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Take Care - 多多保重 (中)

(2012-12-02 17:07:19) 下一个

他们还真的把我忘了。不过我再给店里打电话时,他们还没走。老板娘说一忙起来就把我给忘了。并告诉我她走不开,会叫朋友来接我。就这样我终于来到“BEIJING EXPRESS”。这家餐馆距巴士站大该10分钟的车程。那个叫杰米的人带着我走货梯上到顶楼,进了厨房。当时餐馆已经关门,大家都在做清洁。我当然是立即开始工作。然后就跟着车回驻地了。那天从中午以后就没吃没喝任何东西。又在车站等的时候担惊受怕。所以我真的是又饿又渴又累。这是份包吃包住的工作。我想到了驻地应该可以开饭了。谁知道,到了“家”以后就个回各房,没人提吃饭的事。我刚刚来,不好意思没干什么活儿就开口要吃要喝。于是什么也没说就睡下了。可是肚子太饿,实在是睡不着,我就爬起来找出那包小零食来吃。那是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零食了。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我在黑洞洞的房间里,坐在床上,望着窗外,听着远处间或的警车和救护车的警笛声,一粒粒地吃着甜甜咸咸的瓜子,花生和巧克力豆儿。楼下则是老板娘和她的朋友在打嘛将的声音。
 

第二天(星期天)一大早我就起来了。主要还是饿醒的。屋里面静悄悄的。看样子大家还都在睡觉。我当时并不知道,打餐馆的作息是晚睡晚起。来之前,我只知道这是一家快餐店。但我不知道具体做什么样的生意,也不知道这是一家在MALL里的快餐店。美国的MALL星期天都是12点才开门。所以星期天要到10点才上班。我很饿,想去看看是否能买点儿什么。出门看了一下,才发现我们的房子建在半山腰,有种依山傍水的感觉(我并没看到水),周围都是居住建筑,好象没有任何商业设施 因为不知道作息时间,又找不到人问,我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写家信。肚子的叫声一声高过一声。我写着写着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
 

好不容易盼到了上班的时间(我不是盼上班,而是盼饭)到了店里,先做各种准备工作。我心里在想,今天我可是名正言顺的员工了,这里是应该管饭的。有了盼头,好象时间也没太难熬。刚刚一切就续,客人就陆陆续续地来了。我是第一天上班,对很多东西都不熟悉。免不了有些手忙脚乱,老板娘就会用很难听的话骂我。我当是真的是“饥寒交迫”,很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MALL里的快餐店和其他的餐馆不同的是,我的一切都是在客人的面前做的,菜没了的时候只要对着小窗口向后面厨房喊一声,一会儿一大盒新菜就从小窗口推出来了。根本不用我到后面厨房去取。也许是因为忙,因为紧张,也许是因为肚子空空,我居然一天都没去过厕所。也就是说我没有机会借故去后面厨房"偷偷"吃点东西。到了后来,我饿的手和腿都发抖。心里暗暗地想,一个打餐馆的人居然能被饿死,说出去可就成了天大的笑话。
 

到了傍晚的时候,我实在忍不住了,趁一个打杂的老墨出来接饮料的时候,悄悄地用手势问他。他才睁大着眼睛问我 “U NON COMER(意思是你还没吃)?”原来他们早就吃过了,在我来之前前台打工的是一个美国中年白人,她吃不惯中餐,又想借吃饭的休息时间到外面吸烟,所以从不在餐馆吃饭。久而久之,后面的老墨们就习惯了。我是新来的,他们在吃饭时把我忘了个一干二净。听说我还没吃,赶紧让我到后面去吃,那个老墨站在门口把风,一有客人来马上告诉我,我就跑出去接待客人。老板娘不知什么时候在厨房搭了一张临时床在睡觉。老墨指指睡的正香的老板娘,悄悄地说“TOO MUCH”然后用手做打麻将的姿势,再摇摇头。老板娘的麻将瘾我是后来才领教到,在此不去多言。
 

我终于断断续续地吃了些东西。再过了一会儿就收工了。星期天MALL关的早,我们收工也早。这也是为什么老板娘后来让我休周日,一方面周日的时间短,另一方面我又可一在家帮她照看她当时不到三岁的儿子。我也算领教了我们国内宣传的“资本家的本性”。
 

也许是因为我饿的太久,一下子吃的太急,也许是对食物不太适应。到了半夜,我就觉得不对劲儿了。肚子疼到浑身出冷汗。我心里不停地想,要坚持,要坚持,不能“未上沙场身先死”。最后还是泄空了肚子人才软软地缓过劲儿来。那一夜,当然是没睡好,楼下的麻将声整整响了一夜。
 

这以后的日子里,我渐渐地熟悉了一切。吃饭再没被忘却过。但打工的日子仍是艰辛。首先在干了一个星期已后,老板娘告诉我,因为我是生手,或着说是学徒工。我第一个月没有休假。做满了一个月的时候,又说因为我是生手第一个月只能给我开$800薪水而不是电话中讲好的$1000。我那时刚来美国,一个人在外,没有车。换工作也不容易。就只能忍气吞生了。还有一件十分困扰我的事是厨房的那些老墨们。厨房里有四个工人。他们是从洪都拉斯来的兄妹三人,外加其中一个人的儿子。他们对我都“很好”。主动帮我搬重(甚至根本不重)的东西。每次他们自己掏腰包买了什么好吃的那三个男的都会争先恐后地送给我一份。我所受不了的是他们那肆无忌惮地上盯着我的眼睛,和做的一些不雅的动作。虽然听不懂,但我知道他们在议论我,而且不是什么好的话题,因为他们会指着我坏坏地笑,常常是那个女的瞪他们一眼然后加入他们的谈笑。
 

那时的我虽然每天在繁华的市中心MALL里打工,每天与上百人打交道,微笑服务。我的世界却仅仅局限在这个小小的快餐店里。我们每天乘货梯走后门进出快餐店。从早上进店,一直忙到晚上收工。一道柜台把世界一分为二。外面的繁华,美丽和自由与我的那个与世隔绝的被人遗忘了的封闭世界泾纬分明,两个世界在那三尺柜台相互碰撞,让我窥视到外面那个美好的世界,因而无限地加大着反差。我的世界里充满了老板娘的漫骂,通宵的麻将牌的清脆撞击声,老墨们的调笑。。。

Take Care 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212/457.html)
Take Care 下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212/270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来访,粉饰不敢当,多多交流吧。刚刚去了你的院子,很喜欢,我想我会是你的常客的。你的儿子好可爱呀!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

成了你的粉饰了。

祝健康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真的是羡慕你们有全额奖学金的人。那个年代商学院的奖学金是很难的。我也是没有其他的选择。不过是坚持和不服输的个性在支撑着我。我很高兴我坚持地走到了今天。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姗姗真的很勇敢,不是什么人都愿意,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我当时有全额奖学金,打工都是后来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