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篝火

(2013-03-18 07:57:29) 下一个

儿子的学校 这个星期放春假,我们和几家朋友一起去远郊露营。出门露营最重要最不能少的活动之一当然就是篝火。当太阳西下的时候,大人们开始生火,空中开始弥漫一种木头燃烧时特有的香味。夹杂着烤肉烤红薯烤玉米的香味。小孩子们在暮色中嬉戏追逐,从一个篝火奔向另一个篝火。远远近近地把他们的银玲般欢笑散落在湖边,洒落在小树林中。湖中的小鸭子们,一会儿被飞来跑去的孩子们吓的远远的,一会儿又禁不住食物的诱惑。 悄悄地游回来,期盼着有 爱它们的人会把手中的美食与它们分享。我坐在篝火旁,透过冉冉上升的青烟,背对着夕阳余红,望着眼前的景象,整个人沉浸在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中,有点儿像是在做梦,又有点儿像是回到了从前。仿佛又看到了童年的我穿着我最喜爱的红裙子,在暮色里在树林中奔跑追逐,听到外婆的声音远远地高高低低地传来 “ 三三,慢点儿跑,当心摔跤。。。 ” 我的心 顿生几分的温柔,软软的,软软的。。 。

 

不过是一眨眼的功夫,天就黑了下来。孩子们跑累了,回到篝火旁,拿起那长长的铁签子,把一个个白白胖胖的 Marshmallow 高高地挑在篝火的上方,然后把烤 软的 Marshmallow 夹在巧克力和饼干中间做成一个个甜甜的美味的巧克力夹心饼干,再狼吞虎咽地把一张张小脸吃成花花的,在一闪一闪的篝火的映照下格外地生动可爱。围在篝火旁的孩子们似乎比白天还要还要兴奋,每一次木头燃烧的火花爆响声都会跟来一片的欢呼。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拿着个拨火棍在火堆里面拨来弄去的。看他们的那个神情,就好像是在 “ 指点江山 ” 。整个的篝火事 业的成败与否仿佛都掌握在他们的手中。看着乐此不疲地玩着火的孩子们,我又不由得想起了我自己的 “ 玩火 ” 的 经历。我第一次自己 “ 玩 ” 火是五 岁时帮妈妈烙饼,第一次见到火的狰狞的时是六岁(这个经历在记忆点滴 - 不玩火中写 过),那时候我是初生牛犊不怕火(虎),那么危险的情况居然没有丝毫的惊慌。是不是孩子天生地就爱玩火 ?

 

其实大人们和孩子一样地爱玩火,也许大人们更能体会 “ 玩火 ” 带来的兴奋和刺激。等孩子们玩累了安静下来,我们这些大人们就开始了属于我们的篝火 “ 事 业 ” 。夜深了,气温 开始下降,我们围坐在暖暖的篝火旁,一边不停地拨动着正在燃烧的木头,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烤红薯烤花生,有的谈天,有的说地,有的讲孩子,有的谈股票,还有的回忆从前。我则是把自己深深地裹在毯子里 ,望望忽明忽暗的篝火,再望望弯月高 悬的深蓝色的夜空,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他们的谈话,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想到了火这个让人又爱又怕的现象 (?) 。

 

