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责任

(2012-07-01 19:03:36) 下一个

儿子的班级这学期养了一些小宠物 , 为了让他们学习观察它们的生活,学习喂养,学习关爱。因为是小孩子的第一次,他们养的都是些不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小虫子,小鱼虾,等等。班级里的同学们分成几个组,每个组负责照看一个小宠物。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在征得了家长允许的前提下,几个同学可以通过抽签的方式带一个小宠物回家,继续饲养。因为宠物的数量有限,不是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带一个宠物回家。

不用说我的儿子也想带一个小宠物回家。他很早就向我要求去告诉老师说我允许他带一个小宠物回家。我并不反对他开始有他的宠物,但我不是很确定他可以负起这份责任。经不住他反复地要求,就在最后一天给老师写了一个 email 告诉她我同意。结果那天他高高兴兴地从学校带回来了一对小海蟹。这是他的第一次拥有的小宠物,当然又兴奋又新鲜。到家后先把家里的锅碗瓢盆地翻了个遍,才找到了他认为满意的小海蟹的家。晚饭都没吃就拉着我去宠物店去给小海蟹买食。到了店里,他主动去找服务员帮忙。找到了专门给小海蟹吃的食物之后,挑了最大的一瓶转身就走。我一看那瓶子,足够给几十个小海蟹吃一年的了。就赶紧跟他讲“不要买这么大的一瓶,它们吃不下这么多,还不知道它们能活多久呢 ”. 他听了立即反驳我说“它们会活 many many years”. 我立即认识到我说错了话。连忙向他道歉。不过还是说服了他买了一个比较小的瓶子。

回到家他立即给那对小螃蟹喂饭喂水。因为是海蟹,他还要在水里加盐。还专门上网去查怎样喂养照顾小螃蟹。一个晚上无数次地去看他的小螃蟹,这之后的几天,每天上学前先要去看看小螃蟹看看是不是有水有食物。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去看它们,给它们换水,添加食物。我们周末去海边小住他也在纠结是否应该把小螃蟹们带上。看着他像个小妈妈一样地忙前忙后,我的心里暗暗欢喜,我对自己说儿子长大了。

可是,好景不长,长大也没那么容易。很快我就发现他的注意力转移了。那两只小螃蟹失宠了。他回家后不再理睬桶中的那两只小螃蟹。每次都是要我提醒他,他才去看它们一眼,给它们添点儿食物。放水的小碟子也不再主动清洗。有一天我发现桶里面只剩下一只螃蟹了,连忙告诉他。他好像并不吃惊。哦了一声就又继续玩儿。我很恼火,很生气他的漠然和没有责任心, 同时我也意识到他一定知道另一只螃蟹的下落。我把它叫下楼来 , 问他另一只螃蟹哪里去了。他一脸无辜地说,他看见那只螃蟹不动了就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了。我的心沉了一下,我知道他已经不在乎他的宠物了。我开始可怜这对小螃蟹。心想如果当初它们被另一个有爱心有责任的同学抽走,说不定命运会好些。我问他是不是不再喜欢这个小螃蟹了。他耸耸肩,不置可否。我再问,那我们把它送给别人好不好?他很肯定地说 No 。他仍然想拥有,只是不再想照顾。又过了几天,我去看剩下的这只螃蟹,躲在沙子里不动,就叫他来看,问他是不是螃蟹死了。他看了看说“没死”,转身就要走。我不能相信他会对他曾小心呵护的螃蟹变得如此地冷漠。我突然想起不久前他说的那句“它们会活 many many years” 话。就叫住他告诉他,螃蟹是他领回来的, 要 take good care of them. 要负责任。他用一种不解的神情望着我问“ what is 负责任? ”

我望着他无语,不知道怎样来给他解释“负责任”,一个简单的 responsibility 好像并不能很好地解释负责任的中的“至始至终 ” 的层面上的含义。而这个“至始至终”却又是责任中最难做到的。不要说小孩子,就是成年人有有多少人可以说对于他们的承诺做到了“至始至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