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

柔软,强大,包容,自由,无处不在,遇冷成冰,遇热成汽
个人资料
正文

找人难 – 找诚实人的更难 (中)

(2012-03-11 19:29:38) 下一个

J的走对我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从来也没真正地帮到我。当然接下来还是要找人。 

这次直接和两家职业中介联系。中介公司当然是热情的不能再热情。白送上门的生意当然受欢迎。当天就收到了七份简历。粗略地看了一遍,先把那些经常换工作的人刷掉,再把在市场上呆了太久的人pass. 剩下了三个人准备先电话上面试一下。这时中介又送进来两份简历。随便看了一眼发现其中的一个人M在我从前的公司做过。虽然她在那儿的时间不长,而且从去年九月份就没有工作了。但就是因为她的那个曾经,我就把她的简历挑了出来。而且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她。从她的口音上我判断她是一个外来的黑人。她非常地能说会道,嘴很甜,听起来也挺真诚。从她的简历上看她的背景不是很出色,经验和学历都是一般,但从她自我描述看她应该是那种勤劳肯干又聪明好学的那种。我专门问了她为什么要离开那家公司。她告诉我说是因为公司缩编,被裁员。我告诉她我曾在那家公司工作过。认识很多那家公司的人。我问她谁是她的老板。她说的那个老板我认识但不是很熟。不过总的来讲我觉得M还不错。

还有一个是很有经验的N,是一个白女人。听她的口气让我想起J。她虽然野心勃勃,但是从谈话中到是没有听到J的那种居高临下的霸气。而且她的经验听起来和我想要找的非常符合。而且她是土生土长的白人,对于我们组的和外界交流很有利。所以我把她列在了考虑之列。另外的两个谈了谈,决定暂时放弃,因为其中的一个非常push好像非来不可,另外一个现在有工作,要有一个交接的时间。 

我先请M来公司见面。我们的会面也很愉快。心里已经决定就请她了。送她出门的路上正好遇上部门秘书,就给她们做了介绍。部门秘书是我的好朋友,立即把她的办公位置定了下来。让我有了一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感觉。M走了以后我就立即告诉中介公司,我会马上起草文件尽快让M上班。就在我准备好了文件准备“submit”的时候,心里突然飘过一丝疑惑,因为我虽然离开了那家公司十年了,我一直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有来往,最近好像并没听到过那家公司的大面积裁员的消息。于是我就打了一个电话给我的一个朋友-我从前的经理,想“check reference”.  我的朋友已经下班回家,于是就留了个言给她。第二天一早刚到公司就接到了我的朋友的电话。我的那个朋友和我一样是个”early bird”, 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到了公司。她先和我核实了一下M的姓名,再说了一下特征,确定我们说的是同一个人后,她说 “She is really bad, please do not hire her”.

原来M是被我从前的那家公司开除的。因为她的工作态度不好,行为不检点,还有欺骗行为。。。她是被警告过,屡教不改最后才被开除的。她被开除后,还想和公司打官司,告公司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我听后不由得心里一惊,当然请她来是不可能的了。

其实到了现在我都不能相信M会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和她谈话以及会面都不能让我把她和我朋友讲的M连在一起。看来我的识别人的能力实在有限。也不由得感叹“知人知面不知心”。想想我都有点儿后怕,我差一点儿就又犯了个错误,到时候只怕是请人容易 送走人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