同样的是火,助人是它,毁人也是它。火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工具,有了它,人类的生存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 善。人 类用火来取暖御寒,用火来烹饪。可以说火推进加快了人类的文明进程,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不可缺少的功不可没的工具。然而火又是最无情的人类文明的破坏者。水火无情,不管多么的美好,多么名贵,多么费尽心血建造起来的楼阁城镇,火都可以无情地在瞬间将其化为灰烬。著名的意大利庞贝古城就是被一个火山埋没了的文明的实例。我们向往火的光芒,火的热情,火的威力,我们没有办法抵挡火的诱惑,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接近它,甚至把玩它。然而我们却常常忽略了它的攻击性和破坏性,往往是等到认识到它危险的时候已经是为时过晚,悔之晚矣。玩火不成反倒被火给毁了。与人类相比,动物在这方面似乎比人更具有防备自我保护的意识。这也是因为动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基本生存的本能。而不是为了改善生存的条件和状况。除非不得已动物不会像人那样去冒险。人类则与动物不同,人类的活动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之后就开始有新的要求,会去想法设法 地生活的更好,去探索新的未知的世界。在物 质上得到满足之以后就转向了对精神上的追求,追求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甚至追求一种精神上心理上的刺激。这种无止境的追求在给人带来满足和愉悦的同时也引进了潜在的危险。因为有新的追求,就有了新的快乐,当然也就有新的危险 / 机。人 类就是这样在不断的追求探索中在危险中快乐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玩火,哦,我明白了自己的心理是正常的,谢谢你.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小九月!
我就知道你是,我好希望我有你的精力和你的拚劲儿,
我喜欢你的博文,都很睿智,很唯美,充满活力。。。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Absolutely, I like risks, I evaluate risks, I negotiate & mitigate risks, I take risks...:-) :-)

我一般只读autobiography,不喜欢读小说,更不喜欢读我自己写的博文,啊哈哈~~~我用这个link打中文字,你呢?
http://userwww.service.emory.edu/~zxie3/ime.html

晚安了,珊珊,很累了,其实我不是勤劳我只是贪心,贪心世上一切我可以经历的美丽,一如在这里同你说话~~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妹妹,你是个risk taker吗?哈哈
我发现你读很多很多的书,为什么我就没时间呢?你是个精力充沛的勤劳妹妹。
还有一个问题问你,你是用什么中文软件打字?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则与动物不同,人类的活动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之后就开始有新的要求,会去想法设法 地生活的更好,去探索新的未知的世界。在物 质上得到满足之以后就转向了对精神上的追求,追求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甚至追求一种精神上心理上的刺激。这种无止境的追求在给人带来满足和愉悦的同时也引进了潜在的危险。因为有新的追求,就有了新的快乐,当然也就有新的危险 / 机。人 类就是这样在不断的追求探索中在危险中快乐着。。。 "
-----------------------------------
喜欢珊珊从孩子大人玩篝火引出的话题,risk,take risk,how to take risk,哈哈,让我想起最近我很迷的一本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杭导啊,你知道吗,我今天一下午都在边工作边在你的园子里”偷“听你的歌,从”爱在冬天“进去,一路听到下班,一首一首地听。。。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
你羡慕我们的早春,我还羡慕你们那万紫千红的秋天和白雪皑皑的冬天呢。要不然我们换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茶妹妹好,谢谢你喜欢,
你怕火?我觉得火还是友好的时候多,只要你掌握分寸,可以带给你很多的乐趣,不信哪天试试篝火?哈哈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Enjoy as always. Love you!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你又让俺继续羡慕,不是。

不过读了姗姗的文字,心里感受到一种温暖一种真实,一种智慧。。。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珊珊好文! 简单的一次篝火野营也能被珊珊描绘得如此生动有趣, 栩栩如生, 能看出来, 珊珊是喜欢观察身周事物的女子. 我从小就害怕火, 从不敢碰, 更别提放鞭炮什么的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G侠好,谢谢光临
谢谢你喜欢,欢迎你工作累了的时候常来坐坐。我喜欢你最新贴的“袖珍管理课程”,学习了。
最近有去看bluebonnet?我们社区已经到处是兰紫色了。
最近没有出差吗?:-)
gewex 回复 悄悄话 读三三的文章是一种真正的享受,字里行间透露着发自内心的真诚和睿智,不矫揉,不造作,不张扬,不世故,就像呼吸着深山老林里雨后新鲜洁净的空气。只要来此坐坐,一天充满活力。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
我帮你把沙发搬到篝火前,我们可以一起边喝茶,边吃瓜子,边聊天。。。
我前几年每年的感恩节都出去露营,住在南方就这点儿好处,冬天好过。什么时候你冬天过来玩玩?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姗姗好!我也有机会坐一回沙发:))
羡慕你那儿温暖,三月里可以郊游露营享受篝火。我这儿现在只能坐在壁炉前看火苗了。
生长在美国的儿童真是幸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