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过期作废

(2012-05-03 18:00:50) 下一个
下午去接儿子的时候,照例是第一句话问他“did you have a good day today?”. 他的回答是我所期待的“Yes!”. 然后他就告诉我他们学校的课后班今天有”Behavior Party”。他的学校的课后班为了鼓励学生们好的品行,实行了一个奖惩制度,给每个学生先发十张票。学生们如果做了不允许的事,例如高声喧哗,打人骂人,在走廊和教室里乱跑,就会被罚一张或几张票。如果他们做了好事,例如主动帮老师收拾教室,帮助其他同学,就会被奖励一张或几张票。每隔一段时间学校就会组织一些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就好像“Behavior Party”. 想去玩得的学生必须买票,用他们手中的票来买去玩儿的机会。那些表现不好的孩子没有足够的票,就只能看别的孩子玩儿了。孩子们也可以用票去买ice cream 或者是其他的小食品或小东西。我这个儿子很省,不是每次有好玩儿的活动的时候都去。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如果把票花完了,以后有了更好玩的就没有票玩了。他要“省着花”,“save the best for last”. 我每次听了这话心里都很安慰。因为我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就能控制自己的欲望,知道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今天的party你用了几张票呢?”我问他。他的回答很简单“none”。然后他告诉我这个学期他们不再用“ticket”了。“那你以前存的那些tickets怎么办呢?”我很关心他辛苦存下的那些票。他耸耸肩“those are useless now”. 啊???!!! 我长大了嘴愣在那里。心里很为他不平。为了存下更多的票去玩他想象中的“best”, 他付出也放弃了很多。他不让我早去学校接他,因为他在学校呆的时间越长,他可以去挣票的机会就越多。有好几次Behavior Party 都有他喜欢玩得Wii,他都忍着不去,因为他想存更多的票。。。因为他想知道下一个party会不会更好,他不想到了那个最好的party的时候手里没有票了。我的记忆里,上学期末的时候他存下了54张票。就这么作废了!!??!!

突然间,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那时物质供应很贫乏,很多东西都是凭票供应,粮票,布票,鱼票,肉票,等等等等。我的记忆中,越是缺乏的东西我们家的票就越多。因为外婆总是要省下来以备万一。结果到了后来,东西不再凭票供应了,我们家还是有一大堆的花花绿绿的各种票证。

多么残酷的“过期作废”啊!不管你对此曾经寄托过多么大的希望,不管你为此付出过多么大的努力,也不管你经历了怎样的等待。“过期”一切作废,一笔勾销了。留下的就只是遗憾和懊恼,既有今日,何必当初。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所以很多经历过“过期作废”的人会总结出一个经验。人生应该“及时行乐”。

那么人到底应不应该及时行乐呢?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这里有一个极其难把握的度。每个人对于这个度都有不同的诠释和选择。这个世界上很多的美丽值得等待。更有很多的美丽转瞬即逝。有时等待可以得到,有时等待意味着错过。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