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印象

(2013-03-08 20:15:15) 下一个

由中国四大石油公司之一的公司副总裁率领的一个团队最近访问美国。我们公司的 CEO 和主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在这个周三同他们进行了会晤。我有幸被安排去为这次会晤做翻译。虽然帮忙翻译不是第一次。但从前最多也就是帮 CFO 和其他的部门做翻译。基本上都是有比较明确的谈话内容,有的时候是在会议上按照 presentation 翻译,相对容易准备和掌握。可是这一次是给公司的最大老板 CEO 做翻译,而且没有任何事先规定的谈话内容。自己毕竟不是学外语的出身,也没受到过翻译方面的训练。说心里上一点儿也不紧张没有压力那是假的。

我去查看了那个副总裁以及和他同来的那个主做业务开发的经理的简历。觉得他们的背景都不错,都有 EMBA (企业高管的工商硕士学位)。我认为他们的英文应该也是不错的。也因此有多了一份紧张,因为万一我翻译的不准确,那不是就“漏馅”了吗?为了不“砸锅”,我做了大量的关于对方公司动向和新闻方面的准备和研究,同时有对可能在会晤中出现的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假设,猜测,模拟,以防万一。不用说,这个星期的日子过的不是很轻松。

出国这么久了,我心底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老总的印象多半还是停留在我出国前接触的那些老干部的身上。我印象中的那些老干部们的外语水平都是非常有限的,而且无论走到哪儿都喜欢指手画脚,高谈阔论,有点儿装腔作势甚至不拘小节的干部作风。虽然也是西装革履,但总体上和气质风度总有点儿不搭。从公司网站上的照片来看,这次来的副总裁年轻干练。可是人的素质和谈吐举止是很难从仅仅一张照片上看出来的。所以我心里还是有点儿担心,希望来访的不是那种不可一世的官二代到这儿来“指点江山”。

时间过的那叫一个快,转眼就是周三。离预定的会晤时间还差十分钟,前台打来电话说是中国的客人到了。我赶紧到楼下去接应。刚出电梯口就见远远地到了他们一行人。他们衣冠楚楚,静静地等在那儿。我自报家门以后,那个副总裁从后面走过来,很有礼貌地和我握手。他真人和网站上的照片没什么区别。我原来还以为他会比照片上老一些,胖一些或者有一些不同。因为我心里总还是认为公司网站贴出的东西总会有很大的修饰。其他的人也一一过来自我介绍,彬彬有礼没有喧哗。

等我们一行到了顶层 CEO 的私人会议室,刚刚好到了预定的开会时间。这时我们公司的总裁从偏门走进来。双方相见,简单寒暄,会谈开始。当然会谈的内容我不方便讲。但是中方代表给我留下了非常良好和深刻的印象。第一,中方的副总裁和主管业务开发的经理的英文非常好,基本不用翻译。其他的随行人员似乎没有很强的说听的能力。这也许和随行人员的具体业务范畴有关;第二,中方副总裁对公司的运营,当今市场,以及我们公司以及其他公司的现状和运营都知道的相当的祥细。对于市场的动向和预测也有很多很独特的见解。名副其实的知己知彼。第三,他们个个气质不凡,举止得体,不卑不亢。既没有我所想象的那种中国国企的财大气粗的咄咄逼人的感觉,也没有人云亦云的附和。整个交谈过程有根有据没有浮夸。

我很高兴自己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见到这样一个中国国企的领导团队。这个会面打破了我以往对于国企的老板们的偏见。我原来认为大多数国企的老总们多半是凭关系和搞政治做到这样的位置的。对业务的熟悉会只停留在一个很泛泛的层面。自身的能力和修养也要比我心目中的精英要逊色一些。这次的会面虽然仅仅是一个短时间的近距离接触,不足以反映出一个人和一个团队的整体多方位的能力。但是透过这个窗口我确实看到了一个有实力的国企领导团队的一个正面的形象。他们的自身素质,应变能力,个人的修养都给我留下了很好很深的印象。这是一个在国际市场越来越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近些年来好几个遍及世界各地的上亿甚至几十亿美金的巨资收购都有他们的手印。我觉得如果国企的领导团队都能有这样的素质,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形象会越来越好,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MM,
是哈,今天的天气真的是太好,不过和你比我有点儿辜负了这天气,因为我今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室内。陪儿子去参加数学竞赛。不过我的眼睛还是不时地望向窗外,也算是享受到了灿烂的阳光。
MM喜欢长跑?羡慕,我一向不喜欢跑步,特别是长跑。其实我在学校的时候还是学校田径队的呢,不过我是跑百米的。毕业后好象就没有认真跑过,现在年纪大了就更不跑了。看着你的留言,我心里对自己说“年轻真好!!”
我们在lake conroe也只是去了三天。儿子喜欢的很,已经开始要求再去了。可惜学校上课以后时间上不那么灵活,下一次活动就要等到暑假了。
我从前也做过economic evaluation,现在没有在做这方面的事情了。回头去看,还是最喜欢当时的工作。可以接触到很多很有挑战性的项目。我们是同行,说不定我们哪一天会碰到。哈哈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珊珊好!今天天气实在太好了,是吧?我早上去长跑了,好舒服。。。然后同几个朋友去吃brunch,刚回到家,先来看你。。。我的中文水平不高,所以不大敢点评你的新篇,怕出笑话。。。告诉你一个我的笑话,有一次在一位网友那里留言,我说你的诗写的真好,她笑了,说,九月,这是词。。。嘿嘿,我不好意思再多问,于是悄悄问另一个朋友,诗和词有啥区别呀,他差点笑晕~~

