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的圣诞节

(2011-12-26 05:52:18) 下一个

来德国两年,今年才算真正意义过了一次圣诞.

平安夜在婆婆家过的, 圣诞节在小姑家.

这个家庭是德国比较传统的家庭, 注重节日. 据说每年圣诞几个兄弟姐妹家庭都会聚在一起, 之前是在公婆家, 去年和今年都安排在小姑家.

虽然不在公婆家, 但看得出, 公婆也参与了大部分的准备工作. 细节到连两个小朋友(小米1岁, 小表姐4岁)的餐椅, 小米吃饭的围嘴都给准备好的.

吃的东西极为丰富, 主菜有很多肉, 蔬菜也有沙拉和热菜.......饮料酒水一直不停供应. 我除了知道烤鹅是大侄女男朋友做的外, 其他一概不知道. 反正就是吃吧. 味道不错, 可见做的人都费了心思的. 我做了宫保鸡丁和扬州炒饭. 当然也没有偷工减料, 上午7.30就起来弄了.但是这家人都不吃辣, 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对我说好吃.......剩下的, 婆婆打包带回去了, 可能是担心我伤心, 拿回家在偷偷丢掉吧.

饭后的甜点, 小米倒是吃了很多. 到下午的茶点时间, 弄出了很多蛋糕, 有一款我非常喜欢吃, 3,4层薄薄脆脆的皮夹了不是很甜的奶油. 大米说, 这种蛋糕她妈一般一年就是圣诞节才做一次的.

圣诞节是小朋友的节日. 大侄子同女朋友分手, 现在单着, 整个过程就参与了吃饭, 拆礼物, 然后就消失了. 大侄女倒是在恋爱中, 男朋友也在, 即使在家里,穿的也十分漂亮, 就是我觉得活动起来不是很方便吧. 小小姑的两个女儿, 大的那个正是青春期, 身材熟的象水蜜桃, 挤压下全是蜜. 这个丫头多的时候是自己在玩手机, 很自我的一个年纪, 没有看打她很亲妈妈, 倒是偶尔搂着爸爸亲密的交谈, 象搂着情人. 大米看到这一幕一概嫉妒到极限了吧.  那个小的妹妹, 今年也有11,12岁了吧, 可是很粘妈妈, 只要有空就往妈妈身上挂. 弄到小米4岁的小表姐不得不问, 你是大baby吗? 看到这一幕, 我是嫉妒到极限了.

大米弟弟家的女儿, 4岁, 长的很漂亮......当然在中国人的眼睛里面, 老外的洋娃娃, 特别是女孩子, 真的就是个个漂亮. 她的性格很活泼, 带给大家很多快乐.  最小的当然就是我家小米, 咿咿呀呀的, 手老是乱指, 也不知道要什么说什么...... 眼巴巴的老是看着小表姐, 但是人家觉得他是bb,根本不屑同他玩. 不过还好, 看到小表姐各种芭比娃娃, 他就是好奇的指了一下, 也没有太多的兴趣.

我最不喜欢男孩子玩娃娃, 所以这点反应让我很欣慰啊.

大人了,就是忙, 还好, 我带小米, 大家忙来忙去的工作, 我都没有参与. 最忙的就是公婆和小姑.

话说我公婆, 平日非常节俭, 但是圣诞时候出手还真是大方....... 家里四个孩子及其老婆老公, 6个孙子都有准备礼物......(不知道孙子的bf们是不是也有). 从我们家来说, 小米的因为生日圣诞都是一起, 礼物就多了很多, 衣服玩具蛋糕还有120欧, 大米一瓶酒和70欧, 我的一瓶lotion和50欧. 从数字上来看可以看出公婆心目中我们一家三口的地位. 当然我很理解, 在我小米, 也是排了小米, 再我父母,大米,最后才是公婆的.

可是这一大家子人快20人了, 他们一家要化300,400欧, 加起来不是小数目. 我这样想是因为公婆他们其实不是有钱人, 就靠个个一个人的退休金......我给我公公买了件毛衣, 打折后100欧吧, 大米居然说, 他爹从来没有过100欧的衣服........而且除了花钱, 无论是平安夜在公婆家还是圣诞夜在小姑的这顿,公婆还是主要的劳动力啊.

我同大米说, 明年让你妈他们别给小米钱了, 买件衣服什么就可以了, 想不到大米居然说, 这有什么, 他们想给就给吧. 你说德国的孩子是不是都是天生只知道索取, 很是想回报的啊.

当然, 自我检讨的就是,已经两年了, 我的德语一点进步都没有, 同这家人无法深入的沟通. 但是, 很多事我明白的.......如小姑, 那是真的对我家小米好啊......还有就是公婆, 虽然沟通不多, 但是只要他们爱小米, 那就够了.

话说回来, 我父母对我们一家也不薄.......所以, 无论如何, 在这点上我是幸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