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要快还是要好?

(2012-09-16 18:54:41) 下一个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面对很多的deadlines。老板们当然希望/要求我们做事情又快又好, 既能按时完成任务又能不出任何差错。可是想要任何时间都做到又快又好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时候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必须做出选择。你会选择“快”-按时完成工作在截止时间前交稿,明明知道报告/作品有纰漏有错误,但基于时间紧迫,先交上去再说。还是选择“好”-宁缺毋滥,即使是没能按时完工。也要让交出的工作一定是经的起推敲的成果呢?或者说质量和速度哪一个更重要一些呢?

虽然不是绝对,对于具体的工作要具体地去分析, 但我个人认为质量比速度更重要。因为如果质量不能保证,既使是按时交出去了, 工作并没有完成。这有点儿象考试,按时交卷儿重要,但正确的答案更重要。如果答案是错的,什么时间交卷儿已没有什么意义了。老板们开始也许会很高兴你 “按时完成” 工作,但很快就会被继而而来的修改工作而烦恼。而且如果他没有好好检查而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错误,而轻易相信并且采用了你的错误的数据或者图表。那他会非常懊恼不得不面对的善后工作。修改不仅仅会带来很多的麻烦,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诚信。而失去了Credibility是在工作中非常致命的一个失误。如果由于你的错误而导致了你的老板在他的老板的面前“下不来台”,那你的好日子也就快到头了。碰上好的老板,也许还会给你个改正的机会,碰上不好的老板,那你就很难会再被重用,被扫地出门也未可知。 

不久前去参加了一个专业方面的交流会议。有一家公司的CFO讲话,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跟我的想法很相同。那就是,”不是有百分之百把握的报告,我是不会交出去的,因为一旦报告中有错,那个错误的数据总会来找麻烦,不一定哪一个“头儿”的手里就有一份印在纸上的那份报告,很久以后都会拿出来问你这个数据是哪里来的“,”所以我宁可承认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推敲,也决不匆匆忙忙地把报告交出去“。

 当然”又快又好“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条件不允许,那就力求好。绝不为了赶时间匆匆交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