,心思灵巧,俺小时候懵懵懂懂的,只知玩火柴链条枪,舞木头狼牙棒,拉木叉皮条弓,抓知了蜻蜓虫,且其乐无穷。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浪子夸奖,
告诉你吧我的心里其实还是有一点点的遗憾的,为什么我就没有一个可以在写在日记里,藏在心底,常见在梦里的,有情窦初开有朦胧有浪漫的同桌呢?
也许命运就是这样安排的吧,现在回想起他也是别有一番心情。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centdreamer的评论:
不会吧梦医生,我可是怎么也想象不出你被欺负的样子来。难道你那么小的时候就懂怜香惜玉所以不予”还击“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波波呀,你要是那个时候就告诉我“。。。不过那样的孩子大概会捡感兴趣的人欺负的。”该有多好,那可就是甜蜜的回忆辣。

坚决同意茶儿和波波的建议,让9月写写她是如何欺负同桌的。。。Somehow我可以想象的出来。可怜的乖乖小男生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谢谢牧人夸讲,北在哪儿?真的找不到了。有了你的鼓励我会经常翻新:-)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早上四点钟去gym?你也太厉害了。记得曾经在茶儿家说起早上去gym的好处,该不会是为了一饱眼福才牺牲睡眠吧?哈哈 
我这个周末加入了LifeTime Fitness,这下子我如果miss掉了中午的锻炼还可以去这儿补回来。没有借口啦。我很喜欢去打壁球,因为不像网球不用伴儿也可以打。也就是说可以随时去打啦。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情窦初开,没有朦胧,没有浪漫。 可姗姗妹用她的好刀功雕出了一幅杰作,刻画得细而诩诩如生,让我们回到过去的时光。特别是“值日”一事,我都彻底忘了。。。。。。。。

佳作!!欣赏了。。。。。。
decent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哈哈,我的同坐经常欺负我的。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 shanshan33的评论:

"不过那样的孩子大概会捡感兴趣的人欺负的"------这个, 很有可能...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姗姗,俺仔细想想,还真是运气好,从小学到高中,一路还没遇到过你那样的同桌。不过那样的孩子大概会捡感兴趣的人欺负的。:)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teaez的评论:
才发现九月独处开门了。强烈响应茶儿的“咱们让月儿写篇她是如何欺负同桌的, 然后贴到九月独处里, 就给你, 我, 波波几个人看”。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是啊珊珊, 该轮到我和月儿写了. 我这几天想想该写些啥. 咱们让月儿写篇她是如何欺负同桌的, 然后贴到九月独处里, 就给你, 我, 波波几个人看, 咋样?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不会对不起,恰恰相反呢,美女一个:)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增光"?嘿嘿,那这事你得去问我外婆外公,他们不知道为我操了多少心?还好我很小就离开他们去读大学了,然后又很快来了美国~~以前有一次老美女朋友们party一起喝酒,她们惊讶我从来没有喝过酒,我玩笑说我是nerd呀,她们说,no way,if you are nerd,all Chinese are nerds,啊哈哈,people indeed are very perceptive!~~

好了,这次真的去睡觉了,明天早上四点要去gym,六点半有个breakfast appointment。。。再不睡我要爬不起来辣~~~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牧人,我是怕对不起观众,多多见谅:-)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怪不得背影呢 ,原来怕雷到人:)太靓丽了,谢谢姗姗分享!








,太靓丽了,谢谢分享,问好!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抱抱9妹,
哈哈,你可是给我们女孩子增光了。我要是有下辈子,一定向你学习,来个大翻盘,去欺负同桌,唉只怕到了那个时候又舍不得啦。
工作悠着点儿别太累噢。晚安,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我不敢写,因着都是我欺负人家,咋办?~~~

嗯,忙啊,忙得昏天黑地,不过一有空我一定是要来看珊珊滴,在其他朋友处转了一圈,知道你还在回留言,就又过来抱抱你,晚安,珊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OMG,是你吗9妹?没想到你会来,看到你乐死我啦。还那么忙吗?快让我抱抱!!
好吧,现在就是你个茶儿没写同桌了,什么时候看你的同桌?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我和波波都写了下一个就轮到你了,
你不觉得我比波波可怜吗?她总有贴心关怀英俊的好同桌,我确是被欺负还敢怒不敢言。不过想想也对哈,你想波波那么大的官谁敢欺负她呢?她可是团头儿呢,哈哈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珊珊从小就善良!~~好喜欢这篇心记,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那样的小故事呢,是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还要谢谢你的文章,要不是它,我还真的没有整理过那一段思绪。现在时过境迁,回头以一种怀旧的心情去看,我发现竟然还有些怀念那段时光。。。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说的还真对,我咋从来没这么想呢?要是我可以重活一遍的话,我一定会换个不同的活法,我要最大限度地给未来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G侠,你们不用互相谦让了,我家的沙发多,每个人都有得坐。

谢谢尼斯来看我,你们那儿的春天来了吗?要是春天还是姗姗来迟,就到我们这儿来住一段吧。祝快乐!

G侠,想问问你小的时候是什么样,是调皮型的呢还是乖乖型?嗯,让我想想,你先在成了大侠,那么小时候一定不是个安稳的乖孩子,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wex评论:

不敢不敢,您太客气了,我就坐板凳吧 ^_^


遥祝朋友快乐!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 好喜欢这篇同桌的他, 写得轻快, 真实, 富有感染力. 仿佛被珊珊带到了那个教室...珊珊好温柔, 好善良, 没有告发这位同桌. 波波和你的这篇堪称文城青葱姐妹篇. 喜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姗姗的好文。

“突然间发现自己以为从来没有在意的瞬间居然还清晰地固执地占据着记忆的某一个角落”,常常是那一个个记忆的瞬间,会把我们带回那年,那处,那人,那物。。。

在不懂事的年少时代,经常会有把恶作剧当成与人交往的方式的。你永远不知道他到底在心里如何思量你的。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对青春有了新的感想,就是以后回忆的时候,呵呵。祝shanshan青春常在!
gew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回尼斯: 沙发应该归你,我起来,你请坐。

回到主题: 大凡从小调皮捣蛋的男孩多有侠胆义肝,长大后会有不同寻常的作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哦,发慢啦,木有占到沙发,呵呵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在姗姗家的沙发,来欣赏姗姗的同桌的那个他,回忆啥感觉^_^


祝姗姗永远快乐!
gewex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