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我心目中的美】最美词牌名“虞美人”

(2021-12-21 09:03:00) 下一个

词牌名很多,应该说每个喜欢词的人都有一个自己偏好的词牌名。有人喜欢“念奴娇”,有人喜欢“清平乐”,等等不一而足。我喜欢唐诗多于宋词,但也不妨碍我喜欢一些精彩的词作。因此于词牌名上也就自然而然地有所偏好。我最喜欢的词牌名毫无疑问是“虞美人”,原因多是因为李煜的那篇风华绝代的“虞美人”(小楼昨夜又东风),开篇轻柔似风,结篇江流滔滔(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余响无穷,横亘千古。

填写“虞美人”的词作很多,但历来为人称颂的寥寥无几,或许因为李煜那篇写的太好了,好的“虞美人”词作在它面前也相形见绌了。我个人认为“虞美人”中可称二的词作当属蒋捷的“听雨”。

虞美人·听雨
蒋捷 〔宋代〕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这篇词叙事及逻辑非常清晰。
时间上的跨度:少年、壮年、老年;
空间上的跨度:歌楼(上)、客舟(中)、僧庐(下);
色彩的变化:红烛、暗云、白鬓;
声响的变化:歌女唱曲、孤雁哀鸣、长夜雨滴;
心情的跨度:欢喜、悲愁、无情。
触觉上的变化:罗帐(柔软)、西风(冷酷)、空寂(无感)。
短短几句话里,几乎囊括了六根六尘:眼、耳、鼻、舌、身、意。词中没有明写鼻、舌的感受,但读者可以想象得到当时的鼻、舌感受,因此诗歌创作需要想象,阅读诗歌同样需要想象,若严格按照字面意思去欣赏,很多言外之意就无法领略。

看上面的分析,从这篇短小的词作里,大家应该能体会到这篇词作是多么精妙,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如何写和欣赏一首诗词。古今中外,所有的诗词没有能逃脱这个框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