嗯,我们是同行,我做commercial negotiation and economic evaluation,我告诉你我的公司是哪一家哈,哪家producer现在的股最高呀?别回答!你知我知就好了~~噢,hill country只去了三天,工作上有些事得赶回来,你在lake conroe待了几天呀,儿子喜欢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MM好,时间过的好快,spring break就要过去了。是的我带儿子去了Lake Conroe camping.想趁着他还“小”,抓紧时间多和他在一起。他长大的太快。。。
你好像去了hill country, 玩的好吗?
你也在油公司做事?那我们算不算同行?
可惜我们公司在中国没有项目,不然我会申请去中国。想当年我是一心一意地想当个海龟的。你说到的诚信问题真的是很普遍地存在。要想提高诚信度,改变一个已经印在别人心底的印象不是一件容易和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事情。它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努力。象你所说“上至中央,中至公司,下至人人,都可以越来越诚信,这才是那里真正的希望。。。”
祝MM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没来看珊珊了,你好吗?这个星期是spring break,有带着儿子去camping了吗?玩的可好?

这篇博文我喜欢,也希望我们生我们长的那块土地越来越强大!我们公司在中国的exploration areas越来越大,我过去一起工作过的一个前辈同事现在在那里的一个项目上做商业主管,我们时常有电话联系,他说同中方谈判还是非常困难的---诚信不够。。。期望中国上至中央,中至公司,下至人人,都可以越来越诚信,这才是那里真正的希望。。。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谢谢夸奖,你是没看见我紧张的时候。我们那个CEO平时看起来是很严肃的,没想到那天他居然还开了几个玩笑,一下子把气氛活跃起来。所以人不可貌相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不简单的姗姗,佩服!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杭导,一个"紧张"的星期,不过现在可以放松一点儿了。
杭导才是我们的骄傲,你的宝贝儿子更令我们骄傲啊!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牧人好:看到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国人越来越受到尊重,我的心里真的是很高兴和自豪。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儿,我们大家都一样,希望我们的国家强大,我们的国人素质越来越高,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尊重。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 glad that everything went well. Proud of you 姗姗!!!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关心,希望中国强大,幸福,毕竟是老家嘛,这是正面的评价,中国加油,shanshan加油!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但是透过这个窗口我确实看到了一个有实力的国企领导团队的一个正面的形象。他们的自身素质,应变能力,个人的修养都给我留下了很好很深的印象。
===============================================
姗姗,我也是没想到。大概我的观念也是停留在过去的印象中,看来应该更新一下了。
以后有机会多写写这样的事例吧。虽然我早已不关心国内的事态了,但还是希望中国从内到外都强大,有越来越多的素质好的人才。
同意华山兄弟,姗姗是个办事认真,有能力,有条理的人才。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好:欢迎光临
谢谢你的美言。我要是有假公济私的机会是一定不会放过的。当年曾经一心想海归,可是没有碰到过合适的机会。
我很喜欢你的园子,悄悄地去转过很多次。你穿着老妈的羽绒服骑着小电驴子那张照片那叫一个酷,叫一个潇洒,和姐姐的名字一样地飘逸。。。
羡慕你爹娘健在,祝福你们,祝你父母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绿茶MM:
你说的还真是,我出来二十年了,对国内同胞的印象还是从前的那样。我国内也没什么亲人了,回国只的次数当然是越来越少。有点儿脱节啦,用现在时髦一点儿的话说就是out了。刚在美国拿到学位的时候,我曾一心想海归。不巧这班车又错过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华山,还是你了解我,我这个人有点儿倔,有点儿痴,有点儿太敏感。。。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妹子真了不起,这样的经历难得,做临时的口头翻译更是了不起~赞一个!希望妹子今后借着机会让自己在公司的事业更上一层楼。。。最好通过这一次的“双边接触”妹子以后有机会假公济私二边跑的多一些~
谢谢妹子去看我,替爹娘谢谢妹子。。。

希望妹子今后常去我那坐坐~同时欢迎这边的亲常去玩,问好亲~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如果国企的领导团队都能有这样的素质,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形象会越来越好,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同意珊珊的这句话. 珊珊可能和我一样出国时间很长了, 加之不常回国, 对国内的同胞的印象还只停留在90年代初. 就好比从没去过中国的外国人, 提起中国人, 还是电影中长辩子的形象, 呵呵.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俺不关心国家大事,但是为姗姗高兴。姗姗做事很认真,有条理,有能力,但是很重感情,有些痴情。这是姗姗最可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