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Take Care - 多多保重 (下)

(2012-12-04 13:44:47) 下一个

我是在快餐店打了一个多月的工,在我第一次休假的时候,才知道我打工的快餐店原来位于一个SHOPPING MALL(室内步行商业街)。我出国的时候,中国还没有这样的室内步行商业街。第一次去逛的时候,心里上的感觉有点儿不真实,象在电影里,也象在画片里,真的是有些象进了大观园。至于那时心里面把所有的价钱去乘十,然后恋恋不舍地离去的经历,恐怕很多那时来美国的人都有过

时的我无比的孤独。对外的联系基本上限于写信,把我的生活亮点记录下来,给家人朋友报平安。这是一种单向的信息传递。因为我的不定性,没有人可以写信给我。家人朋友会给我打电话,但电话不是我的(那时候手机还是奢侈品),不可能随心所欲不分场合地点的打。常常是受了委曲,一个人默默地抗着。晚上那嗜麻将成瘾的老板娘仍是夜夜通宵大战。扰的我无法安睡。白天我还要时时当心不要被厨房的那几个人吃豆付。日子过的水深火热好像没有盼头,精神上极度的寂寞孤独。有很多次我都觉得自己要崩溃了

就在我就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我的朋友意外开车从PITTSBURGH来看我。当时跟这个朋友讲电话成了我极少的对外联络之一,是我的外界消息的来源。他几次说过有空会来看我。但都是说说而以。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每个人都很忙,虽然不至于自顾不暇,但专程开车来看我对我来讲是太奢侈了。所以那天友人的到来的确是个意外的惊喜

那天老板娘没来,她的女儿TINA来店里替她。午餐高峰时间一过我就开始做清理工作,之后就站在柜台前望着外面那我向往不已的五彩滨纷的世界。我工作的店正对着自动扶梯的进出口,旁边是一架巨大的黑色三角钢琴。那个意大利人坐在钢琴前一如往常地陶醉在自己的优扬琴声中。我半靠在柜台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有一种置身之外,旁观闲云流水的感觉。刹那之间迷失了自己,好象在看一部电影,忘了自己身在何处。然后就看见从自动扶梯上有张熟悉(又有几分陌生)的面孔出现,由下而上,越来越大,越来越近

现在回想起来那不过是十几秒钟的过程。可在当时却是相当的慢长。慢长到容我想了很多很多。从那张面孔印入我的眼帘的第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那个人很象某某(我的那个朋友),然后立即就否定了自己,不可能,他还在PITTSBURGH哇,世界上竟有长的这么像的人。。。许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是不是我在做梦?咦,他怎么朝这边来了?一定是是来吃他一定不是中国人,不然他怎么会要吃这种美国式的中餐?。。。

这样眼睁睁地盯着他一直走到我的面前,我都没有摆出那张见到客人该有的笑脸。直到他叫了我的名字,还很夸张地伸出手在我眼前愰了愰。我才像被惊雷声炸醒了一般,大脑一片空白,有几秒钟反应不过来。那种感觉有点象夏日里的午觉被突然惊醒,一下子怔住了

这以后发生的事我记的不太清楚了,整个人都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不停地讲话,讲些什么我都不记得了。我想无非是我的经历,凶恶的老板娘,难缠的老墨,讨厌的打麻将声等等等等。。。TINA看到我如此兴奋,如此滔滔不绝,就让我陪朋友出去走走。她来替我看店。(TINA算是我来美国后交的(也许应该说被交的)第一个朋友。她虽是老板娘的女儿,但身世命运都很悲惨。一直都想把她的故事写下来。但每每想到她都会很伤感而不能动笔

为我还在工作,也不好意思让TINA帮我太久。我们不可能走很远。就开着他那辆我当时认为遥不可及的白色马自达车在附近转转。然后进了一家名为Pandora's的餐厅。那是我来美国后第一次以客人的身份进的餐厅。我当然是不肯进,主要是不好意思让他破费。因为那天我没有准备,身上没几个钱,刚到美国也不可能有信用卡。他说他已饿的不行了,又不想吃我们店里的美式中餐。就当是陪他了。那天我们点了色拉自助,另外还有两道主菜。其实我们都不饿,当然也没有时间慢慢地享用,两个菜都打包带回来了

终于体会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残酷的千真万确。时间以平日千万倍的速度飞逝。马上我就到了该回去的时间了。那个难忘的阳光灿烂的午后就象那水晶鞋的世界在午夜钟声中转瞬即逝

这样他送我回店,然后就匆匆告别,他还要赶回PITTSBURGH。我的心一下子变的很沉重。我不愿美梦就此醒来,不愿再去面对凶恶的老板娘和色迷迷的老墨们,不愿,不愿,不愿。。

这样他转身离去。就象看他来时的那样我眼睁睁地盯着他的离去。心底里涌出千般的不舍,万般的寂寥。我不能说话,因为我的眼泪就要喷涌而出。我知道自己不再是小女孩儿,不再有在人前流泪的自由

这样他在我的泪眼中,转过身去,走了两步,他停下回身看看我,挥挥手说了声Take Care。然后就快步踏上了不停滚动的电梯。那句淡淡的Take Care突破了我的最后防线,看着他那渐行渐远身影,我的泪水无声地流了下来

是的,一切才刚刚开始,来日方长,我要Take Care,要多多保重。在这样不断的自我鼓励下。我走过了来美国最初的,最艰难的适应阶段。走过了漫长的路,走到了今天

亲爱的朋友们,不论你在哪儿,不论你现在的近况怎样,请你Take Care,日子总会越过越好,困难总会过去。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Take Care 上(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212/457.html
Take Care 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600/201212/98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波波:等着你的好故事。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回姗姗:生活就是一种经历,一个旅程。你说,一个人去旅游图的是什么?就是一种不同的经历。所以,农民旅游进城,城里人去乡下,大家都想去没有去过的地方。看故事也是这种心情?

姗姗写的很真挚,很感人。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很幸运,能找到办公室的工作和一个超好的老板。我们那个时候其实是打黑工也就是说没有工作许可的。其实和一些人比起来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上学没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剩下的学费都是公司出的。所以走过了最苦的那一段日子就慢慢地好起来。不过这个慢慢真的是很慢。。。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姗姗,一口气读完了你的这篇小文,也被深深的感动了。抱抱。

其实磨难的经历正如华山所说的,是人生难得的财富。俺来美国的第一份工就坐在了办公室里,遇到了一个对俺超好的老板。想想你们的磨难,俺刚到美国的那些个不满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呢。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你说的对,这些不快,委屈,辛苦,都是人生难得的财富。经历的多了,自己的韧性和抗压能力就强了。学会了在困难面前耸耸肩,然后告诉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
我们那时候来美国闯的人,哪一个人没有经历过磨难?生活像是个万花筒,是由不同的点点滴滴的碎片组成的。每一片都不可缺,每一片美丽,每一片我都珍惜。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话语,平凡的友谊,因为懂得了珍惜,会永远留在记忆里。

姗姗写的很感人。

很佩服你的勇气和追求精神。咬着牙走过去,这些不快,委屈,辛苦,都是人生难得的财富。当你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你会觉得,这算不了什么,我当初不是也过来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